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一约三评” 激发村民自治活力

通讯员  张晓东 记者  陈晖  

2017年06月01日10:47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278个村民的手写签名,其中还有16枚鲜红的拇指印。5月4日,在阆中市天宫乡天宫院村,记者看到了村规民约承诺书原件,“拇指印是不识字的村民的手印。”天宫乡乡长王毅解释说。这份带着体温的村规民约是2014年5月9日经天宫院村村民代表大会表决通过的。作为“一约三评”工作法激发村民自治活力的内容之一,一诺千金,历经3年的实践让人越发感受到它的分量。

还权于民,群众的事情群众定

天宫乡虽然是国家级AAAA级旅游景区——天宫院所在地,但在过去常有村民在景区绿化带放牛放羊,破坏旅游步道,大面积露天焚烧秸秆也十分普遍。村干部出面制止时,天宫院村八组的杜正元说:“法律都管不了的事,哪个管也是不起作用的。”

杜正元的话反映了过去天宫乡的现实情况。长期以来,天宫乡村民的法制观念比较淡薄,“人治”观念根深蒂固,特别是在一些法律无法触及、道德无法约束的村务管理上。

“只有让群众唱主角、坚持把凸显群众主体地位作为基层民主自治的出发点,才能破解群众参与度低、参与效果不理想等问题,才能有效实现依法立约、自觉履约,调动村民关心村级事务、促进社会和谐的积极性和主动性。”阆中市民政局基层政权和社区科科长邢吉桦认为。

“当时我们决定在景区核心地带的天宫院村率先试点‘一约三评’民主治村工作法。”王毅回忆说,“‘一约’就是制定村规民约,‘三评’就是干部评等、党员评星和家庭评美”。

“村规民约的制定,关键还是要村民说了算。”天宫院村党支部书记向贵德感受颇深,村“两委”根据村情现状起草的村规民约的建议稿经历了从老百姓到村、镇“三上三下”的程序才表决通过。

“当时每个村干部口袋里都揣着本子,挨家挨户听意见,一条一条商讨制订,形成适合本村实际的自我管理‘民间法’。遇到年纪大的老人,就一条条解读给他们听。”向贵德介绍说,“协商议事还权于民,村规民约只有顺民意、接地气,才能引导村民自觉遵守,实现自我管理。”

王毅清楚地记得,全村95.6%的在家老百姓参加了表决大会,并在承诺书上郑重地签上了自己的名字。

一把“标尺”量到底,村民守规成自觉

村规民约为天宫乡村民树立了一把“标尺”。自觉对照标尺,看言行是否符合规定逐渐成为全乡村民的一种习惯。从“人治”转向“自治”,村规民约的实施提高了村务管理的有效性,解决了很多影响当地发展的老大难问题,实现了“法不及而秩序井然”。

天宫院村三组的邓国礼曾经是一个啥事都对着干的人,村上建新农村,他到处唱反调;选新村聚居点,他到市里上访。自开展“一约三评”活动后,他变成了热心的村民“民意代表”。前后为啥变化这么大?他说:“很简单,现在我说对了的有人听,我说错了的有人帮。” 

如今,村民们再也没有露天焚烧过秸秆,而是把秸秆砍成小截,腐烂后直接还田。“自己提出来的规定就要好好执行,不执行就是打自己的耳光。”村民邓洪刚说。曾经因环境卫生差受到影响的景区内农家乐如今游客络绎不绝,其中,“西河农庄”去年实现收入50万元;“向家院子”每到节假日一房难求,去年收入达到200万元。

“村规民约明确了村民生产生活、伦理习俗等事项,得到了村民的广泛认可,规范着乡土社会的秩序。”邢吉桦说。

洞湾村二组缪吉玉的家收拾得干净整洁。你很难想象这是一个曾经承受过不幸的家庭。缪吉玉的丈夫邓开武先后因患肾紫癜肾炎伴肾出血和高空坠落,先后做了两次大手术,丧失劳动能力。七年来,缪吉玉不离不弃,精心照顾丈夫。邓开武从苏醒、简单说话到现在可以自行走动,创造了生命的奇迹!

2015年3月16日,缪吉玉家和其他4户家庭在“家庭评美”活动中荣获天宫乡“首届美丽家庭”表彰,并获得奖金2000元。乡党委、政府给她家的颁奖词是:爱心构筑和美之家——夫妻本是同林鸟,病苦来时不离分。乡亲们认为,缪吉玉一家人相濡以沫,用善良和朴素演绎出最真实的幸福,她用爱心诠释了“家和万事兴”的千年古训。

在天宫乡,率先试点的天宫院村起到了很好的示范作用,其他7个村也纷纷出台了村规民约。“村规民约是推进法治四川的重要补充。天宫乡的做法好,可予以报道推广。”2014年12月30日,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刘道平作出批示。由此,“一约三评”工作法在全省得到推广。

变“管理”为“治理”,基层组织聚民心

天宫院村党员王艳华在村上修路的20天时间里自愿当质量监督员。工程结束后,她自办了四桌坝坝宴表示感谢。村里为了表彰她,给予她1000元奖励,她却把奖金捐给了家庭更加贫困的村民。

2016年8月间,担任天宫院村监委会主任的邓国泉在“干部评等”中,被村民“面对面”提出意见。

“当时我驻五、六、七这三个组参与危房改造工作。有些房屋不符合政策要求的群众,也吵着想享受国家政策。”邓国泉坦言那段日子不好过,他分别在每个组开会跟老百姓谈心,认真进行政策解答,并到两户村民家中反复做工作,最终获得了群众的理解,危房改造工作得以顺利实施。

“以前执行政策比较草率,而且是家长作风。自从‘一约三评’后,我们为群众服务更用心了。”邓国泉说,“我的体会就是不要高高在上,要平易近人,要尽可能让群众理解每项工作,这样干工作也容易些。”

通过“党员评星”和“干部评等”,天宫乡确保了“小事不出组,大事不出村”,全乡信访量下降了80%。“约评民主”治村模式真正实现了村级事务的群众自治。

“说实话,以前到乡镇考察干部,确实不太了解村干部,乡镇领导提供的信息难免片面。”阆中市委组织部组织股股长伏泺辰分析说,“‘干部评等’开展以来,村干部怎么样,群众在每次评等中都能公正地作评判,这种以事实为依据的评等多角度、常态化、科学化,因此干部优劣一目了然。”2015年以来,天宫乡8个村党组织、党员群众满意度达95%以上。在换届选举中,原天宫院村党支部书记罗勇作为全市首批“四类人员”被选拔为柏垭镇副镇长,邓国泉以全村70%的选票当选为天宫院村村主任。

记者了解到,2016年全乡人均纯收入达到11678元,天宫院村达12124元。“只有真正还权于民,才能充分调动群众的积极性,才能形成一呼百应的生动局面,干事创业才有凝聚力和向心力。”邢吉桦深有感触。

“一约三评就是好,村上无赌又无盗。公益事业有人管,各种纠纷变得少。干部变成贴心人,党员带头觉悟高。白天生产搞建设,晚上户户多欢笑。”这首群众编唱的顺口溜,是“一约三评”实施后天宫乡的真实写照。2016年5月,阆中市被省民政厅表彰为全省“村民自治模范市” 。

采访结束时,华灯初上,半个月亮爬上星空,村民们三三两两漫步景区。“以前村民们哪有晚上散步的习惯,现在环境好了,群众的生活方式也发生了根本性的转变,生活更安逸了。”王毅说。(作者单位:张晓东/阆中市委宣传部)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