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

宁东起鲲鹏 御风击河浪——记筑梦前行的宁东能源化工基地

2017年05月28日17:31    来源:宁夏日报

原标题:宁东起鲲鹏 御风击河浪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将建设成为以煤炭、电力、煤化工三大产业为支撑,全国重要的千万千瓦级火电基地、煤化工基地和煤炭基地。

煤化工产业已成为引领宁东工业经济的“火车头”。

在火热的生产一线,宁东人正以百倍的努力创造美好的明天。

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戈壁滩上一座现代化的工业城市正在崛起。

九曲黄河,滔滔奔涌。横卧宁夏黄河东3500平方公里的亘古荒原上,一座产业与生态兼顾、生产与生活相宜、充满生机与活力的工业特色城镇正在崛起。

这里,是宁夏的“一号工程”——宁东能源化工基地,承载着宁夏发展与突破的希望。

从挖煤、卖煤到现代煤化工高地的诞生,它以势如破竹的“宁东速度”,创造了煤炭上下游产业融合发展到新兴产业异军突起的奇迹。

从满世界寻求技术支持到煤制油技术国产化,它以锲而不舍的“宁东精神”,打破了国外的技术垄断,登临世界煤化工产业峰顶……

2003年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关怀下,在自治区历届党委、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宁东基地坚持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水平发展的思路,坚持以水定产、以环境承载力定产,坚持煤炭清洁高效利用,加快推进煤化工产业向高端化、现代化发展,形成了以煤、电、化为主的产业体系和良好的产业配套能力,在国家和世界舞台上绽放光彩。

“十二五”,宁东不平凡的5年:实现了煤炭“由黑变白”、资源由重变轻的“蝶变新生”,一跃成为宁夏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和国家重要的能源化工基地,成为宁夏呈现给世界的一张靓丽名片。

“十二五”期间,宁东基地煤化工产业累计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530亿元,年均投资超过500亿元,是2003年开发建设以来前9年投资总和的1.5倍。工业总产值达到893.3亿元,工业增加值达288.6亿元,占全区比重由23%提高到36%。地方财政收入29.5亿元,年均增长10%。宁东基地实现从地下到地上、由黑到白、由傻、大、粗到高、精、贵的“蝶变”

5月的宁东,到处都是热火朝天的场景。能源化工基地新能源产业园区,新开工项目建设如火如荼。润峰公司固态锂电池及光伏组件、宝胜公司耐热导线及特种线缆、嘉寓集团新能源汽车等项目建设正在快速推进。

一个集38万辆新能源汽车、10亿安时高端锂电池、1GW高效光伏组件、6万吨环保型差别化氨纶、11万吨高端电线电缆等为一体的新兴产业项目崛地而起,又一个千亿元级产业集群即将形成。

今日宁东,体量呈几何式倍增。

宁东镜像,煤制油是绕不开的主线。

2016年7月19日,这一刻值得铭记,这一刻永远定格。习近平总书记在宁东基地400万吨煤制油项目现场,视察了宏伟雄壮的建设场景,聆听了建设工作的情况汇报,慰问了豪气冲天的建设大军,发出了洪亮而坚定的声音:“社会主义是干出来的!”2016年12月28日,神华宁煤集团煤制油项目成功出油,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充分肯定了煤制油项目建设所取得的成绩。“宁东创造”向世界展示了中国的能源自主保障能力。

勇士脚下无坦途,神华宁煤集团煤制油项目历经艰辛。

1999年,神华宁煤集团就煤制油核心技术问题与南非沙索公司进行接触。2002年,神华宁煤煤制油项目启动。2003年,作为国家能源安全示范工程的煤制油项目落户宁东。在长达14年时间,神华宁煤集团与南非沙索公司进行了数十轮的艰苦谈判,收效甚微。

2011年,我国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制油技术研制成功,打破了受制于人的被动局面。为助推国产技术和民族工业发展,神华宁煤集团煤制油项目承担了37项重大技术、装备及材料自主国产化任务,成为国家重大示范型实验基地。

截至“十二五”末,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形成煤炭产能8875万吨、火电装机容量926万千瓦、新能源装机容量383万千瓦、外送电能力400万千瓦、煤化工产能1515万吨、石油炼化产能500万吨、有色金属产能94万吨。煤制油二期项目跻身国家能源“十三五”规划,将开辟以汽油为主的煤制燃料新路径。宁东新区和沙比克煤基烯烃新材料示范项目跻身西部大开发“十三五”规划。

“我们加快推进煤化工向精细化、高端化、集群化发展,从量的积累向质的跃升转变。”宁东管委会相关负责人说。

目前,宁东基地全力促进产业优化升级,紧盯市场和前沿技术,就地转化生产多种清洁燃料和基础化工原料,煤制油、煤制烯烃实现产业化,搭建起了煤炭向石油化工产品转化的桥梁。随着煤化工、新材料等3个千亿元产业群的崛起,新产业、新经济、新动能正在蓄积力量,一个产业集群、技术集聚、人才集中的世界煤化工“硅谷”正在宁夏形成。

“十二五”期间,宁东基地企业科技研发投入占销售收入比重达1.3%,累计完成科技攻关项目近200项,获得专利授权395项,建成各类科技研发平台13个、院士工作站2个、博士工作站4个。目前,煤炭、电力和煤化工行业经济比重已由2011年的54%:26%:8%调整为27%:24%:42%,煤化工产业成为引领宁东工业经济的“火车头”

“蝶变”的背后,是创新。

2016年9月23日,神华宁煤集团与美国顶峰集团签署“神宁炉”气化技术许可合同,这是宁东能源化工基地从技术引入向技术输出的转折点。

2014年前,神华宁煤烯烃项目的气化装置所采用的是德国西门子集团的设备,因存在煤粉输送不稳定、设备缺陷等多项技术难题,整个系统难以持续正常运转。

德国顶级气化专家来了,问题无法彻底解决。

德国专家提供了合同范围内的相关参数,但经神华宁煤试验,均无法执行。

“我们真的等不起,时间来不及、资金耗不起,等下去只能拖垮整个企业。”神宁煤制油项目建设指挥部总工程师黄斌说:“我们自己改造!”

“做梦!”德国专家只说了两个字。

“我们就要做这个梦,我们必须做成这个梦!我们一定能圆了这个梦!”黄斌与技术攻关团队将甲醇项目的成功管理经验、技术积累嫁接到烯烃项目。2年多的技术攻关中,他们对气化的关键路径和环节进行了5000多次革新,工艺设计不合理、联锁控制繁冗、粗煤气灰含量高等问题被逐渐破解。

改造后的GSP气化技术,从原始开车运行不到2小时到单炉创下累计运行1633小时的历史,实现工业化应用,成功将干煤粉气化技术打造成世界煤气化前沿技术,在世界煤化工领域赢得了主动权和发言权。

两年的时间,黄斌和他的科技攻关团队用辛勤与汗水击碎了德国人的傲慢与偏见。就这样,德国人带着他们的设备退出了中国的煤气化市场。

“没有人才储备,发展煤化工就无从谈起。只有筑巢引凤,才能把人才吸引来。”神华宁煤集团相关负责人说。近年来,该集团就陆续引进了2000多名技术和管理人才,加上企业自身培养,已拥有一支5600人的技术人才队伍。

“立体发力才能构筑起宁东基地产业转型科技的‘最强大脑’”5年来,凭着“最强大脑”的运转,宁东基地创造了无数个奇迹。

神华宁煤中科费托合成技术打破了南非煤炭间接液化技术垄断,实现百万吨级工业化示范应用。

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煤制油技术研制成功,打破了受制于人的局面。

10万标方级大型空分成套技术,使我国拥有了自主知识产权的大型空分成套技术,促使我国超大型空分装置压缩机研制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煤制油项目等一批重大技术、装备和材料的国产化示范应用,助推了一大批国内装备制造企业在竞争中逐步摆脱国外技术垄断,成功逆袭。

守护绿水蓝天是不可逾越的底线,是打造“高颜值”工业基地的必然选择。2016年,宁东基地工业固废综合利用率达73.5%,工业废水重复利用率达81%,矿井水综合利用率达62.8%,生态企业建设率达76%,“生态宁东”成为宁东的另一张名片

“荒”变“美”,20多万亩绿地,见证着实现人进沙退的“生态宁东”。环境,是“工业宁东”的另一场攻坚战、持久战。

在宁东,要解决环保问题,首先要解决高盐水的治理与排放。

5月16日,中国石化长城能源化工(宁夏)有限公司高盐水零排放装置区,深棕色的黏稠液体经过降解COD等10道程序,含有大量化学污染成分的高盐水变成了清泠泠的纯净水。

“这个项目是采用国内自主知识产权工艺及设备,建设减量化单元和蒸发结晶单元,每吨高盐水处理总成本为12.5元,是用得起的零排放设备。”企业相关负责人说,该高盐水零排放工程项目年处理高盐水360万立方米,回收循环水357万立方米,产生晶盐2.16万吨,在煤化工领域达到“零排放”目标。

“实践表明,通过挖掘燃煤电厂的节能减排潜力,燃煤电厂完全可以和天然气电厂一样,做到低浓度排放,实现绿色环保。”2015年3月11日,神华国能宁夏煤电有限公司鸳鸯湖电厂顺利通过环保示范电厂专家组验收,成为西北首家超低排放环保示范电厂,中国科学院生态环境研究中心研究院吴钢为鸳鸯湖电厂点赞。

2015年,宁东基地被国家发改委、财政部列入2015年园区循环化改造示范试点园区。“变废为宝,将循环经济产业链引入园区整体规划建设,是宁东打造生态工业园区不可或缺的条件。”在宁东许多企业眼中,单一的达标排放已成过去式,运用废物交换、循环利用、清洁生产等手段实现污染物“零排放”,将生产废弃物“吃干榨尽”成为新目标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投资320多亿元的宝丰能源循环经济工业基地,将尾矿、废渣、废气、废水作为资源充分回收利用,使上游的废气、废料转化成为下游的原料,将所有的工业“垃圾”吃干榨净。

在宁东,最严格的水资源管理制度,将新上项目单位产品水耗严格控制在国际国内同行业先进水平。通过水权转换,稳步推进综合节水工程建设、工业用水空间置换,保证用足用好黄河水指标。

在宁东,坚持以环境承载力定产,制定8年环境保护行动计划,实行比国家更严的环保标准,其中烟尘、氮氧化物、二氧化硫等污染物排放标准比国家标准严格一倍及以上。率先在中西部地区提出并实现火电行业大气主要污染物“超低排放”标准,现役30万千瓦以上机组完成提标改造,新建火电机组按照超低排放要求建设,比国家三部委西部地区2020年实现超低排放的要求提前4年。

在宁东,煤化工废水“近零排放”示范工程的建设,实现了神华宁煤煤化工、中石化等高盐水“近零排放”,为全国煤化工行业工业废水处理树立了典范。鸳鸯湖电厂、马莲台电厂、灵州电厂实现废水不外排,全部循环回用。

在宁东,接入了357个监控点位的全天候动态监测监控系统,形成了污染源按点分类、分级布控、全面监测的监控体系,实现了对宁东基地核心区的污染源、风险点24小时连续动态监控和企业在线监测设施第三方运营,杜绝了企业偷排违法现象发生。

按照宁夏“一号工程”蓝图:预计到2020年,宁东能源化工基地将累计完成投资6000亿元以上、工业总产值5500亿元,打造千亿元园区3个、百亿元园区4个,培育千亿元企业3个,百亿元企业7个。

10余年的拼搏与积淀,10余年的坚守与执著。从曾经的荒凉之地,到如日中天的产业新城,宁东基地砥砺奋进的步伐铿锵有力,正紧盯新目标筑梦前行。(李 虹 杨宗惠 李 锦 马钦麟 任建中)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