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扶贫攻坚

红色沃土谱写扶贫壮歌——革命老区云南威信县脱贫攻坚侧记

2017年05月29日09:2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1935年2月5日至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在云南威信扎西境内,召开了长征中的一次重要会议——扎西会议。这片红色沃土,曾为中国革命贡献力量。然而,由于各种因素制约,进入新世纪,威信仍是贫困地区。

实现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没有老区的全面小康,特别是没有老区贫困人口的脱贫致富,那是不完整的。

2016年1月,云南省政府批复《昭通市镇彝威革命老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三年行动计划》。昭通市委、市政府及时编制了《威信县革命老区精准扶贫精准脱贫两年行动计划实施方案》,集中力量实施各项扶贫工程,着力补齐短板,不断夯实脱贫基础。

精准发力 不辱使命

组建一支吃苦耐劳、敢于担当、能打胜仗的党员干部队伍,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关键。2名市级领导挂钩联系威信脱贫攻坚工作,省、市、县102家单位,挂钩帮扶83个村(社区),37名县处级干部包保65个贫困村,4415名干部结对帮扶128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同时,从省市县各级挂钩帮扶单位抽调326名干部组成65支驻村扶贫工作队分赴各贫困村,在脱贫攻坚一线开展工作。

2015年9月,昭通市民政局干部芶琼,被派到威信县三桃乡环房村担任第一书记。因她作风务实、敢作敢为,组织让其担任环房村工作队队长。

胡从尧是一名80岁的老人,因患白内障双目接近失明,老伴体弱多病,家境贫困。得知老人的情况后,芶琼主动上门认亲。当她准备送老人去做白内障手术时,老人死活不同意:“我老了,感谢党,感谢你再三的帮助,我没有儿女,去做手术也无人照顾。”芶琼对老人说:“以后我就是您的女儿!”芶琼的话让胡从尧无比温暖。

芶琼8岁的女儿上小学三年级,女儿在作文里写道:“我的妈妈现在是一个工作狂。以前虽早出晚归,但每晚总做好可口的饭菜等着我,现在我只能通过电话喊一声妈妈。”这让芶琼既惭愧又心痛,但没有动摇其扶贫的信心和决心。

干群同心 鱼水情深

随着脱贫攻坚不断深入,柏油大道代替了泥泞古道,破旧土屋变成了乡村新房。以前面朝黄土背朝天只为图温饱,如今风风火火搞产业奔小康,老区群众的精神面貌焕然一新。

在党委、政府帮扶下,扎西镇大河村细长坳村民周英和丈夫,筹资成立了威信县邦雄种养专业合作社。他们在山林里拉起围栏,养殖生态土鸡。仅2016年,就出栏1200只鸡,净收入6万余元。钱包鼓起来了,周英兴奋地说:“多亏了党和政府的帮助和扶持,我们才找到了致富的路子。”

40多岁的刘万银是威信县三桃乡环房村村民,因为身患残疾,家庭极为困难。乡党委政府帮助他申请产业贷款,开起了家电维修和农村电商服务店。如今,刘万银还开了分店,月收入在2500元以上。更让他高兴的是娶到了媳妇。刘万银感慨地说:“我的前半辈子总是在山顶上居住,孤苦伶仃。党和政府帮我下了山、开了店,给了我新生活……”

监督执纪 护航脱贫

打赢脱贫攻坚战,是我们党向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

严肃查处扶贫领域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是纪检监察机关职责所系。2015年以来,昭通市县纪检监察系统紧紧围绕脱贫攻坚,认真履行监督执纪问责职责,为老区脱贫攻坚提供强有力的纪律保障。

威信县农业局原党组成员、副局长毕承帅利用职务之便,伙同他人套取退耕还林基本口粮田建设等项目专项资金,以单位名义收取中低改项目工程管理费,私设小金库并伙同他人私分小金库资金,涉案金额高达124.78万元。毕承帅被给予开除党籍处分,违纪款予以收缴,涉嫌犯罪问题移送司法机关依法处理。

高田乡马家村党总支书记、村委会主任赵泽金优亲厚友受到党内严重警告处分。

……

据统计,2015年以来,威信县立案查处涉及扶贫领域党员干部违纪违法案件18件,处分22人。(记者 杨大庆 通讯员 王建国 朱鹏)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