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让通航飞机装上“中国心”

李传新

2017年05月30日09:44    来源:湖南日报

原标题:标题导航

通用航空是我国重点发展的战略新兴产业,它的效率是高速公路的4倍,市场潜力巨大。

发展通用航空产业,关键在发动机这颗“心”。为了航空发动机这颗“心”,以中国航发动研所尹泽勇院士为主的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研发和产业化创新团队,以“心”换“心”,10余年间,团队承担了包括国家航空发动机及燃气轮机科技重大专项在内的100余项科学研究和装备研发任务,取得了以“玉龙”发动机工程、涡轴16发动机及多学科设计优化等为代表的一大批原创性成果。该团队在相关研究技术领域居国内领先地位,今年荣获湖南科技创新奖。

5月25日,尹泽勇院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让通航飞机装上‘中国心’,并走向世界,为国家产业战略转型作出贡献。这是我们团队的梦想。”

据了解,目前在国内通用航空市场,国外制造的占75%,国内制造的仅占25%,其中10%为合资产品,而装配我国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航空发动机的飞机就更少了。

航空发动机决定了航空器的性能和寿命。作为当今世界上最复杂的工程系统,它要求数万个零部件在有限的空间内要克服1700摄氏度以上的高温、压力相当于3倍蓄满水后三峡大坝底部的高压等严酷条件,发动机叶片叶尖承受的离心力相当于40吨重卡车的拉力,并同时要求体积小、重量轻、寿命长、稳定长时间使用,其技术的高低代表了一个国家工业设计制造的最高水平。

尹泽勇院士是我国自主研发、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先进涡轴发动机“玉龙”发动机的总设计师。他领导的中小型航空发动机研发和产业化创新团队是国内专业从事航空涡轴、涡桨发动机和中小推力涡扇/涡喷发动机研发的科研团队,立足于中小航空发动机自主创新研发。通过10余年的努力,完成了多型发动机研制,特别是其中“玉龙”发动机的研制和装备,不仅解决了某武装直升机动力受制于人的问题,更是标志着我国已实现了自主创新研发先进航空发动机的历史性突破,具备独立研制第三代航空涡轴发动机的能力。同时,该团队还十分注重自主创新研发技术的发展,通过多年预先研究和型号任务的锤炼,成功突破了先进发动机总体匹配、高压比宽裕度压气机等核心技术。为我国航空产业的发展作出重大贡献,为下一代先进的航空发动机研发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在尹泽勇看来,通用航空是典型的军民融合产业,是产业结构转型升级的重要切入点,蕴藏着极大的经济价值和社会价值。

该团队的研发不但为我国通用航空产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支撑,也直接拉动了株洲通航产业的发展。不久前,株洲市获批为全国首批26个先期开展通用航空产业综合试点示范城市之一。株洲市已成为全国唯一的中小航空发动机特色产业基地,在中小航空发动机、燃气轮机、航空机械传动等领域处于国内领先地位,是全国集航空发动机设计研发、制造于一体的中小型航空产业体系最完整的地区。这些年,株洲的民营通航企业发展迅速,山河科技、湖南罗特威、翔为通航等一批企业,正在让株洲的通航产业链变得更完整。

未来10年,中国通用航空发动机总需求量将达到14000台。尹泽勇说:“希望政府能持续加大国内自主研发和产业化的支持力度,培育和保护国内市场。同时,民企国企要结成真正的战略联盟,充分利用已有的基础,加快开发有竞争力的通航发动机产品,并带动全产业链发展,把我们的通航产业做大做强。”

(责编:姚茜、李源)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