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陕西省人大常委会举行专题学习讲座 娄勤俭主持

李适时作辅导 

2017年05月26日13:30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省人大常委会举行专题学习讲座 李适时作辅导 娄勤俭主持

  5月25日上午,省人大常委会举行专题学习讲座,邀请全国人大常委会委员、全国人大法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李适时就民法总则作授课辅导。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娄勤俭主持,副主任胡悦、姚引良、安东、刘小燕、朱静芝、李晓东、吴前进和秘书长韩水岐出席。省委常委、副省长姜锋等一同聆听了讲座。

  李适时是法学博士,曾任国务院法制办副主任、国务院副秘书长兼中央机构编制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全国人大常委会法制工作委员会主任。他长期从事国家立法工作,曾主持起草民法总则、刑法修正案、慈善法等,主持修改立法法、选举法、代表法、行政诉讼法等多部重要法律。当天,李适时结合自己参与民法总则立法过程的经历,从编纂民法典和制定民法总则的时代背景、遵循原则、谋篇布局、工作思路、主要内容以及重点应当把握的几个问题进行了详细阐释和权威解读,深刻阐明了编纂民法典和制定民法总则的必要性、紧迫性,突出强调了要把握好讲政治与讲法理、继承与创新、法治与德治、立足本国国情与借鉴外国经验等方面的关系。讲课内容涵盖历史与现实,既有思想性和理论性,又有针对性和指导性。

  娄勤俭指出,当前陕西面临着深入推进西部大开发、加快“一带一路”建设等重大机遇,民法总则在健全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体系、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中将发挥重要作用。我们要以这次专题讲座为契机,把学习宣传民法总则作为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举措及“七五”普法的重要任务,深入推进全民普法,牢固树立法治意识,为决胜全面小康、加快富民强省、奋力谱写追赶超越新篇章作出应有贡献,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记者 耿薇 实习生 林杨拂云)

(责编:黄瑾、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