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厦门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活水来

2017年05月31日09:09    来源:福建日报

原标题:厦门自贸片区:制度创新活水来

  共推出292项政策措施,在省通报的福建自贸试验区255项创新举措中厦门有120项,属全国首创42项……两年来,福建自贸试验区厦门片区深耕改革试验田,在投资便利化、贸易便利化、“一带一路”互联互通、对台先行先试、法治化环境、事中事后监管等领域成效显著。制度创新上的持续探索,为自贸试验区建设增添了活力动力。

  市场更活

  19日,投资1.5亿美元的台湾佳格葵花籽油项目正式投产,意味着厦门自贸片区内首个得益于负面清单政策且投资规模最大的台资项目,迈入新的发展阶段。

  借助负面清单政策,在自贸试验区内允许境外独资食用油脂加工,突破大陆方控股限制,这给台湾佳格葵花籽油等投资方解除了项目审批障碍,也给行业带来了新的投资机会。

  投资贸易便利化,厦门自贸片区正在为全球企业打开一扇窗口。

  上个月,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新增的出口退税功能正式上线,利用该平台,企业无需再手工录入报关数据,原来多口岸多部门申报受理模式变为“一点接入、一次申报、一次办结”的“单一窗口”模式,提高了出口退税申报的效率和准确性。企业在运用出口退税系统的同时,还可依托“单一窗口”的强大功能,享受包括货物申报、金融服务、贸易许可等七大类服务87项业务应用。

  “报关、报检、出口退税都在一个窗口上实现,数据互通,太方便了。”作为首批体验“单一窗口”的出口退税功能的企业,厦门弘鹏进出口有限公司总经理张耿团说。

  依托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厦门自贸片区着力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整合关、港、贸资源。2016年起,厦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功能逐步完善,口岸核心业务均实现“一个窗口、一次申报、一次办结”,平台报关比例近100%,报检比例100%,比率居全国首位。

  改革带来了市场活力。据初步统计,到目前,厦门自贸片区累计引进企业2.5万多家,注册资本4200多亿元。

  服务更活

  在厦门自贸片区的诸多成果里,一组数据吸引了记者的注意力。按世界银行营商环境指标评价体系进行测算,厦门自贸片区获取电力前沿距离分数为93.79%,居世界第11位,较2015年提升18位。

  获取电力的便利化程度是衡量国际化营商环境的一项重要指标。厦门自贸片区积极对标国际,推动服务创新,率先实现10kV业扩供电方案“零等待”,不断提升区内获取电力便利化水平。目前,该片区内用电申请办事流程提速34.5工作日,低压业扩工程客户满意率98.66%,2016年为区内企业节约用电成本770万元。

  厦门自贸片区坚持以制度创新为核心任务,着力构建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一流营商环境。如今,在厦门自贸片区厨卫等行业的相关知识产权审查、确权、维权已建起了“快车道”,企业通过区内的中国厦门(厨卫)知识产权快速维权中心,可以大大提高专利快速取得能力、品牌建设能力和知识产权保护能力,助力企业创新发展。

  “快维中心设立后,产品的专利授权时间从几个月缩短至10个工作日。”在厦门松霖科技有限公司技术中心经理黄远方看来,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让企业的创新发展越来越有底气。

  经第三方评估,厦门营商环境排名在厦门自贸片区挂牌一周年时从全球第61位(2015年)提升至49位(2016年),在两周年时又提升至40位(2017年)。近日,厦门自贸片区又推出新一批79项重点试验任务,加速打造制度创新高地。接下来,该片区还将积极深化行政审批制度改革,从市场准入领域和工程建设领域的行政审批制度改革入手,系统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的“放管服”改革。

  产业更活

  随着C919大型客机完成首飞,国产大飞机项目又迈出重要一步。未来,我国或将成为全球最大航空维修市场。服务国产大飞机战略,厦门自贸片区不断加速产业发展。

  不久前,厦门自贸片区在航空保税维修政策方面取得两项重大进展——海关特殊监管区域外航空保税维修试点政策获批,国家调整两项航材关税税率。两项政策既可以留住国内飞机出境维修的市场,降低各方成本,又有利于抢抓行业发展机遇,抢占国际航空维修市场。

  目前,厦门已拥有13家成规模的航空维修企业。2016年,厦门市“一站式”航空维修基地建设取得阶段性成果,航空维修业全年产值达121.1亿元,同比增长24.8%,航空维修产业链首次超百亿元。

  政策制度为产业发展引入了活水。近日,厦门金圆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与福建省马尾造船股份有限公司签署海工船售后回租赁合同,项目金额1亿元。该项目是厦门自贸片区首条船舶融资租赁项目,标志着厦门自贸片区船舶融资租赁业务取得零的突破。据统计,截至2017年2月,片区累计引进223家融资租赁企业、注册资本352亿元。

  在推进自贸试验区改革创新中,厦门着重把供给侧改革着力点放在推动产业转型升级上,促进生产性服务业向价值链高端延伸,推动厦门产业转型升级。目前,厦门已聚集形成国际贸易、航空维修、融资租赁、航运物流、创新创业、金融服务、高端制造等七大产业,成为推动厦门发展的重要引擎。接下来,厦门自贸片区还将打造进口酒、艺术品保税、黄金交易、游艇交易等一批平台,推动产业发展。

  开放更活

  “借助中欧(厦门)班列这条物流新通道,大批电子、机械、五金、鞋服等产品被运抵欧洲大陆。同时,欧洲的食品、日用品、葡萄酒等也随之走进厦门市民的生活。”指着一张线路图,中欧(厦门)班列有限公司常务副总经理邢屹介绍说。

  在我国目前开通中欧班列的城市中,厦门是唯一的海上丝绸之路和陆上丝绸之路的联结点。上个月,中欧(厦门-莫斯科)直达班列正式开通,班列的覆盖范围进一步延伸。未来,厦门将在总结台湾货物通过海铁联运方式搭乘班列的成功经验基础上,积极筹划开行东南亚线路。自2015年8月开通以来,中欧(厦门)班列累计发运131列、7022标箱,货值近20亿元。

  立足自贸试验区与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多区叠加优势,紧抓“一带一路”建设机遇,今天的厦门已进入与世界深度互动阶段,开放发展、“走出去”氛围愈加活跃。(廖丽萍 林世雄)

(责编:黄瑾、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