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蔡奇与企业家座谈

中关村企业家顾问委员会为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建言献策 

2017年05月26日08:03    来源:北京日报

原标题:中关村企业家顾问委员会为建设科技创新中心建言献策

  昨天上午,市政府召开中关村企业家顾问委员会座谈会。市委副书记﹑市长蔡奇认真听取顾问委员会代表为推进北京建设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提出的意见建议,与企业家们交流并讲话。

  座谈会气氛热烈、坦诚。柳传志、王小兰、张颖、徐井宏、文一波、赵文权、陈大同、程维、李平9位企业家先后发言,分别就吸引民间投资、培育北京创新“引擎”企业、推进产学研一体化创新模式、研发新能源汽车、支持北京文创产业、发展半导体产业、研究智能交通解决方案、关注人工智能等发表意见建议。大家的发言实话实说、不绕弯子。蔡奇不时插话,与企业家们真诚交流。赵文权直言不讳,提出文创企业的优惠扶持政策不够,还应加大力度。蔡奇当即要求相关部门下午就走进企业,登门了解情况,征求意见。柳传志在座谈会接近尾声时再次要求发言,他说,通过此次座谈会看到了政府愿意听取不同意见、能够接地气地解决问题,感到非常高兴。他认为,企业家选择一个地方创业主要看重三点:企业是否有安全感、政府是否作为、是否有扶持政策,这三个方面北京都做得很好,也是大家愿意选择中关村的一个重要原因。蔡奇对这三点表示赞同,并表示,北京会在这些方面继续努力。

  蔡奇对各位企业家提出的宝贵意见和建议表示感谢。他说,全国科技创新中心是首都城市的战略定位,也是北京转型发展的重要抓手。建设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是建设世界科技强国的重要支撑,是首都发展的新引擎,是政府和企业共同肩负的重大使命。

  蔡奇指出,今年是北京加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建设“三步走”战略的起步之年,要全力建设“三城一区”,进一步聚焦中关村科学城。一要大力提升自主创新能力。政府将始终鼓励支持企业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希望企业家们继续加强产学研结合,推进高水平的研发中心建设,不断提高企业的自主创新能力。二要推动中关村企业做大做强。希望企业家们为中关村乃至全市的企业发展带好头、做好表率,推动更多优秀的企业做大做强。政府也要扑下身子,为企业解决问题,服务新经济发展。三是多为北京的科技创新中心建设建言献策出力。顾问委员会成立以来,已经取得了一批实效性较强的成果。希望各位专家委员从服务首都发展大局出发,结合各自实际,切实履行好委员职责,为首都经济社会发展的各项工作积极建言献策。

  市委常委、副市长阴和俊,市政府秘书长李伟参加座谈会。(记者 方芳)

(责编:黄瑾、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