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张德江:继续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基本法

2017年05月27日16:11    来源:新华社

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长张德江在27日举行的纪念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20周年座谈会上指出,要站在新的时代高度,坚定不移推动“一国两制”伟大事业继续前进。面对风险和挑战,要继续坚定不移贯彻落实基本法。

他表示,当前,香港正处在关键的经济转型期,一些长期积累的矛盾逐步显现。这些问题反映出香港经济社会发展的阶段性特点,有其复杂的历史和社会根源,也与经济全球化背景下资本主义制度固有矛盾紧密相关。面对遇到的各种困难和问题,社会上出现了一些对“一国两制”和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的模糊认识,内外有些势力也借机抹黑中央政府和特别行政区政府,抹黑“一国两制”和基本法。在这种关系香港前途的重大问题上,我们绝不能动摇对“一国两制”的信心,要用辩证的思维和发展的眼光去看待香港现阶段出现的各种矛盾,坚定对“一国两制”的道路自信、理论自信、制度自信和文化自信。我们要以更加坚定的立场,以强大的法律武器和勇于开拓的创新精神去解决遇到的各种问题,攻坚克难,砥砺前行,继续保持香港的繁荣稳定和发展。

张德江指出,要加强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宣传教育,在香港社会普遍树立起国家意识和法治意识,使广大香港同胞自觉尊重基本法、遵守基本法、捍卫基本法;在全社会范围内开展对“一国两制”和基本法的教育,坚持正本清源、匡正祛邪,纠正对基本法的“另类”诠释,坚决同歪曲、挑战甚至违反基本法的言行作斗争,树立基本法不可动摇的权威。要完善与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实施相关的制度和机制,从维护中央全面管治权和中央授予特别行政区的高度自治权两个方面继续夯实制度基础,用实用好基本法的科学顶层设计,健全基本法实施的监督和保障机制。要加强基本法理论研究,不断提炼和深化规律性认识,致力于建构一套适应“一国两制”要求、以宪法和基本法为核心、符合香港特别行政区实际的理论体系,更好指导实践。(新华社北京5月27日电 记者赵博 刘欢)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相关专题
· 出席会议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