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全面深化粤港各领域更紧密合作

马兴瑞出席纪念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

2017年05月28日17:25    来源:南方日报

原标题:全面深化粤港各领域更紧密合作

为庆祝香港回归20周年,全国人大常委会办公厅于5月27日上午在北京人民大会堂召开纪念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广东省委副书记、省长马兴瑞在座谈会上表示,香港回归20年来,粤港合作成效显著,为两地经济发展和民生改善注入强大动力,得到两地民众的高度认同和社会各界的积极参与。他指出,实践充分证明,中央香港工作的决策部署和“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方针是完全正确的,香港基本法的制定实施是卓有成效的。

马兴瑞表示,香港基本法是全国人民代表大会以宪法为依据、以“一国两制”为指导制定的全国性法律,在香港特别行政区具有宪制性地位。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基本法为香港实践“一国两制”、“港人治港”、高度自治,保持长期繁荣稳定提供了法律保障,也为推动粤港合作、惠及两地民生福祉注入了强大动力。他同时指出,深化粤港合作,是中央支持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重要举措,也是中央交给广东的重要责任。香港回归祖国20年来,尤其是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广东省委、省政府认真落实中央赋予粤港合作的定位要求和各项政策,全面落实CEPA和粤港合作框架协议,深入推进粤港服务贸易自由化,粤港合作在制度层面、平台建设、基础设施建设、科技合作、经贸合作、民生领域等方面都取得了显著成效。

马兴瑞指出,站在新的历史起点,粤港合作正面临新的重要机遇。中央对粤港合作高度重视,国务院《政府工作报告》明确提出要“研究制定粤港澳大湾区城市群发展规划”。今年4月,习近平总书记专门对广东工作作出重要批示,明确要求广东坚持党的领导、坚持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坚持新发展理念、坚持改革开放,为全国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构建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提供支撑,努力在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加快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征程上走在前列。对此,广东将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的批示精神和中央各项决策部署,坚持“一国两制”方针,严格依照香港基本法办事,与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和各界人士一道,全面深化粤港各领域更紧密合作。

一是围绕建设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城市群的目标,深入实施粤港合作框架协议,进一步完善合作机制,拓展合作领域,携手参与国家“一带一路”建设。

二是加强两地基础设施互联互通,突出抓好港珠澳大桥、粤澳新通道等跨境基础设施项目建设,推动口岸通关创新,加快形成粤港澳1小时经济圈。

三是以改善社会民生为重点,加强两地水、大气环境协同治理,建设国家级森林城市群,打造国际化教育高地,全面深化粤港两地科技创新、医疗卫生等领域合作,使粤港合作成果更多惠及两地民众,更好促进粤港共赢发展。(记者/吴哲)

(责编:杨丽娜、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