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陈豪:抓实基层 激发动力 造福百姓

2017年05月28日08:23    来源:云南日报

原标题:陈豪在文山州调研时强调弘扬“西畴精神” 抓实基层 激发动力 造福百姓

26至27日,省委书记陈豪率调研组深入革命老区文山壮族苗族自治州富宁县、广南县调研脱贫攻坚工作。他强调,要大力弘扬“等不是办法,干才有希望”的“西畴精神”,夯实基层基础,激发脱贫内生动力,精准施策、综合施策推进脱贫攻坚。

两天时间里,调研组先后乘车辗转于盘山路上,攀登在碎石嶙峋、崎岖陡峭的深山小径间,走进富宁县木央镇木兄坪村下木洋村小组、广南县南屏镇安王村松树塘村小组实地调研。两个村庄都地处典型的石漠化群山之中,当地彝族、苗族群众长期居住在四面透风、人畜混居的木楞房、杈杈房里,土地贫瘠,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极度贫乏。陈豪一行入户走访,与当地干部群众围坐一起交流座谈,共商脱贫路子。面对群众渴望脱贫的眼神,陈豪动情地叮嘱当地干部,要聚焦“两不愁、三保障”标准,加快实施好易地扶贫搬迁、农村危房改造;解决好群众住房安全和饮水安全等问题;抓好当地基础教育,保障孩子上学,阻断贫困代际传递。要发展社会福利机构,扎实做好社会保障兜底脱贫工作,对丧失劳动能力的“五保”人员等,实施集中供养,解放家庭劳动力发展生产。要提高劳务输出组织化程度,加大培训力度,坚持“输出打工”与“回引创业”并重;加强与外出务工人员联络,了解他们务工和收入等情况,切实维护其合法权益。

“对于脱贫攻坚中的‘硬骨头’,务必要深入一线分析研究,找准致贫症结,找准行之有效的脱贫路子。”陈豪强调,为官一任,造福一方。各级干部要时时心在兹、念在兹,贫根不除,寝食难安。要弘扬“西畴精神”,注重先进典型示范引领,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地方经济社会发展全局,增强基层党组织发展产业、促进脱贫的能力和水平。要激发贫困地区内生动力,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脱贫的信心和决心,在党和政府的帮扶下,通过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摆脱贫困,勤劳致富。

在调研百色文山跨省经济合作园区规划建设时,陈豪指出,要贯彻落实好双方经济合作战略部署,创新工作机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加快配套工程建设,采取超常规举措推进项目落地实施,为地方发展增添动力。

陈豪还调研了农业龙头企业,期望企业提升产品品质和品牌价值,突破高端市场,稳步做大做强,带动更多农民群众增收致富。

刘慧晏参加调研。 (记者 张寅)

(责编:杨丽娜、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