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联盟会议在西安召开 陈竺致辞

2017年05月23日10:41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联盟会议在西安召开 陈竺致辞

  5月22日,2017年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联盟会议在西安召开。全国人大常委会副委员长、中国科学院院士、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上海)设施学术委员会主任委员陈竺,第四军医大学校长周先志等致辞,大会轮值主席、中国工程院院士、转化医学国家重大科技基础设施(西安)设施主任陈志南等作报告。农工党中央副主席何维、国家部委有关负责人、我国转化医学领域的专家学者出席。

  未来医学能否取得突破性进展,有赖于重大科技创新成果迅速转化为提升人民群众健康水平的技术与产品,转化医学对推动医学基础研究成果与临床应用双向转化和提高诊疗水平具有关键作用。2013年7月以来,我国相继批准了上海、北京、西安、成都等五个转化医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建设,上海设施先行先试,已于2016年启动建设,其他设施将在今年年内相继建设。

  陈竺对“联盟”的5家单位提出殷切期望,一是引领支撑,进一步发挥转化医学重大科技基础设施的带动作用,加快推进建设进度,着力建设全国转化医学设施共用的信息平台和人才技术交流高地,发挥在前沿领域的引领作用和作为国家平台的支撑服务作用;二是互联互帮,尽快形成联盟的互动机制和整体合力,创建具有我国特色的转化医学基础设施体系,特别是在国家级多中心临床试验方面创造更多经验,体现整合优势,发挥集成效能,提升建设创新型国家的保障支撑能力与水平;三是政研结合,让医学科技成果惠及全体人民群众,加强医学伦理学研究,保护临床试验受试者权益,支持国家转化中心先行先试,建立科技成果转化绿色通道和新型治疗技术疗法示范研发平台,为创建具有我国特色高质安全而相对低成本的医疗服务体系蹚出一条智慧之路;四是辐射助力,通过发挥转化医学优势,助力“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在疾病防治、医学研究、人才培养、传统医药开发等方面加快发展,深化合作,让更多国家搭上我国发展快车,共建健康丝绸之路;五是东西汇聚,主动与国际一流研究机构建立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在交流合作中实现东西方医学的互惠互鉴,共同开创转化医学发展新时代,为打造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努力。

  当天,全国五个设施相关负责人分别报告了各自发展情况,来自国际科研机构和高等学府的知名学者分别作学术报告。与会人员还共同见证了“转化医学奖励计划”的启动。据悉,这是转化医学领域首个专属奖项,将进一步推动转化医学研究,加速转化医学成果造福更多患者。(记者 耿薇 实习生 林杨拂云)

(责编:黄瑾、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