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难忘村民质朴的笑脸

2017年05月24日10:23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难忘村民质朴的笑脸

  驻村调研20多天,最难忘的就是村民那质朴的笑脸。

  过去住在逢雨必漏、入冬必冻、号称全村最破烂的土房里,如今享受危房改造政策,住进宽敞的砖房,每天接待邻居的参观、道喜,52岁的单身汉赵永贵笑了;过去,逢年必忧、身背外债、遭人嫌弃,如今主动找活干、要活干,不仅还清了债务,还赢得了村民尊重的代尕巴笑了;过去丈夫治病交不上医药费,娃娃交不起学费,甚至交不起电费,如今有了城里结对帮扶的“亲戚”,娃娃毕业找到了工作,用贴息贷款3万元发展中药材生意,脸上爬满皱纹的昝满贵姐露出了笑容。

  记者调查发现,这些笑容是从2015年10月青海省国土资源厅驻上滩村扶贫工作队到村后,一天天增多的。为了精准识别村里贫困户的致贫原因,驻村工作队白天挨家挨户走访群众,晚上聚在一起学习扶贫政策,完成了83户贫困户精准识别和建档立卡工作。他们为每户贫困户建立一本台账、每户提出一个脱贫计划、每户拿出一套脱贫措施。扶贫干部们说,脱贫攻坚路上,坚决不漏一户、不落一人,不将一个贫困家庭遗忘。

  按照计划,今年上滩村将实现脱贫摘帽的目标,对此村干部充满信心。但如何形成稳定的脱贫致富局面,让村民笑口常开是如今村两委班子考虑最多的课题。最近,产业发展规划、美丽乡村建设规划、土地开发整理项目等11个扶贫项目正在上滩村同步进行。这些项目完成后,村子的基础设施、村容村貌将发生很大改变,也将为全村今后的发展积蓄后劲。

  不久的将来,随着大通至克图高速路的穿村而过,这个“养在深闺人未识”的小山村必将走进世人的视线,生态环境优势不仅愈发凸显,也将给村民带来增收希望。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