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啃下“硬骨头” 致富有奔头

重庆市城口县沿河乡北坡村驻村第一书记 庞启渊

2017年05月23日13:49    来源:经济日报

原标题:啃下“硬骨头” 致富有奔头

  2015年8月,我被派到北坡村担任第一书记。两年来,北坡村各项建设取得长足进步,贫困群众收入稳定增加,基础设施不断完善,村容户貌改变明显。作为第一书记,为北坡村发展、为贫困群众脱贫作出了自己的贡献,我感到很自豪,也很欣慰。

  初到北坡村,我和我的同事们开始一个社一个社地走访,一户一户地沟通。北坡村的落后让我为之动容,我下定决心,来了,就一定要有所作为。走得多了,群众和我们熟悉了,他们亲切地叫我“胶鞋书记”,我的电话也成了贫困户的热线电话。

  北坡村是城口县扶贫的“硬骨头”。一条3米多宽的泥结石公路贯穿1社和3社,行车不过人、过人不行车,其余6个社都在山上,根本不通车。走访一遍,在家的基本是50岁至60岁以上的老人,年轻人都在外务工,孩子也在外上学……

  2015年10月,5社的5户村民遭遇火灾,房屋尽毁,现金、粮食等物资付之一炬。当我们走了4个多小时的山路赶到时,村民们都流下了眼泪。回到乡里,我将这一情况报告了帮扶单位县委办公室和县交通发展公司,恳请给予帮助。最后,在民政救助每户2000元的基础上,县委办公室、县交通发展公司提供了1.9万元的慰问金和部分物资。

  现在,北坡村变化很大,沿中公路拓宽加固完成了,即将硬化;老柏树公路隧道开建,热火朝天;2社公路在加紧维修;河堤修复即将全面完成;危旧房改造剩下几户有序进行……群众对政府的认同、对干部的信任、对脱贫攻坚工作的认可、对未来生活的希望值都在不断攀升……

  北坡村的变化,是大家共同努力的结果。这两年,县委县政府为北坡村大量投入,沿中公路投资8000多万元,大部分路段在北坡;县委常委会专题研究老柏树公路1793万元投资问题,为北坡5社至8社群众筑就了希望之路;县领导10多次到北坡村调研如何啃下这块“硬骨头”;乡党委政府高度关注,沿河乡党委书记吴雪飞说:“北坡是我乡的脱贫难点,你有什么事,直接找我。”还有村里的干部,脱贫任务重,成了“全脱产”……

  我知道,一个地方从贫穷发展到小康,还有很多的工作要做,还有很远的路要走。但有这样的干部和群众,我坚信,北坡村一定会走出贫困,走向小康!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