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故事应该这样讲

——“中国共产党的故事 湖北省委的实践”专题宣介会侧记

2017年05月25日17:2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景玥 黄瑾)今天早晨,阳光明媚,天朗气清,中共中央对外联部院内热闹非凡。新一代人工智能机器人们弹着琴,跳着舞,说着外语迎接各国政党政要和驻华使节的到来。

这是中联部举行的“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宣介会开始前的一幕。给外宾们带来令人惊叹的精彩表演的机器人正是湖北进行科技创新的生动注解。

在现场,一个能用流利的英语和观众交流的机器人吸引了众多人的目光。当操作者用英文问他你来自哪里的时候,他自信地回答:湖北省。随即向外宾们介绍起湖北省的地理位置和地方特色。最后还跳起了“小苹果”,优美的歌声和舞姿让观众如痴如醉。

这是武汉工程大学设计的机器人——“能陪伴的家庭教师”,他不仅能担负起老师的职责,教授孩子们知识和语言,还能成为他们贴心的伙伴,陪伴其成长。机器人还被设计了性别,蓝色的是“男士”,粉色的是“女士”。

巴勒斯坦法塔赫中央委员、群众组织部部长陶菲克·提拉维在一家展台前品尝湖北特色茶饮,连连赞叹味道香浓。现场有记者问,和他家乡产的茶有什么不同时,他想了一会儿,回味着说:“这个味道非常独特,让人难忘。”

坦桑尼亚驻华大使姆贝尔瓦·凯鲁基驻足于一家高科技产品展台前,仔细聆听工作人员对产品的介绍,听完后他认真地说:“这个产品我想买回去。”

会场外,机器人为大家展示科技创新成果,为外宾了解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打开窗口。会场内,座无虚席,即使椅子被排的满满当当,依旧有很多人全程站着听会。同声传译设备瞬间就被“一抢而空”。

自从听了上次的专题宣介会,很多国家的政党政要纷纷表示“很解渴”,这次特地提前到会,抢占有利地形。

正在访华的印度共产党(马克思主义)、巴基斯坦人民党、缅甸少数民族政党、老挝人民革命党、巴勒斯坦法塔赫、突尼斯呼声运动、坦桑尼亚革命党、刚果(金)人民党、摩尔多瓦社会主义者党、挪威工党、欧洲议会社会党党团和蒙古国干部考察团等外国政党代表团以及外国驻华高级外交官、国际组织、跨国企业驻华代表等400人参加了本次宣介会。

中联部部长宋涛在致辞一开始就点明选择“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题来讲故事的原因。 他说,众所周知,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低迷,主要经济体增长动力不足,深层次结构性矛盾长期积累,发展不平衡加剧,一些国家民众的不满和抗议明显增多。这既是世界经济结构性的问题,也是地区和国别经济困难的反映,并日益演化成为政治、社会等综合性矛盾。如何找到应对之策、走出发展困境、回应民众诉求,成为各国各类政党都面临的时代难题。

“今天在座的大多数是政党代表,我作为中国共产党对外职能部门负责人,愿意从政党的角度和政治的考量来谈一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个经济议题。”宋涛表示。

宋涛坦言,对各国各类政党而言,有三个问题难以解决,也最为关键:第一,如何尽快提出符合本国经济实际情况的有效对策。第二,是否能够有力地持续地推进并实施正确的政策。第三,能否在振兴本国经济的同时,兼顾周边国家乃至世界经济的共同发展,而不是以邻为壑、以牺牲他国利益为代价。

对外界而言,想要了解当下的中国共产党,如何破解经济困境、恢复增长活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无疑是最好的答案。

中国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有哪些务实经验?宋涛的回答是:湖北是中国推动中部崛起的战略支点省份,同时也是长江经济带的中心区域。蒋超良书记是经济学家,也是湖北实践的领导者,湖北有很多鲜活的故事和富有启迪的经验。

为了让外宾们更容易理解“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一学术名词,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在宣介过程中金句频出。在谈到因地施策去库存时,他掷地有声地表示,房子是用来住的,不是用来炒的;在谈到积极稳妥去杠杆时,他介绍说,湖北坚持“金融活、经济活、金融稳、经济稳”的方针;在谈到多措并举降成本时,他郑重承诺,湖北以政府权力的“减法”换取市场活力的“加法”;在谈到聚焦重点补短板时,他坦言,将从制约经济发展的薄弱环节入手,着力补齐创新驱动、对外开放、基础设施、生态环境等方面的短板;在谈到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时,他笑称,我们的目标就是让农民通过电商平台坐在家里当“老板”。

互动环节,外宾提问尖锐有料,一看就是有备而来。“化解过剩产能必将导致部分工人失业,请问在这个过程中是如何保障这些工人的权益的?”“湖北作为中国内陆省份如何扩大对外开放、对接“一带一路”建设?”“近来党的机制间经常就发展议题进行交流,举办此类活动的目的是什么?”

面对各国政党政要提出的“难题”,宋涛、蒋超良轻松作答,就像在跟老朋友聊天。

宋涛说,中国共产党是一个坚持开放理念的政党,我们愿意与世界各国的政党来分享发展经济、改善民生的经验,中国共产党又是一个坚持学习型的政党。我们愿意向各国政党来学习你们治国理政的好经验、好做法。

“这些年来,湖北一方面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同时,在动能转化、动力转化的过程中,加快经济的发展,扩大就业,使这一部分工人通过培训再上岗再就业,保证社会的稳定,人民的利益。”蒋超良如是说。

在回答湖北如何对接“一带一路”建设时,他自信地表示,我们有“一带一路”很好的平台,湖北自贸区、武汉高新区,所以,湖北有基础,有能力,也有平台,当然,我们也有资本“走出去”,拿出像样的东西。

现场听故事的外宾频频点头、个个埋头记笔记,在谈及湖北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带来的启示时,提拉维表示,问题倒逼改革,闯关破解难题,中国共产党敢于正视发展中面临的难题的勇气值得赞赏,“供给侧”这个概念让我脑洞大开,“中国智慧了不起!”。

摩尔多瓦社会主义者党主席格雷恰内在接受人民网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的经济发展对于世界的经济发展都有积极的促进作用。当前中国领导人所推行的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至关重要,它证明了中国领导人的工作效率和发展决心。

来自印度共产党代表团前议员苏佳达女士也向记者分享了自己的活动体会,她告诉记者,能参加此次专题宣介会她非常高兴,她所在的印度共产党代表团与中联部一直保持着很良好的沟通,一系列活动的举办让她看到了一个越来越开放的中国和一个越来越自信的中国共产党。

点击查看直播页面

(责编:黄瑾、高雷)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