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讣告

李广涛同志逝世

2017年05月23日13:13    来源:安徽日报

原标题:李广涛同志逝世

  本报讯 中国共产党的优秀党员、忠诚的共产主义战士,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原副主任李广涛同志因病医治无效,于2017年5月22日11时36分在合肥逝世,享年104岁。

  李广涛(曾用名李霁明)同志1914年7月出生于安徽省合肥市,1936年夏参加革命工作,1938年3月加入中国共产党。 1936年夏在安徽省巢县黄麓师范附小教书,参加我党领导的救国会;1937年6月至8月,在上海参加救国会暑期讲习会。 1937年8月,任宣城县中学教务员。 1937年9月至1938年1月,在延安陕北公学四队学习。 1938年1月至8月,参加汉口中国青年救亡协会宣传团工作。 1938年7月至9月,由中共中央长江局派往长沙做地下工作。 1938年9月起,历任中共新蔡县委书记、豫皖苏区党委组织科长、永城县委书记、泗县县委书记、淮(阴)涟(水)泗(县)中心县委书记、淮阴县委书记。 1949年1月起,历任合肥市军管会秘书长,市委副书记、书记。 1951年1月至1954年1月,任安徽医学院党委书记。 1954年1月至1956年9月,先后任安徽省委宣传部副部长、省人民委员会副秘书长。 1956年9月至1957年10月,在中央党校学习。 1957年11月至1981年2月,历任西安医学院党委书记,江苏省卫生厅副厅长;安徽医学院党委书记、院长,皖南医学院党委书记,省体委主任,省委文教部部长 (期间,1980年9月至1981年1月,在中央党校学习)。1981年2月至1982年12月,任安徽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省地方志编纂委员会副主任。 1982年12月离休。 2002年1月,享受省长级医疗待遇。2015年9月,享受省长级待遇。

  在八十多年的革命生涯中,李广涛同志在不同岗位上殚精竭虑、辛勤工作,为革命、建设、改革事业作出了卓越贡献。早在青年时代,他就心系国家和民族兴亡,追求进步,立志报国,并在延安接受革命思想洗礼。抗日战争时期,他积极投身抗战烽火,在党组织和八路军、新四军领导下,宣传并组织抗日救亡运动,领导恢复发展党的地下组织,英勇顽强开展敌后武装斗争。特别是在刘少奇同志领导下东进苏皖边区后,先后领导建立抗日民主政权、发展壮大地方武装、巩固拓展抗日民主根据地,配合新四军主力部队作战,组织开展反“扫荡”、反蚕食、拔据点及搜集情报、秘密策反等工作,与日伪顽进行了艰苦卓绝的斗争。解放战争时期,在苏皖边区领导机关和主力部队撤离、留守力量极其薄弱、敌人重兵清剿的恶劣环境下,与国民党反动派开展了针锋相对的斗争,不惧生死、浴血奋战、克敌制胜,再次经受了血与火的严峻考验;随后又出色完成淮海战役、渡江战役的组织支前任务。

  新中国成立前夕,他领导合肥军民加强军事管理、进行生产重建,组织召开了合肥市各界代表大会,明确提出建设新合肥四大任务,为合肥解放初期新生政权巩固、城市稳定和经济恢复等做了大量卓有成效的工作。

  新中国成立后,李广涛同志在担任省内外多个岗位领导职务期间,始终保持和发扬战争年代的奋斗激情,以强烈的使命感和责任感投身社会主义革命、建设和改革事业,奉献了大量智慧、心血和汗水。特别是联系组织50多家上海工厂整体迁皖,先后筹建安徽医学院、皖南医学院,抓好在皖高校升格、高考恢复、体育发展、黄山规划建设等方面工作,为安徽经济社会发展尤其是工业、医疗卫生、教育、旅游等事业的建立发展作出了突出贡献。在担任省人大常委会领导职务期间,他始终坚持正确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党的意识、大局意识和法治观念、群众观念,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以及安徽工作大局履职尽责,在立法、监督、决定、任免、代表工作等方面积极探索实践,为推进安徽民主法治建设、坚持和完善人民代表大会制度积累了宝贵经验。

  从领导岗位上离休后,李广涛同志继续保持炽热的革命情怀,围绕经济建设、法治建设等开展调研、献计献策,热心公益事业,并担任了新四军历史研究会等社团的领导职务,继续书写人生辉煌。

  李广涛同志政治立场坚定,党性原则强,坚持党的基本理论、基本路线和基本纲领,认真贯彻执行中央及省委决策部署,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与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他忠于党、忠于人民、忠于事业,一生始终以身作则、严于律己,坦荡无私、豁达大度,敢于担当、崇尚实干,清正廉洁、艰苦奋斗,关心群众、爱护干部,严格要求子女和身边工作人员,体现出一名党员高级领导干部的崇高境界、优良作风和高尚情操。

  李广涛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定于2017年5月24日上午9时30分在合肥市殡仪馆1号大厅举行。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