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独家稿件

宋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提振世界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

2017年05月25日09:4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人民网记者 张启川 摄)

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北京5月25日电 (记者王金雪)今天上午,“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宣介会在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行。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部长宋涛、湖北省委书记蒋超良出席会议并发表了讲话。会议由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副部长徐绿平主持。参加本次会议的外方来宾有印度、巴基斯坦、缅甸、老挝、蒙古国、巴勒斯坦、突尼斯、坦桑尼亚、刚果(金)、摩尔多瓦、挪威等国家和欧洲议会的政党代表团领导人。本次活动也是今年中共中央对外联络部举办的第二场“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专题宣介会。

宋涛在讲话中表示,今天的宣介主题是“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2015年中共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提出的一项重大经济理论和实践创新,旨在解决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所面临的新挑战,经各省区市全面实践后正在显现出积极的成效,取得了显著的成果,也为提振世界经济作出了积极贡献。

宋涛提到,众所周知,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以来,世界经济复苏乏力,全球贸易低迷,主要经济体增长动力不足,深层次结构性矛盾长期积累,发展不平衡加剧,一些国家民众的不满和抗议明显增多。这既是世界经济结构性的问题,也是地区和国别经济困难的反映,并日益演化成为政治、社会等综合性矛盾。如何找到应对之策、走出发展困境、回应民众诉求,成为各国各类政党都面临的时代难题。

宋涛指出,近年来,如何破解经济难题、恢复经济增长活力,成为党际交流的热门议题。对各国各类政党而言,有三个问题难以解决,也最为关键:第一,如何尽快提出符合本国经济实际情况的有效对策。经济学家们早就提出了基本办法,就是改革与创新。但对政策制定者而言,到底改什么、怎么改,推动哪些创新、如何实现创新,每一项都绝非易事,都需要充分听取民意,来结合本国经济形势进行深入研究,谨慎制定政策。第二,是否有力地能够持续地推进实施正确的政策。中国古人云,“非知之艰,行之维艰”。说的就是这个道理,即提出有效对策很难,坚定推进其实施更难。曾经有的外国政党领导人形象地说,改革还是不改革,是悬在整党头上的利剑。不改,矛盾不断积累,执政地位很难持续;改,触动了现有利益格局,则可能随时被赶下台。世界上很多政党和政治家都感到解决这个难题难度很大。第三,能否在振兴本国经济的同时,兼顾周边国家乃至世界经济的共同发展,而不是以邻为壑、以牺牲他国利益为代价。这也是一道难题,因为我们常见一些国家甚至主要经济体一再推出量化宽松政策、抬高贸易壁垒,把周边地区的经济拖入更加困难的境地,但鲜见真正体现互利共赢的方案和举措。

宋涛说:“作为中国共产党人,我可以骄傲地说,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中共中央,向中国人民交出了一份满意的解决问题的答案,也得到了周边国家和国际社会的广泛赞誉。”他表示,首先,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是针对中国经济进入新常态后所面临的问题,提出的政策措施。这不是一条简单的刺激政策、追求短期高速增长的捷径,而是一条着眼于中国和周边经济中长期共赢发展的结构性改革之路。这条路很长,困难也很多,但坚定不移走下去,将推动中国经济保持中高速增长、迈向中高端水平,并为世界经济稳定增长注入持续的动力。其次,我们勇于面对改革难题,勇于破除妨碍发展的体制机制障碍,坚决推进改革。中共十八大以来的四年多时间里,以习近平总书记为组长的中央深化改革领导小组已经推进了1200多项改革举措,着力转变经济发展方式、优化经济结构,积极推进去产能、去库存、去杠杆、降成本、补短板,培育增长新动能,扩大有效需求,不断解放和增强生产力和社会活力。第三,我们坚持奉行互利共赢的开放战略,在实现自身发展的同时,主动提出欢迎更多国家搭乘中国发展的快车、便车。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本着共商、共建、共享的原则,推动沿线各国经济大融合、发展大联动、成果大共享,使全球经济更有活力、更加平衡。中国提出并实践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的发展理念,也为构建开放型的世界经济发展、推进新型全球化贡献了“中国方案”。

相关新闻

“中国共产党的故事—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专题宣介会

(责编:王金雪、秦华)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