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日子有盼头 干活有劲头

李万东

2017年05月30日09:11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日子有盼头 干活有劲头

  “孩子学习越来越好,家里的牛越来越壮,再盖上新房子……”5月29日,在建昌县素珠营子乡素珠营子村,46岁的村民梁振林跟记者聊起自家今年的“三大任务”,很是兴奋。
  梁振林夫妇有一子一女,女儿在锦州医科大学读大三,儿子在建昌县联合中学读三年级。“振林是个实在汉子,非常认干,但以前日子过得有些困难。”据素珠营子村党支部书记张贺宝介绍,梁振林家有0.33公顷耕地,原本他和妻子任丽梅侍弄这些地,还能够维持生计。可随着孩子逐渐长大,支出越来越多,一家人的生活也越来越捉襟见肘。前几年,梁振林借钱养过牛,没见收效,又觉得出去打工来钱快,就进城务工去了。可这两年打工不易,梁振林在外面转悠大半年,也没挣到多少钱。
  2015年,梁振林家被认定为建档立卡贫困户。由于建昌县把教育保障作为脱贫攻坚工作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并出台了《建档立卡贫困学生教育保障实施方案》,建立起贫困学生资助帮扶体系。孩子学习生活有政府资助,梁振林家的负担一下子减轻了不少。
  去年,驻村帮扶单位根据当地实际情况,扶持贫困户养牛。梁振林家也成为首批被选定的建档立卡贫困户。有了好项目的支持,梁振林干活的劲头被激发出来,“咱家去年产了2500公斤苞米,一个粒儿都没卖,全给牛留着”。本来就有养殖经验,加之精心饲喂,梁振林养的牛非常壮实。
  随着扶贫工作力度的加大,还有光伏发电等致富项目的开展,素珠营子村贫困户都有了脱贫的法子。全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已由最初的141户,减少到20户。去年底,村里终于摘掉了重点贫困村的帽子。
  梁振林还告诉记者:“大闺女说准备考研,我举双手支持。有了牛,咱过日子有了奔头不说,心里也有了底。”由于房子年久失修,他还准备翻建房子。“现在政策好,帮扶也到位,真是不怕缺能力,就怕不努力。”
  对一心致富奔小康的贫困乡亲,张贺宝表示:“只要认干,大家的日子一定会越来越好!”

(责编:姚茜、李源)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