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聚焦各地党代会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甘肃庆阳革命老区坚决啃下脱贫攻坚“硬骨头”

2017年05月28日10:30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原标题: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

庆阳是甘肃唯一的革命老区,也是全省脱贫攻坚的“硬骨头”。贫困面大、贫困程度深、返贫率高成为庆阳贫困的“标签”。2011年底,全市尚有贫困人口93.49万,贫困面高达40.55%。

“小康路上一个都不能掉队。”脱贫攻坚是一项重大的政治任务,实现贫困人口如期脱贫,是我们党向全国人民作出的郑重承诺。

庆阳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积极投身脱贫攻坚一线,坚决打赢脱贫攻坚这场人民之战。

干好“一号工程”,签下脱贫攻坚军令状

面对这份沉甸甸的责任,甘肃省委、省政府积极行动。2015年5月,该省在庆阳召开了革命老区脱贫致富座谈会,专题研究革命老区加快脱贫致富问题,制定了《关于进一步支持革命老区加快全面建成小康社会进程的若干意见》。

庆阳市各级党政组织把脱贫攻坚作为当前最大的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迅速部署开展工作。

“时不我待,只争朝夕。”全市广大党员干部走进田间地头,主动与贫困户“攀亲戚”、结对子。炕头上、地垄边成了干部群众热议脱贫攻坚大计的主阵地,广大农村贫困地区成了党员干部的主战场。“面向群众”这一面大旗树起来了,群众的心热了,干部的心暖了,脱贫致富奔小康的劲头更足了。

潘彦霞小两口和她的爷爷奶奶生活在一起,收入微薄,日子过得相当拮据。2015年,她家被确定为精准扶贫户,华池县财政局干部王涛帮联她家。

面对劳动力不足、经济收入渠道狭窄的现状,王涛提出发展养鸡产业。2015年3月,潘彦霞买了鸡苗;12月,收获了第一批土鸡蛋。王涛专门从网上订制了30只装的纸箱子,通过微信向外推广。很快,这批土鸡蛋成了城里人的“香饽饽”,夫妻俩也尝到了养鸡带来的“甜头”。

“去年我养了200只鸡,现在已经2000只了,效益不错……真得感谢王涛,没有他的鼓励和支持,我们也没有现在的光景。”5月22日,面对记者,潘彦霞脸上满是喜悦和感激之情。

强化纪律保障,高悬问责利剑保驾护航

“2013年7月至2015年12月,正宁县永和镇樊村村委会主任刘增超利用职务便利,以他人名义先后贷出扶贫互助资金20万元,全部用于自己养猪场经营。2016年6月,正宁县纪委给予刘增超党内严重警告处分……”这是庆阳市纪委近期公开通报曝光的一起扶贫领域典型案例。

“自己家的猪肥了,群众的心却寒了!”正宁县纪委工作人员如是说。

近年来,随着中央、省市脱贫攻坚力度不断加大,各项扶贫资金密集投放,一些胆大妄为者伺机将“黑手”伸向扶贫领域,群众反映强烈。“蝇贪”虽小,其害如“虎”,它损害的是老百姓切身利益,啃食的是群众获得感,挥霍的是群众对党的信任。

庆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以问题为导向,以“零容忍”态度严查扶贫领域腐败问题。

2016年5月,庆阳市召开扶贫领域“两查两保”专项行动,市纪委组成10个督查组,进驻8个县区和12个市直部门开展专项监督检查。今年4月,庆阳市纪委召开专题会议,向8个县区现场交办100件侵害群众利益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线索,签订执纪审查“责任书”,要求认真开展调查核实。

截至目前,庆阳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共立案查处扶贫领域侵害群众利益的不正之风和腐败问题254起,党纪政纪处分383人,通报曝光典型案例83起171人。

矢志脱贫致富,上下齐心同圆小康之梦

2015年农历八月初二,庆阳市宁县金村乡高理塬村发生了一件“大喜事”——村民柯永涛把媳妇娶进了家门。

高理塬村是宁县金村乡老庄村最偏远的一个自然村, 30年来村上没娶进一个新媳妇。2015年,村里修了柏油路,村上的小伙子也娶回了新媳妇。

穷在“天”、困在“路”,这是制约庆阳脱贫的真实写照。长期以来,由于基础设施建设滞后、群众收入低下、公共服务水平落后、发展产业资金不足,庆阳脱贫攻坚举步维艰。

对此,庆阳市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上下一心,聚焦脱贫,全面发力,脱贫攻坚的战果遍地开花。

2014年以来,庆阳市累计新修通村公路6096公里,实现了村村通油路(水泥路),其中2015年新修3173公里,相当于新中国成立以来全市修建通村公路的总和。在塬区积极推广“海升”模式,引导群众发展苹果产业,由粮农变果农;在山区以“中盛”模式为带动,引导群众发展草畜产业,由粮农变牧农;在林缘区大力实施“再造一个子午岭”工程,引导群众发展苗林产业,由粮农变林农;在城郊和川区引导群众发展设施瓜菜产业,由粮农变菜农;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进程,引导群众到城镇和工业园区创业就业,由农民变市民。

“小贺,最近苹果树的花期到了,想麻烦您再给我们联系几个专家,专门培训一下果树疏花疏果方面的知识。”

“好的,你们提前把果农组织好,明天我就带专家过来搞培训。”

今年4月的一天,西峰区董志镇庄头村党支部书记和庆阳市纪委办公室干部贺炜在电话里进行着“热线联系”。

庆阳市纪委是从2015年开始帮联西峰区董志镇庄头村的。在3年的帮扶工作中,市纪委干部经常深入村组摸底调研,采取群众“点菜”、帮扶单位“下厨”的模式,制定了“塬面果业致富、川区旅游拉动”的发展思路。2016年,重点帮助实施了村组道路硬化、互联网入户、动力电升级改造、乡村旅游、技能培训等17个项目。

目前,已完成村组道路建设11.4公里,复垦土地3000亩,建成小康农宅36户7200平方米,扶持新栽植果树1000亩,自来水、动力电、互联网实现了“户户通”。与河南某投资商达成协议,依托村里小河湾组依山傍水的独特自然景观,打造集休闲、娱乐、观光于一体的生态旅游度假村,现已投资1亿元,度假村也已初具规模。(记者 王彬 通讯员 闫育平)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相关专题
· 聚焦各地党代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