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拜泉县的致富鹿

2017年05月26日10:00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脱贫攻坚篇】拜泉县的致富鹿

凌晨4时,晨光微曦。59岁的杨书林从炕上爬起来,在自家院落满满当当的饲料堆中铲出一麻袋黄豆皮,背着饲料走向院南掩着的小门。

砰!铁门的声响让140余只梅花鹿、马鹿翘首以盼,它们即将享用杨书林送来的早餐。一年365天,一日三餐,天天都会如此准时。

杨书林是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拜泉县国富镇巾帼梅花鹿饲养专业合作社的一名鹿农。

去年5月,中国野生动物保护协会授予拜泉县“中国野生梅花鹿之乡”荣誉称号,而国富镇就是拜泉县最重要的“鹿乡”。鹿,不仅为拜泉县国富镇带来祥和的生态环境,更为这里的人们带来脱贫致富的希望。

在国富镇,有一处“人间仙境”,茂密、挺拔的樟子松林蔚为壮观,200余只野生梅花鹿穿梭其间、繁衍生息。这是位于国富林场的仙洞山野生梅花鹿省级自然保护区。

梅花鹿主要生活于森林边缘和山地草原地区,而拜泉县地处小兴安岭与松嫩平原过渡地带,是梅花鹿天然的优良栖息地。上世纪80年代初开始,拜泉县持续坚持人工造林,营造出100多万亩的“绿色世界”,更加适宜梅花鹿生息繁衍。

此外,拜泉县的杂粮杂豆种植面积广阔,产量巨大,而杂粮杂豆的皮壳又是喂食梅花鹿的优良饲料。

这一切,让国富镇具备了发展养鹿产业的绝佳条件。

10年前,杨书林老两口就已经开始养鹿。“刨去一年大约10万元的成本,保底纯赚20万元。”杨书林说,鹿的体质比较好,经济价值高,所以风险小、收益快,“干了这么多年,虽然走过弯路,但从来没有赔过钱。”

从2012年开始,拜泉县政府开始引导、鼓励当地农民饲养鹿。拜泉县国富镇巾帼梅花鹿饲养专业合作社吸纳了该镇许多鹿农入社。粗略统计,镇上饲养的梅花鹿、马鹿有700头左右。

杨书林告诉记者,虽然鹿的饲养风险小,但必须要有耐心、要钻研。“比如,鹿要将吃食‘倒嚼’(反刍),而且基本不睡觉,所以每天凌晨4点就要喂它,一日三餐,营养要跟上,饮食搭配也要合理。”

有的人养得“不讲究”,结果出了问题。“我去老郭家,发现他根本不喂鹿苞米谷子,只喂秸秆,结果他家的鹿营养不均衡,病的病、死的死。红旗村的老王,竟然跟我说鹿不用喂太饱,喂饱了胀肚……”杨书林感慨地对记者说,“这东西要琢磨,不能急功近利。”

为了改进鹿的品种,杨书林决定引进马鹿。“这种鹿‘皮实’,吃粗草,好养活。”

拜泉县妇联2017年为当地有发展意愿的农村妇女提供“农村妇女创业贷款”,国富镇争取到了185万元。杨书林的老伴拿到了其中的10万元政府贴息贷款,这项惠农政策让老两口下决心再次扩大养殖规模。

今年的第一茬鹿茸刚刚长成,杨书林和老伴已经忙活起来了,他们对今年利润突破30万元信心十足。(记者 杨学义)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