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在安徽省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上强调

李锦斌:以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为重点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李国英主持会议 信长星作专题部署

2017年05月27日10:52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以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为重点推动美丽乡村建设再上新台阶

 

  5月26日,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在合肥召开。图为大会会场。 记者 吴文兵 摄

  5月26日下午,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推进会在合肥召开。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特别是视察安徽重要讲话精神,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努力打造绿色江淮美好家园,以更加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

  省委书记李锦斌出席会议并讲话。省长李国英主持会议。省委副书记信长星就农村环境“三大革命”作专题部署。省领导唐承沛、虞爱华、宋卫平、方春明、张曙光、牛立文及省政府秘书长侯淅珉出席会议。

  李锦斌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全省各级各有关部门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决策部署,把美丽乡村建设摆上重要位置,坚持政府主导、农民主体,规划引领、示范带动,因地制宜、分类指导,以县为主、合力推进,取得了重要的阶段性成效,显著改善了农村环境面貌,显著增强了农村公共服务,显著提升了产业发展水平,显著提高了农村文明程度,显著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当前是决战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关键时期,也是我省美丽乡村建设取得决定性成果的关键时期,要把美丽乡村建设作为实施五大发展行动的具体实践,作为补齐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短板的重大任务,以更高的站位、更大的决心、更实的举措,坚持不懈往前推进。

  李锦斌强调,要以深化拓展为主线,深入推进美丽乡村建设。要注重整体推进,在乡镇整治建设上聚焦发力,在中心村建设上持续发力,在自然村环境整治上有序发力,推动由“以村为主”向“全域治理”转变;要注重产业支撑,做强特色产业,做响乡村旅游,做大集体经济,推动由“建设村庄”向“发展村庄”转变;要注重乡风文明,加强示范引领,推进移风易俗,突出文化传承,推动由“注重硬件”向“内外兼修”转变;要注重统筹联动,切实发挥政府引导作用、农民主体作用、金融支撑作用,推动由“政府主导”向“多方协同”转变,努力把全省美丽乡村建设推向新的更高层次。

  李锦斌强调,要以“三大革命”为重点,全面改善农村人居环境。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深刻认识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的重要性和紧迫性,摆在美丽乡村建设的突出位置,加大工作推进力度,集中力量加以突破,尽快改变农村脏乱差面貌。要力求全面长效,大力开展农村垃圾治理,集中开展陈年垃圾清理行动,加快构建长效机制。要力求合理高效,扎实推进农村污水处理,抓好统筹谋划,加强分类指导,落实多元投入,确保取得实效。要力求方便有效,稳步实施农村厕所改造,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试点先行、逐步推开,以人为本、尊重民意,尽快让更多农民用上干净卫生的厕所。

  李锦斌强调,要以压实责任为保障,着力推动各项任务落实。县级党政主要负责同志要对美丽乡村建设倾注更大精力,投入更多心血,市一级要切实履行职责,强化政策支持,加大推进力度,努力提高整体水平。省直有关部门要结合自身职责,找准工作着力点,每年围绕美丽乡村建设办几件实实在在的事。要加强对各地美丽乡村建设工作的督查指导,把农村环境“三大革命”纳入省政府对各市政府年度目标管理绩效考核,切实压实工作责任。要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尤其是党组织书记,加强对乡村两级干部的培训,帮助他们不断提高把握政策方向、解决实际问题、带领群众致富的能力和水平,夯实基层基础,奋力开创美丽乡村建设的新局面。

  李国英在主持会议时指出,各级各部门要认真贯彻落实会议精神,深化建设思路,推进“四个转变”,提升工作目标,更加注重改善生态环境,更加注重发展农村产业,更加注重建设农村文化,实现物质文明与精神文明共同提升,不断提高群众幸福指数。要实现重点突破,按照一体化推进的思路,突出项目支撑,注重工作实效,构建长效机制,加快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推动农村人居环境治理常态化,努力创造干净、整洁的农村生活环境。要压实主体责任,各级党委、政府要担负起美丽乡村建设的主体责任,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研究部署、亲自统筹协调、亲自督促检查,各成员单位要各负其责、紧密协作,深入发动群众,整合各方力量共同创造美好生活,为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作出新贡献。

  信长星在讲话中指出,推进农村环境“三大革命”是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的重要举措,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必然要求,是加强生态文明建设和环境保护的迫切需要。各地各有关部门要提高认识,真抓实干,按照省委、省政府的部署要求,科学确定目标,合理确定年度计划和进度安排,既要积极进取又要切实可行,确保按时保质完成各项任务。

  要明确重点任务,结合实际、注重实效,认真研究制定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具体工作方案,确保把这项民生工程办实办好。要强化工作保障,压实工作责任、加大资金投入、强化督查考核、加强宣传引导,务求在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上取得实效,显著提升广大农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各市党委或政府主要负责同志、市美丽乡村办主任、市住建部门主要负责同志;省美丽乡村建设工作领导小组组成人员;有关县(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参加会议。(通讯员 郑言 记者 吴林红)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