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谈心谈话善抓五个节点

邓秀彬 谢帆

2017年05月24日15:13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原标题:谈心谈话善抓五个节点

  谈话谈心是发扬民主、增进团结、推动党的事业稳步发展的有效途径,有助于深入了解干部、激励带动干部,有助于凝聚人心。为此,要从早从细从实入手,善抓五个节点开展谈心谈话,针对“疑难杂症”有的放矢开“药方”,切实筑牢思想防线,推动干部健康成长。

  做出成绩要表扬鼓舞。对心系群众、务实奋进、敢于担当,在本职岗位取得成绩的干部,要及时给予表扬激励,让干部在内心深处受到关怀、得到鼓舞、感到温暖,以此调动工作积极性。同时,对“翘尾巴”的干部,适时给他们喝点“清醒汤”,做到时刻保持戒骄戒躁,百尺竿头更进一步。

  遇到挫折要勉励鼓劲。“海纳百川,有容乃大。”对工作上遇到困难、受到挫折的干部,要通过谈心谈话做好释压工作。找一个合适的时间和场合进行耐心教诲,勉励他们放下思想包袱,重拾昔日激情干事业。在经验方面予以传授,让他们掌握一些攻坚克难的方法,在困难面前增强信心和决心。在政策法律允许的范围内,给予力所能及的点拨和帮助,使他们感受到党组织这个大家庭的温暖。

  合理失误要理解宽容。“人非圣贤,孰能无过。”当干部工作出现失误时,要深入交流谈心,及时掌握思想动态,给他们吃颗“定心丸”,打消顾虑、敞开心扉,帮他们恢复自信。与他们一同分析原因,提出一些改进建议,指出努力方向,从而使勇于创新探索者卸下心理包袱、轻装上阵,面对改革攻坚任务,能迈得开步子、甩得开膀子,愿干事、敢干事、能干成事。

  家庭变故要安慰宽心。“感人心者,莫乎于情。”领导干部不仅在工作中,还要在生活上关心干部,对那些家庭遭遇重大变故的同志,要主动去家里慰问,了解实际情况,鼓励他们坚定信心,以坚强的毅力迎接并战胜人生中的风雨。在听取干部合理诉求后,应主动伸出援手,带着责任和感情,尽力协调有关部门帮助解决。比如,干部本人健康出了大问题,要考虑调整相对轻松点的岗位;对干部家里的婚丧嫁娶,要真心慰问;对其他变故,可以邀请医生或心理专家作辅导,真正化解困扰和压力。

  苗头问题要警示提醒。“有问题不可怕,可怕的是知错不改。”谈心谈话的根本点和落脚点在于惩前毖后,治病救人。所以,对政治思想、工作作风、廉洁自律等方面出现苗头性、倾向性问题,尚不足构成违纪违法的干部,要抓早抓小补救谈话,打一打预防针,拂一拂思想尘埃,敲一敲警钟,严防小毛病酿成大问题。通过谈心谈话,引导广大干部自觉严守党纪国法,做到内不愧良心、上不负组织,着力增强拒腐防变能力。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