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在黑龙江省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动员会议上强调

张庆伟: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精准发力严肃认真开展好回头看

2017年05月27日10:37    来源:黑龙江日报

原标题:提高思想认识切实增强责任感使命感坚持精准发力严肃认真开展好回头看

  25日下午,全省脱贫攻坚“回头看”工作动员会议在哈尔滨召开。省委书记张庆伟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严肃认真开展“回头看”事关脱贫攻坚工作全局,要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重要讲话精神和重要指示要求,以对党和人民高度负责的精神,进一步统一思想认识、聚焦问题发力、加强组织领导,勠力同心、真抓实干,更有力、更扎实推进脱贫攻坚各项工作,全力打赢脱贫攻坚战。

  陆昊讲话。杜宇新出席会议。陈海波主持会议。张效廉、王常松、李海涛、孙尧、甘荣坤、王爱文、张雨浦、王兆力、贾玉梅和符凤春及郝会龙、吕维峰、孙东生、胡亚枫、毕宝文、徐明出席会议。

  张庆伟强调,要高度重视“回头看”工作,增强责任感紧迫感。各地各部门要认识到开展“回头看”是深入贯彻落实中央精神的实际步骤、是解决当前存在突出问题的有力抓手、是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重要环节,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和省委部署要求上来,真正重视起来、抓在手上、取得实效。要坚持精准发力,认真解决突出问题。在精准识别上下功夫,既要把好“入口”,又要把好“出口”,做到精准识别、据实退出。在补齐短板上下功夫,拿出过硬措施,尽快补齐医疗、教育、住房等方面短板。在产业扶贫上下功夫,始终把发展生产扶贫作为主攻方向,坚持因地制宜,发挥比较优势,精准选好产业项目,确保贫困县有立县产业、贫困村有扶贫项目、贫困户有致富门路。在保障兜底上下功夫,切实发挥政策兜底最后一道保障线作用,加快推进“两线合一”,一定要兜得住、兜得准、兜得好。在驻村帮扶上下功夫,要保证驻村干部素质、驻村工作时间、驻村帮扶效果,真心实意帮助贫困村、贫困群众脱贫致富,建好“两委”班子,打造一支“永不走的工作队”。

  张庆伟强调,要加强组织领导,确保脱贫攻坚扎实有效。要压实落靠责任,坚持党政一把手抓脱贫攻坚的工作责任制,发挥各级扶贫开发领导小组作用,构建高效顺畅协调推进机制,形成上下贯通的“大扶贫”工作体系。要严格监督考核,建立多元监督机制,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严格扶贫资金使用管理。要转变工作作风,发扬“钉钉子”精神,力戒形式主义,反对弄虚作假,防止“拖延症”和“急躁症”,把务实作风贯穿脱贫攻坚全过程。要激发内生动力,充分调动贫困群众脱贫致富的主动性、积极性和创造性,实现外部帮扶和内生动力“双轮驱动”。

  陆昊在讲话中强调,当前工作一要着力解决因病致贫问题;二要着力解决“两不愁、三保障”当中住房安全、饮水安全和教育均衡问题;三要重视解决非贫困县的贫困村和非贫困村的贫困户的精准脱贫问题;四要加强产业扶贫,制定有针对性脱贫措施;五要统筹使用好专项投入和综合投入,钱随事走,注重形成能力、解决问题;六要带着感情做群众工作,要跟贫困户一起算账、记账、建手册,把党中央和习总书记的关心真正带到贫困群众中去。

  会议以视频会议形式召开。省委副秘书长,省政府秘书长、副秘书长,省军区、省武警总队有关负责同志,市(地)和省直管市党委、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扶贫办主任,各县(市、区)党委主要负责同志,28个贫困县(市)政府主要负责同志、扶贫办主任,中省直有关单位主要负责同志,省属大型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主要负责同志在主会场参加会议。各市(地)、县(市、区)分管领导及扶贫开发领导小组成员,乡镇党委政府主要领导,扶贫专干,村“两委”领导在分会场参加会议。(记者曹忠义蒋国华)

(责编:黄瑾、秦华)
相关专题
· 党的建设数据库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