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扶贫攻坚

在土改、金改和林改三大国家级改革“试验田”里,沙县富口镇白溪口村依托改革扶贫,让贫困户共享改革红利

“试验田”里摘贫帽

项裕兴

2017年05月29日09:40    来源:福建日报

“到合作社打工每月收入800多元,家中2亩多地一年租金近800元,年底还有‘二次收益’……”5月27日,沙县富口镇白溪口村贫困户杨开寿领到这个月的工钱,掰着指头算起账。

老杨今年60多岁,早年因车祸右腿截肢,后来妻子、儿媳都得了重病,家中一贫如洗。近五年来,他参与土地入股,平日在沙县金楠种植专业合作社打工,生活条件有所改善。“一双手领多份钱,穷帽子不愁摘不掉。”他说。

白溪口土地面积3万多亩,人均耕地1.37亩,是富口镇最大的一个建制村,也是贫困人口最多的一个村。随着沙县小吃产业的发展,大量劳动力外出,村里一些农户把地转给别人甚至干脆撂荒。2013年,白溪口建档立卡的贫困户52户94人,大部分以土地为生。

转机来了。沙县以被列入全国农村土地承包经营权流转规范化管理和服务试点为契机,创新土地信托流转,促进零散的土地逐步向农业企业、专业合作社、经营大户、种养能手集中。

白溪口村抓住机会,盘活土地资源,鼓励贫困户以经营权流转方式成为股东,获得保底收入外的“二次收益”。同时,安排贫困户到合作社经营大户那里工作。在租金收入之外还能获取工资,让贫困户在家门口就能实现脱贫。

贫困户分享的改革红利远不只这些。2015年,沙县启动第二轮金改,成立“沙县源丰精准扶贫担保基金”,为建档立卡的贫困户提供无抵押贷款担保和风险代偿。改革的春风也吹到了白溪口,村里有当地户口、有资金需求、有一定创业能力的贫困户,无需缴纳入股资金,即可申请3万元至5万元的小额贷款。

因病致贫的陈木姬是村里第一批申请到精准扶贫创业贷款的贫困户之一。2015年底,她将5万元贷款投入沙县沁园家庭林场,成为股东,身体状况不错时,就和丈夫一起到林场打工。2016年底,她把5万元的贷款还上,彻底甩掉了贫帽子。

“林改+扶贫”,兴林又富民。白溪口村的沙县金楠种植专业合作社,是全国林业专业合作社示范社,也是村里的扶贫主阵地。依托县精准扶贫产业担保基金,合作社争取了45万元产业扶贫贴息贷款,在做大规模的同时,积极扶持贫困户创业和务工。

发展林下经济,带动贫困户创业脱贫。金楠种植专业合作社在白溪口杜坑庵自然村建立精准扶贫创业基地,将60亩细叶青蒌藤(可做小吃炖罐食材的中药材)苗木地分给陈木姬等贫困户合作经营种植。山地苗木由合作社出资,种植管理由贫困户承担,市场销售由合作社负责。双方签订购销合同,实行保护价订单收购,预计每户贫困户每年可收入7000余元。

同时,合作社雇用杨开寿等在家且有劳动能力的贫困人员劳作。去年以来,贫困户参与合作社劳动900人次,领取劳务报酬7.2万元。

如今的白溪口村,统规统建的砖瓦房错落有致,整齐的苗木大棚拔地而起,笔直平坦的水泥路四通八达……党的十八大以来,受益于改革和扶贫,村里贫困户的生活质量明显提高,不少贫困户住进了面积上百平方米的新村砖瓦房。

“目前,白溪口建档立卡贫困户24户45人,不到五年前的二分之一,且有望今年全部脱贫。”沙县富口镇人大主席徐伟说。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