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干部论坛

在贵州省能源工业转型发展工作会议上强调

孙志刚:抢抓机遇 大力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 为贵州省发展提供战略性基础性支撑保障

2017年05月24日10:55    来源:贵州日报

原标题:抢抓机遇大力推进能源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全省发展提供战略性基础性支撑保障

  5月23日,全省能源工业转型发展工作会议在贵阳召开,省委副书记、省长孙志刚出席会议并讲话。他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全面落实中央决策部署和省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抢抓供给侧结构性改革重大机遇,强力推动能源工业特别是煤炭工业淘汰落后产能、加快转型升级、实现脱胎换骨改造,加快建立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大力构建现代新型能源工业体系,为全省决胜脱贫攻坚、同步全面小康,奋力开创百姓富生态美的多彩贵州新未来提供战略性、基础性支撑保障。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秦如培主持会议并作总结讲话。

  孙志刚指出,能源工业是全省工业的重要组成部分,对全省发展大局具有战略性、基础性支撑作用。要从全省发展大局审视能源工业的地位和作用,充分认识到贵州作为南方重要能源基地,必须拥有充足的电量供给和具有竞争力的电价优势,必须正确处理电煤和火电的关系,必须正确处理火电和水电的关系,必须牢牢抓住煤炭工业这个根本和关键,必须正确处理政府与市场的关系。要正视能源工业发展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以刮骨疗伤、壮士断腕的决心和改革创新的举措,精准施策、逐一破解,牢牢把握能源工业发展的主动权。

  孙志刚强调,要加快建立能源工业运行新机制,推动煤炭、火电、水电三方协同发展、合作共赢,实现企业利益共同化,形成整体组合优势。要大力构建煤炭、火电、水电利益紧密联结新机制,完善发电权交易机制,确保煤炭稳定均衡正常生产,保持能源价格竞争优势,加大落后火电机组淘汰和技术改造力度,统筹保障跨省区调运煤炭、“西电东送”和省内用电需要。要大力构建政府调控机制,推动国有资本有序进入能源工业,强化对煤炭价格的调控,加强资源管控能力,推动煤电企业优化组织结构。要大力构建预测预警机制,充分利用大数据、“互联网+”等信息技术,加快建设能源综合信息监管平台,密切跟踪煤电供需变化趋势,结合煤电风险预警提示及时完善调整相关措施。要把煤炭工业作为能源工业的基础打牢夯实,坚决限期淘汰落后产能,加快培育释放先进产能,大力推进智能机械化开采,大力推进煤炭绿色开采高效利用,大力提升煤炭安全生产水平,强化组织领导和政策保障,全力推动煤炭工业转型升级发展,加快建成全国重要能源基地。要开拓创新、攻坚克难,让全省能源工业焕发勃勃生机,为贵州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秦如培在总结讲话中指出,要迅速把思想行动统一到会议精神上来,坚持干字当头抓落实,持续打造能源工业转型发展的新优势,着力构建共建共赢的新机制,加快推进煤炭行业淘汰落后产能三年攻坚行动、煤矿智能机械化改造、煤层气煤矸石矿井水综合利用,守住能源工业安全生产的底线,形成推进能源工业转型发展的强大合力。

  会议还进行了分组讨论。省有关部门和各市(州)、贵安新区以及县(市、区、特区)负责人,部分金融机构和煤炭企业、发电企业负责人参加会议。(记者 成嘉廷)

(责编:黄瑾、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