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脱贫有了希望才会有动力

2017年05月26日09:58    来源:法制日报

原标题:脱贫有了希望才会有动力

5月13日 星期六 小雪

今天下午,我来到西藏自治区当雄县乌玛塘乡郝如村3组村民多吉次仁家时,天空正下着小雪。眼前,灰白厚重的云层、广阔无垠的牧场、高耸入云的雪山愈发壮阔。巍巍念青唐古拉山下,这个偏僻的院落宛若世外仙境,安详而静谧。

听到院外的动静,房屋的主人39岁的多吉次仁立即出门招呼我们进屋暖和暖和。身上衣服单薄的我,顾不上过多寒暄,急忙穿过院落钻进了屋里。

燃着牛粪的火炉,女主人端来热气腾腾的酥油茶,让我顿觉温暖了许多。

多吉次仁说:“知道今天你们要来,特意提前打扫了一下。”现在正是放牧季,多吉次仁两口子在牧场已经一个多月没有回家了。多吉次仁家一共6口人,3个小孩都在学校上学,83岁的父亲因在家没人照顾,出去走亲戚了。

多吉次仁是郝如村建卡贫困户之一。为帮助多吉次仁脱贫,村里除了给他家安排了以补岗位,还鼓励他去学驾照,6800元的学费由县里劳动局报销3000元。去年年底,多吉次仁拿到驾照,给别人开车,一个月能拿到4000元工资。

郝如村第一书记普布曲珍说,以业脱贫是郝如村脱贫工作的重要措施。近年来,郝如村积极协调乌玛塘乡辖区内各私企和合作社,提供了一批就业岗位,帮扶一批贫困户,多吉次仁家就是江白曲拉建筑有限公司帮扶的贫困户之一。得到帮扶的贫困户每年可以得到3000元帮扶资金,如果实际付出劳动,则可以按月领取工资。

正值壮年的多吉次仁不愿仅接受帮扶,要求“出劳”,村里协调江白曲拉公司给他安排了开装载机的工作,但这需要特种车辆驾驶证。于是,由政府补贴3500元,多吉次仁自掏学费1500元,开始学习装载机驾驶技术,上个月已经拿到证。

“江白曲拉的老板给我打电话了,说工地开工后,我就可以去上班了。”多吉次仁兴奋地说。

“没想到能拿到这么高工资。”听到开装载机每月能拿到1万余元工资,多吉次仁既欣喜又意外。

问起多吉次仁的愿望,他说:“想好好工作,多攒点钱,将来能买个二手运输车,以后自己跑运输。”

“买辆二手运输车,原来是我做梦都不敢想的事情,现在觉得有希望了。”多吉次仁说,过去看到村里富裕的家庭有辆运输车,那真是羡慕的不得了。

多吉次仁对我说,如果有钱的话,他首先要置换一套家电家具。“我要买最流行的那种。”多吉次仁的补充惹来了大家的一阵笑声。

一个人只有有了目标才会去努力,有了希望才有动力。来到郝如村,听到最多的话就是“扶贫先扶志”,能否实现脱贫,首先要看有无脱贫致富的意识和决心。对贫困户“授之以渔”,引导他们用勤劳实干的行动脱贫致富,这样的脱贫致富才有生命力,才可持续。(记者 李豪)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