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广西新平村“金香柑三姐妹”

致富有方向 好日子越来越近

2017年05月23日14:34    来源:中国妇女报

原标题:致富有方向 好日子越来越近

三姐妹(左起黄秋云、李桂玉、唐丽红)参加培训和老师合影。

“在贫困面前,不等、不靠、不要,积极想办法找出路,这三个女人了不起。”在中国妇女报·中国女网记者蹲点的广西南宁邕宁区新平村,说起李桂玉、黄秋云、唐丽红,村民都会竖起大拇指。

2016年年底,邕宁区在广西农学院举办了新型职业农民循环经济与种养综合技术提高培训班,通知发到村里,开始报名的人还挺多,但真正出发时,只有这三个妇女坚持了下来。一周的学习,让三姐妹收获颇多,她们也成了村民眼里“见过世面”的女人。

采访那天,黄秋云来李桂玉家串门。说起培训班的事,两个人有说不完的话。

“有个女老师,她给我们讲了化肥对土地的伤害,如果再不保护生态,将来我们的地就种不出东西了。”李桂玉回到家,再也不用化肥,开始按照老师教的方法,利用鸡粪和牛粪自制有机肥。

今年45岁的李桂玉有三个孩子,两个在读大学,一个在读中学。原来家庭收入依靠传统种植的2亩水田和3亩甘蔗,丈夫在外打零工,年人均收入不足2100元。为了供孩子读书,家里至今还欠有外债。

39岁的黄秋云只有一个儿子,初中毕业后在家帮工。家庭负担不重,但丈夫家兄弟多,田分得少,黄秋云家一直过得不富裕。

“我印象最深的是柑果,黄澄澄、金灿灿,好多哦,看着就想流口水。”培训班安排学员到武鸣参观当地的农业基地,一下车,三姐妹就被上千亩的柑果震撼到了。

让三个人更震撼的是收益,李桂玉掰着手指给记者算了一笔账,“我家种一亩甘蔗,一年累死累活一亩地最多收1000多块钱。这里的果,一斤收购价就是6块,一亩地就有三四万的收入。”

新平村是典型的丘陵山地,气候和土壤条件十分适合种植柑橘。为了带领村民脱贫致富,2016年,村里和广西凯荣农业科技有限公司合作,建设了金香柑标准化种植示范园。从培训班回来,李桂玉果断地把家里的甘蔗地和闲置地种上了金香柑。她一边伺弄自家的12亩果林,一边到示范园打零工。

“我也在园区打工,我们打工的目的主要是学技术。”黄秋云笑着告诉记者,“金香柑园区的农业技师对我们可好了,手把手地教我们种苗、剪枝、施肥。”

现在,黄秋云家种了9亩金香柑。过去地里施什么肥怎么施,她从来不操心,丈夫说怎么弄就怎么弄。从培训班回来,她和丈夫分享自己的学习心得。

“哟,学完就是不一样了。”丈夫的话听起来有点儿酸,“你酸也没有用,想致富就得听我的。”说到这,黄秋云很有底气,“现在种地,我们女人说了算。”

参加培训的唐丽红家住在屯佃坡,走进她家的小院会让人感到与众不同。院子周围的空地上种植了火龙果、荔枝、芒果、木瓜等热带水果。唐丽红笑着告诉记者:“这些不是为了吃,是当风景看的。”看得出,这是一个热爱生活,把生活过成诗的女人。

唐丽红家的两层小楼已盖多年,屋里至今没有刷白。墙上贴满了孩子们的奖状。唐丽红和丈夫育有4个孩子,大女儿和大儿子在南宁读大学,家里还有一个女儿读初中,小儿子在读小学。4个孩子两个老人,让唐丽红夫妇背负了沉重的经济负担。两人做了分工,丈夫在外打工,唐丽红在家种地照顾老人和孩子。

培训结束后,唐丽红家一下子种了23亩金香柑。“我家经济差,没钱买苗木和有机肥,园区听说后,赊给我苗木和肥料,他们鼓励我好好干,按照标准化种植,就一定能丰收。”说到这,唐丽红充满了感激之情。

培训归来,三姐妹也成了村民学习的对象,有的向她们咨询技术,有的像她们一样改种了金香柑,还有的跑到村委会问,下一次培训班什么时候举办?

如今,李桂玉还成了本村妇女领工带头人,企业需要打零工,都通过她来召集人。三姐妹说:“现在找到致富方向了,好日子就会越来越近。”(记者 徐旭)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