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四川党的建设

“约法三章”引领巴山新风

周闻 李烽 成自忠

2017年06月01日10: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5月4日,阳光明媚,万源市石塘镇大田村委办公室。村民王大爷刚交上妻子办七十大寿的申请单,就被村主任李秀忠笑着挡回去了:“王大哥,村规民约定的满七十岁才准办寿宴,嫂子今年六十九岁,明年才够格哟。”

王大爷顿时红了脸,一言不发收回了申请。如今的万源农村,大到农家乐诚信经营,小到村民婚丧嫁娶,都要遵守本村组“约法三章”制定的村民公约,乡风民俗为之一新。

直面现实,完善“软法”体系

曾几何时,地处川东北秦巴山区腹心地带的万源农村盛行办婚宴、寿宴、学酒、满月酒、百日酒、乔迁酒……各种名目繁多的“人情礼”,让当地百姓不堪重负。“前些年一家农户每年人情礼开支不下两万元,辛辛苦苦挣的钱就在相互请客吃酒中花掉了。”李秀忠想起以前的人情客往直摇头。

有的村庄环境优美,个别村民为了一己私利偷挖河沙,破坏了整体环境;有的村乡村旅游势头好,个别农家乐却趁机宰客,败坏了全村名声,弄得老实经营的村民也受连累……

“这些看似鸡毛蒜皮的问题,既上升不到法律解决的层面,又不便用行政手段解决,但如果处理不好,就容易产生各种矛盾纠纷,进而败坏社会风气。”2015年初,万源市针对传统治理手段滞后于现实的实情,努力探索创新实现村民自我教育、自我监督、自我管理的新型治理模式。

全市将“村风村规村事规范行动”纳入依法治市的“十大行动”,在全市52个乡镇、371个行政村、43个社区探索完善村规民约等“软法”体系,创新基层依法治理。通过两年来的实践,万源农村形成了“两委提、群众议、专业审、人人定、户户守、定期评”的六步工作法,探索出一种介于德与法之间、创新于传统基层治理之上的新型农村治理模式——“约法三章”规约自治新模式。

因地制宜,村规民约接地气

万源不少农村以前也有过类似的规定,但往往雷声大雨点小,热闹一阵子后归于沉寂,为何这次效果显著呢?

“村‘两委’注重听取村民意见,群众有发言权。” “村民代表监督逗硬,哪个违规就要遭‘理抹’。” “村规民约接地气,各个村组的重点都不同。”初夏时节,我们在白沙、石塘等乡镇走访时,感受到大家对村规民约的高度认同。

村规民约如何制定?基层组织扮演了什么角色?

首先是“两委提”。即坚持党委政府主导、基层干部主推,由村(社区)支部、村(居)民委员会或村(居)民小组干部会同村(居)民代表提出推行“约法三章”的内容初稿。“群众诉求五花八门,村‘两委’就要集中主要意见,否则内容琐碎繁多,村民连记都记不住,执行岂不成了一纸空文。”石塘镇大田村支书刘国虹直言。

“专业审也相当重要。就是由乡镇政府组织法律顾问或邀请民政、司法等部门专业人员对形成的‘约法三章’送审稿进行认真审查,然后重新征求意见。”白沙镇干部刘高军认为,过去有的村民公约之所以执行不下去,就在于没有进行法律审核,有的内容甚至与国家法律有冲突。

其次是群众议。就是将征求意见稿通过入户分发、短信送达、电子社区转发等形式交由涉及的所有对象讨论,征求群众意见进行修改完善。

最后人人定。将专业审查通过的初稿,召开村(居)民大会、村(居)民小组会或小区业主会、楼院会等进行集体讨论并投票表决,通过的报乡镇政府备案。

既然是群众自我管理、自我约束,老百姓在实施村规民约中的话语权有多大呢?

“大得很,整个实施过程,都是我们说了算。”所到之处,遇见的村民都表示对村规民约的制定实施过程一清二楚。

笔者了解到,因地施策制定村规民约,也是万源的一大亮点。白沙镇青龙嘴村黄家河坝组地理位置好,乡村旅游是村民们的支柱产业,该组就重点围绕“诚信经营促进乡村旅游”制定规约。“两年多来,村里的25家农家乐没发生一起宰客行为,收入高的经营户每年纯利润超过30万元,大家都尝到了诚信经营的甜头。”村支书周天东介绍。

效果显著,自己定的规矩个个遵守

村规民约实施近两年来,万源人对自己定的规矩执行得咋样呢?

官渡镇青岩坝村廖家岭组长期苦于个别村民乱挖河沙,致使河道被严重破坏,村容村貌也受到影响。在制定规约时,村民们对这种侵犯公共利益的行径深恶痛绝,坚决将严禁乱挖河沙写入条文,相约一旦发现就集体举报。“近两年仅发生一起偷挖河沙行为,挖掘机刚刚启动,执法人员就得到举报赶到现场,过去行政部门屡禁不止的现象被村规民约解决了。”

在以养殖特色家禽闻名的青龙嘴村柳家坡和樟树坪两个组,养殖大户们共约诚信养殖销售,不准欺骗买主。当地养殖的跑山鸡经常供不应求,有人出馊点子鼓动他们从外边买肉鸡来卖,村民们宁可断货也不以次充好,“靠一时坑蒙欺骗获取不义之财,那是杀鸡取卵的短命行为。”

在万源农村,如今除了娶媳妇嫁女外,只有老人七十、八十等逢十大寿或者病故才允许摆宴请客,农民的人情负担大为减轻。大田村监督委员会主任彭自福深有体会,现在谁想偷偷办酒宴,刚开始购买食材就有举报电话打到村上,抵制大操大办已成为群众自觉。

许多基层干部也认为,农民其实很讲理,只要是充分征求他们意见并得到认同的事,哪怕在实施过程中自己吃点亏都认账,轻易不会出尔反尔。

在村民们看来,村规民约是大家认可的,那就必须无条件遵守。“既然当初定规矩大家都举手通过了,现在不老老实实遵守,那不是自己打自己的脸吗?”

对极个别不守规矩者有惩诫办法吗?“当然有啊,村民代表要对村规民约的实施效果进行定期评议,并评选出‘约法三章文明户’公示表扬。”周天东说,文明之星挂得少的家庭,农家乐生意都要差一些,甚至娶媳妇嫁女都会被人家看低一头。

“开展‘村风村规村事规范行动’,借助道德约束这只‘无形的手’,既避免了行政权力越位,又将党和政府倡导的好风气通过村规民约顺利实施,从而有利于法治精神在基层农村落地生根。”万源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袁陕川坦言。

据统计,过去两年来,全市成功治理基层突出问题8884件,其中,村民通过“约法三章”规约自治解决4030件。2016年,万源市成功创建省级“文明城市”和省级“村民自治模范市”。 (作者单位:李  烽  成自忠  万源市委组织部 )  

《四川党的建设》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