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河北省治理农村散煤让温暖与蓝天兼得 

180多万农户今年告别小煤炉

2017年05月23日08:35    来源:河北日报数字报

原标题:我省治理农村散煤让温暖与蓝天兼得 180多万农户今年告别小煤炉

制图/展茂光

“再也不用灰头土脸地烧煤生火了。拆了小煤炉,换上燃气灶,做饭又快又干净。”5月19日,翻炒、出锅,不过五六分钟,文安县西关村葛树柏家午餐的主菜就出锅了。

曾沿用多年的小煤炉,不仅让当地群众“灰头土脸”,也使这片土地上空被雾霾笼罩。

统计显示,我省农村以小煤炉、小锅炉、茶浴炉为主的分散燃煤年消耗量3700余万吨,80%用于冬季取暖。由于缺少治理措施,1吨散煤排放的污染物相当于10吨以上电煤的排放,是导致冬季雾霾频发的重要因素。

小煤炉连接的,一头是百姓生计,一头是蓝天清风。

为提高群众生活质量,从源头治理雾霾。近年来,我省下大力开展农村散煤治理行动。2014年,我省全面实施农村能源清洁开发利用工程,在15个县(市、区)展开试点,推广燃煤清洁燃烧炉具和洁净型煤。2015年,我省推进燃煤电厂超低排放改造,解决农村散煤燃烧等能源利用问题。2016年,我省启动散煤污染整治专项行动,提出三年基本实现全省城乡散煤替代和清洁利用。

2016年,我省开展的散煤污染整治攻坚战中,把保定、廊坊2市共18个县(市、区)部分区域划为禁煤区,当年完成31.87万户居民气代煤、电代煤改造。

今年以来,我省电代煤、气代煤等清洁能源替代工程再提速。今年内,全省180万户以上居民生活及取暖实现气代煤、电代煤,农村服务业分散燃煤全面取缔,农村生产散煤治理完成50%。

告别小煤炉,用上天然气,得花多少钱?

去年冬天,葛树柏家就用上了燃气取暖。“改造房屋、安装壁挂炉,自己掏了4000元改造费,政府又给了1000元燃气补贴。”葛树柏说,“我家只花3000元,就用上了干净清洁的天然气。”

葛树柏家所在的文安县,运用市场竞争机制引入奥德燃气公司,在全县推行了“不收开口费、不收管道零件费、不收上门安装费,只收炉具成本费”的改造模式。

告别小煤炉的不仅是农户,还有农村企业。文安县左各庄镇村民董环玉在镇上的大地木业有限公司工作。她说:“公司拆除了2台燃煤锅炉,更换了3台天然气锅炉,还安装了VOCs净化器。煤灰不见了,空气里又闻见了青草香。”

截至目前,全省有146个县(市、区)启动气代煤、电代煤工作。我省提出,到2020年,全省农村分散燃煤污染得到根本治理,排放总量比2015年减少90%以上。平原区域农村散煤基本实现“清零”,山坝等边远区域农村散煤总量控制在800万吨以内。(记者潘文静)

(责编:黄瑾、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