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三年多了亲,别再以为贵州只有数博会了!

2017年05月24日14:00    来源:新华网

原标题:【砥砺奋进的五年·聚焦大数据】三年多了亲,别再以为贵州只有数博会了!

知道贵阳,是从小时候“难买晴日”那个谜语开始的,了解贵州大数据产业,是从2015年贵阳第一次举办大数据产业博览会开始的。然而,当你真正来到贵州,来到贵阳,才知道这不仅仅是个举办数博会的地方,而是一个大数据全产业发展,人们早已生活在政务、生活、服务等多种“云端”的智慧世界。

从无到有 打造大数据全产业链

2013年被业界称为“大数据元年”,当年的10月21日,中国电信云计算贵州信息园在贵安新区开工建设,由此拉开了贵州勇夺大数据产业制高点的序幕。2014年,贵州出台了《关于加快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若干政策的意见》、《贵州省大数据产业发展应用规划纲要(2014—2020年)》,贵州正式将发展大数据产业作为经济发展的战略选择。

从无到有,从不可能到可能,三年来贵州加强顶层设计,积极引进人才,创新体制,加大资金投入,逐渐把大数据产业做成与大扶贫、大生态齐头并进的三大发展支柱之一,在贵阳市打造了“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大数据双创示范基地”、“大数据安全产业园”等相关园区,并建成了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形成了覆盖大数据应用、开发、企业孵化甚至到大数据安全的全产业生态系统。

2016年,贵阳大数据产业规模总量达到1300亿元,同比增长41.9%,成功吸引了甲骨文、谷歌、英特尔、微软、IBM、惠普、戴尔、富士康、思爱普等世界500强企业落户,成为名副其实的“大数据城”。

惠民惠创 让百姓过上“云”生活

2014年底,贵州建成了我国第一个省级政府数据集聚、共享、开放的“云上贵州”系统平台。它充分运用大数据理念和手段,对政务数据资源目录进行梳理,打通各类政务数据资源壁垒,推动政府部门之间数据的整合、共享、交换和应用,有效提升了政府决策能力、管理能力和服务能力。

而随着今年4月11日,“云上贵州”APP平台的上线,贵州省广大市民只需在手机上轻轻一点,就能获取该省各级政府及政府部门提供的24小时在线政务和民生服务。

致力于医疗健康大数据研究开发应用的朗玛信息,深耕“可穿戴与微型医疗设备”、“医疗健康云端应用”、“互联网医院”等互联网+医疗领域,不仅能让普通用户实现“云”上诊断、在线医疗等医疗下沉服务,还可以让疑难杂症患者实现二次诊断远程会诊,大大缩短了重症患者诊疗周期。

同时,贵州省法院利用大数据技术自主探索设计的智能决策分析系统、智能审判辅助系统和智能公众咨询系统等,让“司法机器人”辅助判案成为可能;筑民生——“大数据民生”工程,不仅最大限度为市民提供医、食、住、行、游、教等全方位服务,还积极吸纳创业企业参与项目建设,打造集应用与孵化为一体的大数据平台。

“以大数据为抓手,以不断提高政府管理能力、服务能力为目标,促进产业发展,最终让老百姓享受到大数据带来的红利,我想这就是贵州发展大数据产业的根本目的。” 贵州省大数据发展管理局副局长景亚萍表示。(新华网贵阳5月24日电 记者 张朝华)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