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李锦斌:加强改革创新推进绿色发展 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

汪国梁

2017年05月25日11:22    来源:安徽日报

5月24日下午,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召开第十八次会议,省委书记、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组长李锦斌主持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认真学习贯彻中央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第三十四次、三十五次会议精神,牢固树立和自觉践行新发展理念,坚定不移地走生态优先、绿色发展之路,加大改革力度,创新体制机制,实现绿水青山和金山银山有机统一,着力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

省委副书记、省长李国英,省委全面深化改革领导小组成员出席会议。省直有关部门主要负责同志列席会议。

会议审议了 《关于稳步推进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实施意见》,审议通过了 《关于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提高统计数据真实性的实施意见》《关于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的实施意见》《安徽省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办法(试行)》,听取了合肥市关于全面推行河长制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巢湖情况的汇报。

会议指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是新形势下完善农村生产关系的重大举措。要坚持党的领导,尊重农民意愿,守住改革底线,分类有序推进,全面开展集体资产清产核资,稳步推进经营性资产股份合作制改革,积极探索集体经济有效实现形式,推动我省农村改革继续走在全国前列。

会议强调,推进防灾减灾救灾体制机制改革,要牢固树立灾害风险管理和综合减灾理念,健全统筹协调体制、属地管理体制,完善社会力量和市场参与机制,落实责任、完善体系,关口前移、主动防范,全面提升全社会抵御自然灾害的综合防范能力。

会议指出,深化统计管理体制改革,有利于提高统计数据的真实性,有利于客观全面反映我省发展实际,为各项决策部署提供科学支撑。要健全责任制和问责制,加大统计执法力度,构建现代统计调查体系,为建设五大发展的美好安徽提供扎实统计保障。

会议强调,深入推进经济发达镇行政管理体制改革,是加快推进新型城镇化、统筹城乡发展的客观需要。要以扩大经济发达镇经济社会管理服务权限为重点,加强基层党组织和基层政权建设,统筹推进新型城镇化综合改革,着力构建新型行政管理体制。

会议指出,开展生态文明建设目标评价考核,是推进我省绿色发展、打造生态文明建设安徽样板的重要举措。要科学分解各项考核目标,建立目标评价考核协作机制,强化考核结果应用,坚持奖优罚劣,认真落实通报、约谈等制度,切实发挥好考核“指挥棒”作用。

会议强调,推进巢湖综合治理,全国关注、社会关切、群众关心。要深刻认识巢湖综合治理的极端重要性、艰巨复杂性和现实紧迫性,按照习近平总书记“共抓大保护、不搞大开发”和“安徽省一定要把巢湖综合治理好”的重要指示精神,科学谋划综合治理新思路,全面推行河长制,加强规划引领,坚持依法推进,理顺体制机制,压实工作责任,着力建设绿色发展美丽巢湖。

李锦斌在讲话中指出,要提高站位,充分认识推进绿色发展是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内在要求,是建设五大发展美好安徽的重大任务,是顺应人民群众对美好生活新期待的应有之义,大力实施绿色发展行动,加强生态环境保护,努力让江淮大地青山常在、绿水常流、空气常新。

李锦斌强调,要强化规范,进一步深化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完善推进绿色发展的制度体系,切实用制度来保护绿水青山。要建立健全定位科学、规划合理的主体功能区制度,建立符合主体功能区规划定位的利益导向机制,将各类开发活动限制在资源环境承载能力之内。要建立健全集约利用、总量可控的资源管理制度,强化资源节约集约利用,坚决守住用地、用水、用能总量底线。要建立健全定价合理、补偿公平的资源有偿使用和生态补偿制度,着力形成更加科学的资源定价体系。要建立健全联防联控、靶向精准的环境治理制度,全面推行河长制,探索推行林长制,一体化推进农村垃圾污水厕所专项整治“三大革命”,不断改善全省城乡环境。要建立健全考核严格、责任严明的生态文明绩效评价考核和责任追究制度,倒逼生态文明体制改革各项任务落实。

李锦斌指出,要勇于探索,全面落实推进绿色发展的改革任务。各级各部门特别是各级主要负责同志要切实担负起推进绿色发展的主体责任,强化改革思维,锐意探索创新,扑下身子,狠抓落实,确保推进绿色发展的各项任务不折不扣落到实处。要把生态文明体制改革作为改革任务落实“三察三单”重要内容,真督实察,严格考核,真正把绿色发展的导向鲜明地树起来。要做好改革试点工作,进一步解放思想、与时俱进,保护好基层创新的积极性,充分发挥典型经验对全局改革的示范、突破和带动作用。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