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龚艳平

2017年05月30日09:14    来源:江西日报

原标题:美了乡村富了村民

近日,全省各乡村旅游景区(点)游客如织,赏花、采摘、游园等活动备受青睐,走进乡村、品味农韵、回归自然成为市民小长假出游首选。

近年来,全省各地以饱满的热情推进乡村旅游和旅游扶贫,帮助数以百万计的贫困人口从事生态农业和旅游业,既让农民口袋“鼓了起来”,又让乡村“美了起来”。

我省乡村旅游进入了一个快发展、大发展阶段。据统计,我省现有110个4A级以上乡村旅游点、125个中国传统村落、116个省级以上历史文化名村名镇,各类乡村旅游景区(点)聚点成域。赣鄱大地呈现出一幅“处处桃花源,徐徐入画来”的景象。

乡村旅游越来越火,已成为扶贫工作的新亮点,也是促进农民增收,帮助乡村发展的手段。美丽乡村绽放“旅游花”,贫困村民吃上“旅游饭”。通过发展向乡村旅游,我省逐渐形成了“看得见巨变,留得住乡愁,富得了百姓”的旅游扶贫路子。

2016年,我省乡村旅游接待2.63亿人次,同比增长38.53%,占全省全年旅游接待人次的56%;乡村旅游总收入2326.55亿元,同比增长29.25%,占全省全年旅游总收入的46.72%。乡村旅游带出了一条脱贫路。这一年,乡村旅游帮助15万农民脱贫致富,带动63.6万农民就地就业。

美了乡村富了村民,成为江西发展乡村旅游助力脱贫攻坚的生动写照。

一业兴,百业旺。旅游产业不仅是朝阳产业、绿色产业,更是惠民产业。

乡村旅游是以乡村地区为活动场所,利用乡村独特的自然环境、田园风光、民俗风情、农耕文化等资源,为游客提供观光、休闲、度假、体验等新型的旅游经营活动。它不是简单地给钱给物帮扶,而是开发当地的特色旅游资源,形成特色旅游产品,构建旅游产业链,吸引游客前来观光消费。通过旅游的途径,让多数人参与进来,帮助贫困户脱贫。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旅游扶贫是精准扶贫的一条有效途径,发展乡村旅游能有效破解“美丽的贫困”难题。我省70%左右的旅游资源集中在乡村,50%左右的市场份额来自于乡村旅游。近年来,我省用旅游精准扶贫激活乡村“美丽经济”,引导农民在山水之间逐梦“绿富美”,硕果累累,但仍需奋力前行。

江西乡村旅游从一开始以配角的身份,依附于山岳景区、红色景区、城市周边而得到发展。随着婺源、丫山、湾里等一批乡村旅游点的崛起,乡村旅游在江西旅游业的格局中,逐渐从“配角”转变为“主角”,从“边缘区”上升为“主业态”,从部门推动向党委、政府全方位推进转变。

在我省大部分贫困地区,发展乡村旅游的条件较好,后发优势明显、潜力巨大。预计“十三五”期间,乡村旅游发展可以帮助大约50万有旅游服务能力的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近日,国家旅游局、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等10多个部门和单位联合下发《关于印发乡村旅游扶贫工程行动方案的通知》。我省741个村被列入全国乡村旅游扶贫重点村。借力东风,江西乡村旅游发展正当时。

如今,在赣鄱大地上,乡村旅游呈现出一片生机盎然:一处处旅游基础设施建设犹酣,一座座秀美乡村星罗棋布,一个个文化旅游小镇拔地而起,一出出乡村文化演艺紧张筹划,一批批游客接踵而来……

(责编:姚茜、李源)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