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让村民得实惠

2017年05月25日13:39    来源:《工人日报》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 脱贫攻坚篇】让村民得实惠

5月初,从青海省会西宁市驱车北上,穿越平均海拔约3800米的达坂山,辗转两个多小时,记者到达了青海海北藏族自治州门源回族自治县北山乡的上金巴台村。这是州定贫困村之一。

初上高原,居然看到了白雪皑皑。“我们这里有个笑话,一个人宿醉第二天醒来看到雪,以为自己昏睡到了冬天。其实是一天有四季,十里不同天。”北山乡扶贫干事封兴辉对记者说。

封兴辉是北山乡扶贫工作队的一员,像他这样的扶贫干部还有不少。上金巴台村专职扶贫的第一书记肖全良是这个村扶贫工作队队长,共同参与脱贫攻坚工作的还有副乡长马明清,以及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驻村扶贫干部等人。

透过飞舞的风雪,映入眼帘的上金巴台村并不像想象中的那样破败。街道、庭院都经过了硬化,明亮的砖瓦房,整齐的牛羊圈棚,每户门口还有一盏太阳能路灯……

这得益于3年前实施的“村容村貌整治活动”。“通过政府大比例出资、村民小额自筹或出劳动力等方式,原本破败的村落旧貌换新颜。”上金巴台村党支部书记杨生安告诉记者,“本地村民多从事农牧业,2011年至2012年开展的第二批美丽乡村建设活动,政策覆盖了所有村民,为每户修建了约63平方米的畜棚。”

起初,包括村干部在内,很多人都对“精准扶贫”不甚了解,相关政策细节也“吃不准”。扶贫工作队就先通过民主评议落实精准识别贫困户,历经11次村民大会,评定出全村都认可的17户贫困家庭。

随后,北山乡扶贫工作队探索了“扶贫资金入股+土地入股”的扶贫模式。

“我们将扶贫资金入股到企业,以约定的收益给贫困户分红。”肖全良介绍说,“我们的‘资金到户’扶贫专项资金是人均6400元,但并不直接给到个人,而是在贫困户自愿的情况下,指导他们将包括扶贫专项资金在内的多方帮扶资金,作为本金投入到一些有能力、有资质的企业中。企业将固定资产抵押以保证本金安全,以合同约定10%的收益额每年给贫困户分红。”

上金巴台村主要种植青稞、油菜以及养殖牛羊,但青稞等作物的亩产量和收购价目前处于“双低”。以青稞为例,大约亩产200公斤,而收购价大约每公斤2.4元,一亩收益不足500元,除去种子、化肥等成本,所剩无几,还要付出大量时间和人力。为此,扶贫工作队指导该村贫困户尝试“土地入股分红”模式,组织村民把土地入股到企业用于集约种植牧草等作物,企业将土地收益量化后以10%的收益额分红给村民。

回乡创业的大学生马兴军深有感触地说:“入股分红的模式,让村民们有了更多时间、精力去做更有‘钱景’的事,同时也使企业获得了更多的资金,有利于创造更多的就业岗位,实现多点多面的脱贫致富。”

在扶贫工作队的指导和帮扶下,该村17户贫困家庭都有了不同程度增收。记者查阅村里的精准扶贫建档卡和工作资料等发现,通过入股分红,贫困户每年都可以从几个合作项目中拿到一两千元甚至更多的收益。

以47岁的村民陈世海为例,除了供两个儿子读大学外,其母亲常年用药也是一笔支出。2015年,其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2552元;入股分红后的2016年,家庭人均可支配收入为6131元。

离开上金巴台村时,已是雪霁初晴。雪水流淌过村子前通往乡县的水泥路,刚刚冒头的青稞嫩嫩地点缀在两旁。(记者 吴迪)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