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脱贫攻坚 干部当先

人民网舆情监测室 郑光魁

2017年05月27日11:04    来源:中国纪检监察报

舆情综述

到2020年现行标准下农村贫困人口实现脱贫,所有贫困县全部摘帽。这项任务能否如期完成,脱贫攻坚战如何打赢,这个问题不仅事关千千万万人的福祉,也牵动着世人的目光。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脱贫攻坚摆到治国理政突出位置,注重顶层设计、创新扶贫举措,凭借更明确的思路、更精准的举措,不断开创脱贫攻坚工作新局面,赢得了舆论一片赞誉。今年是扎实推进脱贫攻坚战的重要一年,是精准扶贫精准脱贫的深化之年。眼下,各地扶贫的实践与成果令人振奋、给人信心,但也为今后的扶贫工作提出了更高要求。

干部是脱贫攻坚的决定性因素

“火车跑得快,全靠车头带”,广大党员干部就是脱贫攻坚战的火车头。《光明日报》《四川日报》、人民论坛网等媒体表示,脱贫攻坚是当前各级党委政府工作的重中之重,而脱贫攻坚一线的干部是打赢脱贫攻坚战的中坚力量、决定因素。

脱贫攻坚千头万绪、任务繁重,各项脱贫政策、脱贫资金、脱贫任务都需要干部去落实、去推动。实践证明,凡是干部作用发挥好的地方,脱贫攻坚任务就能顺利推进,反之脱贫攻坚任务就处处受阻。组织上决定在脱贫攻坚第一线考察识别干部,把脱贫攻坚实绩作为重要依据,选优配强贫困地区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能有效激发各级干部团结带领人民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的积极性和主动性。

各级党委和政府必须把握好扶贫的难点和重点。要认识到,从“精准扶贫”到“精准脱贫”,并不仅仅只是物质上帮扶,而是要“精准”发力找出真正贫穷的根源,并且“对症下药”地解决问题。这需要脱贫攻坚一线的基层干部俯下身子去实地调查,做到因户施策、因人施策。各级党委、政府必须坚定信心、勇于担当,带领贫困群众上下齐心,共同应对攻坚路上的重重障碍。

“富口袋”更要“富脑袋”

新华社、中国网等指出,“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各地扶贫在加大物质投入的同时,还要创新扶贫的方式,实现扶贫方式的多元化,拓宽贫困民众脱贫的“渠道”。

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我们坚持开发式扶贫方针,把发展作为解决贫困的根本途径,既扶贫又扶志,调动扶贫对象的积极性,提高其发展能力,发挥其主体作用。过去,扶贫的重点在物质帮扶上,注重通过捐款捐物向贫困地区“输血”,让贫困群众尝到了“扶贫”的甜头。但是,从长远考虑,光是“输血”是不够的,物质上的贫困容易解决,可是思想上的贫困又该怎样“脱贫”呢?要想让人民真正富裕起来,还需要让其实现自我“造血”,变被动“扶贫”为主动“脱贫”,充分调动贫困群众的主观能动性。

信念坚定尤为重要,要引导贫困群众树立自强不息、艰苦奋斗的价值观。幸福不会从天而降,好日子是干出来的,只有“撸起袖子加油干”才会实现脱贫致富。另外,还有些贫困地区的群众,缺少富裕的自信,对脱贫致富看不到希望。俗话说:“人穷志不穷”,生活上暂时的穷苦不可怕,怕的是看不到希望,也就没有了脱贫奋斗的干劲儿。我们决不能输在精神上,要汇聚贫困群众的“精气神”,打赢这场脱贫攻坚战。

打好扶贫工作“考核组合拳”

《南方日报》、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等媒体认为,坚持失责必问、问责必严,才能保证脱贫工作压力层层传导,使精准扶贫更加规范化、公开化、透明化,提升扶贫效率,加速脱贫步伐。

各有关部门先后制定了《关于改进贫困县党政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经济社会发展实绩考核工作的意见》《关于脱贫攻坚期内保持贫困县党政正职稳定的通知》等文件,打出一套“考核组合拳”。作为扶贫脱贫工作的配套制度,明确了各级党委、政府实施精准扶贫精准脱贫方略中的责任、考验和约束,有效推进了全国脱贫攻坚的进程。

各级党委、政府特别是主要负责人要强化第一责任人的政治责任和领导责任,始终把精准扶贫、精准脱贫工作放在心上、扛在肩上、抓在手上。

扶贫工作是一项系统工程,必须学会“十个手指弹钢琴”,着眼长远,统筹规划,靶向帮扶,精准施策,既充分发挥党委、政府主导作用,积极引导社会力量投入脱贫攻坚,又激发贫困地区贫困人口的内生动力。“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干部是扶贫工作的主力军,必须务实、担当,真正了解群众的真实情况,以精细化扶贫实现精准化脱贫。

网民“点赞”脱贫攻坚成就大

近日,有关“脱贫攻坚”的话题成为舆论的焦点。为了解网民对此话题的观点关注度,以新浪微博、论坛、网页跟帖为样本随机抽取950条评论并进行归类总结,结果如下:

◎网友声音

@两袖清廉

脱贫攻坚战关乎百姓福祉、凝聚民族梦想。既要聚焦长远、放眼未来,又要脚踏实地、撸袖实干,让贫困人口真正摆脱困境,齐头并进奔小康。 @丰溪廉雨

脱贫攻坚,是锻炼干部的“战场”,也是考验干部的“试金石”。广大党员干部既要有“不以事艰而不为,不以任重而畏缩”的决心,又要有“逢山开路、遇水架桥”的能力,以实干的精神与担当的行动为困难群众脱贫开路。

@灌云柳斌

没有脱贫群众的小康,“四个全面”就不完整。近年来的扶贫实践充分表明,我们党有信心有能力带领人民群众打赢脱贫攻坚战。

@官廉民自安

脱贫攻坚,任重而道远。扶贫干部以积极的态度、得力的措施、扎实的作风,全力推动这项工作,方能帮助困难群众顺利脱贫。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