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种粮大户“扎堆”高标准粮田

高长岭

2017年05月30日09:15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种粮大户“扎堆”高标准粮田

  5月28日,唐河县16万亩永久性高标准粮田示范方,集中大型机械正在抢收小麦。丰兴汉摄

  5月26日,金黄的小麦铺满大地,唐河县203万亩小麦陆续成熟,大型收割机轰轰隆隆地开始在麦田里忙着收割,桐寨铺镇利钊家庭农场主人薛纪端来到麦田里查看小麦长势。

  “我看还得再等两天才能收割,前几天下了场雨,麦籽还不太干。等麦籽干透了,直接收割入库,不用麻烦晾晒了。”薛纪端说。

  薛纪端的麦地位于桐寨铺镇赵冢村,他3年前来此流转了700亩地,到去年规模扩大到了1200亩。“我全部种的是小麦,咱这附近的麦地不是一般麦地,是县里的百亩攻关区、千亩示范区、万亩辐射区。”薛纪端说。

  薛纪端是外地人,他为何到唐河县流转土地种粮食?

  “3年前,唐河县的亲戚介绍我到这里,一看就喜欢上这儿了。你看,这田间主路五米宽,啥车都能开到地里;路边还有绿化树,树下边就是硬化好的水渠,鸭河水库的水能流过来浇灌麦地;即便渠里没有水,地头也有机井,这是双保险,50亩一眼井,天旱咱也不用怕。”薛纪端说起这地的好处滔滔不绝。

  和他一样感受到高标准粮田建设好处的种粮大户还有不少,桐河乡祥宏农机专业合作社理事长焦强就是其中一位。

  “这地没有整治前,小麦一亩地也就是能打八九百斤,没有灾害天气的话,一亩地能打1200斤,高产的能达到1400斤。”焦强说,原来合作社流转土地2000多亩,现在高标准粮田建好后,合作社流转土地的规模也扩大到6500亩。

  他早在2009年就成立起农机专业合作社,现在拥有成员户56个,有大型拖拉机65台,收割机18台,其他农机具300多台套,成为国家级示范专业合作社。合作社已经把各种农机修整一番,准备着在即将来临的小麦收获季节大干一场。

  趁麦子还没有收,焦强正忙碌着建设有机肥厂,在他指挥下,一辆大货车将满满的一车鹅卵石倾倒工地上。“我们准备把附近养殖场的动物粪便、农村废弃秸秆回收过来,加工成有机肥,为将来发展生态农业尽一份力。”焦强说,不但变废为宝,也解决村里污染问题。

  “2015年,土地整治项目在咱们村新打机井73眼,群众一摁电闸,水就到地里了。靠天吃饭的老传统彻底打破了,粮食生产能力提高了,流转土地的种粮大户也多起来了,现在我们村的专业合作社、家庭农场就有15家,群众想方设法搞种植、搞养殖,2020年实现小康的劲头更足了。”桐河乡官园村党支部书记申建峰说。

  南阳盆地是我省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唐河县是我省产粮大县,其中常年种植小麦200万亩左右,小麦是县里第一大粮食种植作物,小麦种植面积、总产量多年来居全省首位。

  “全县耕地面积245万亩,为了加强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县里规划到2020年建成176.1万亩高标准粮田,其中建成万亩方64个,千亩方209个,百亩方248个,目前已经建成160万亩。”唐河县农业局办公室主任王军峰说,粮食生产核心区建设带动的高标准粮田,不仅吸引了种粮大户纷纷前来落户,也为现代农业技术推广提供了有利条件,为“藏粮于地、藏粮于技”战略实施打下了坚实基础。

(责编:姚茜、李源)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