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打赢水气土攻坚战

记者  马跃明

2017年05月23日15: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浙江从治水、治气、治土三个方面着手,布起一道绿色之网,推动率先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美丽中国先行区。

河水变清了,天空变蓝了,垃圾不见了……走进浙江城乡,处处都能发现“美丽的改变”。

近年来,浙江从治水、治气、治土三个方面着手,从天上到地下,布起一道绿色之网,推动率先建成全国生态文明示范区和美丽中国先行区,天蓝、地绿、山青、水净的生态画卷正化为现实。

治水

重现秀美绿江南

远处青山苍翠,两岸绿树成荫,沿着衢州市柯城区石梁溪溯溪而上,不时有白鹭掠过,游鱼细石,直视无碍,微风轻拂,涟漪层层。谁能想到,几年前这里还是一条垃圾河、黑臭河。

浙江河湖纵横,有大大小小河流8万多条。2013年以来,浙江举全省之力推进“五水共治”,全省建起省、市、县、乡、村五级河长体系,共配备各级河长6.1万多名,实现全省河长全覆盖。

4年来,全省共消灭垃圾河6500公里、黑臭河5100公里,221个省控监测断面中,Ⅲ类以上水质占比达77.4%。今年2月,浙江又将目光瞄准Ⅴ类水断面,省委、省政府发出了到2017年底全面剿灭劣Ⅴ类水的动员令。

剿灭战从大江大河溯流而上,向小微水体拓展延伸。温州针对全市20个劣Ⅴ类水质断面,安排120项措施,绘制剿劣作战图,实行挂图作战、逐一销号,确保5月底前所有断面所在河道实现污水“零直排”;金华梳理安排313个工程项目,谋划实施小微水体整治、河塘沟渠清淤修复等八大工程……

剿灭战直捣劣水“老巢”。宁波重点开展电镀企业深度整治,并对低小散落后企业、加工点、作坊进行专项整治;湖州强势倒逼“低小散”行业转型升级,计划关停并转“低小散”企业1000家以上、拆除温室龟鳖养殖大棚138万平方米以上,实现全域清零;衢州计划年底前淘汰、整治、关停“低小散”企业(作坊)150家,所有工业园区全面建成污水集中处理设施,并安装自动在线监控装置,培育10家环保领跑示范企业……

压实“管、治、保”的剿劣责任,全省制定“五水共治”标准243项,推广小微水体认养管理制度,10万多个小微水体配备“沟长”“渠长”,通过网格化管理,实现“池池有人管,渠渠有人看”。

推进精准剿劣,各地抓好“截、清、治、修”四个环节,实现从污水控源、污水处理、污泥清理到水体修复的全过程、全系统、全方位治理,努力实现“水清、流畅、岸绿、景美”的治理目标。

治气

密织蓝天防护网

记者近日走进北仑第二集装箱码头,桥吊配合着集卡有条不紊地装卸集装箱,一派热火朝天的繁忙景象。但出乎人意料的是,码头干净整洁,全然没有传统印象中的烟尘弥漫。宁波港股份有限公司技术人员颜明东说,在这里,集卡用的是天然气,龙门吊用的是电,船舶靠港后用的是岸电,自然看不到冒黑烟的现象。

近年来,宁波舟山港把大气治理放在突出位置,投资15.76亿元用于推进绿色港口示范工程建设,低能耗指标继续领跑全国港口行业。

回应人民群众天蓝水净的热切向往,浙江将治理雾霾作为省政府十方面民生实事之一,强力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机动车污染防治、工业污染治理、产业布局与结构调整优化等专项行动。2016年5月,浙江率先在全国修订出台了省级层面的《浙江省大气污染防治条例》,扎实推进“蓝天行动”。

推进能源结构调整,浙江全面关停半山电厂和萧山电厂燃煤机组。2016年,浙江加强燃煤污染控制,完成1186万千瓦煤电机组超低排放改造,完成135台热电锅炉超低排放改造,提前完成小锅炉年度淘汰任务。

加强工业废气治理,关停杭钢半山基地。2016年,全省启动实施16个大气污染省级重点区域专项整治,完成涂装、印刷等重点行业VOCs污染治理企业953家。

全省淘汰黄标车、老旧车18.6万辆,完成年度任务的100.7%。

杭州在国内率先成为无燃煤火电机组、无钢铁生产企业、无黄标车的“三无城市”,全力打造“西湖蓝”。

大型学校、企事业单位的厨房里,餐饮油烟被吸入神奇的油烟净化器;田间小路边,不再有焚烧秸秆的袅袅黑烟,一捆捆废弃的秸秆被运送到各地进行二次利用;建筑工地上,建筑车辆进出场地时不再尘土飞扬……2016年,浙江全省大气环境质量持续改善。设区城市空气优良天数比例平均为83.1%,同比上升4.9个百分点;PM2.5平均浓度为41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12.8%;舟山、丽水、台州在全国74个重点城市空气质量排名前十位,

2017年,浙江亮出了新的治理目标:全省11个设区市PM2.5年均浓度控制在43微克/立方米以下,全省优良天数比例保持在80%以上,努力减少重污染天气,“力争不把灰霾臭气带入全面小康”。

治土

铁腕全过程监管

在金华市婺城区竹马乡向家源村,70多岁的村民李根娣每天清晨都会拎出两个垃圾袋,“会烂的垃圾放绿色桶,不会烂的放灰色桶。”

在浙江,农村居民分类扔垃圾已经成为一种习惯,成为深入推进土壤污染治理的生动缩影。

浙江省在全国较早开展了“清洁土壤行动”,在调查监测、源头控制、治理修复和制度创新等方面做了一系列有益探索。2016年12月26日,浙江出台了浙版“土十条”——《浙江省土壤污染防治工作方案》,标志着浙江治土走向建立健全土壤污染防治工作体系、严格危险废物监管处置、加强重金属污染防控的全过程监管。

今年年初,省政府与各设区市政府签订了目标责任书,并对工作方案的实施情况进行考核,考核结果作为对领导班子和领导干部综合考核评价、自然资源资产离任审计的重要依据。

防治垃圾对土壤污染,浙江在全国较早探索垃圾处理;2013年,推广农村垃圾减量化资源化试点,全省设区市城区生活垃圾分类收集覆盖面超过50%,县以上城市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99.3%;全省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覆盖率超过90%,4500个省级生活垃圾分类与减量试点村每年可减少垃圾40多万吨。2016年年底,垃圾分类的浙江经验向全国推广。

消除农业“两区”重大土壤环境安全隐患,2015年,浙江出台《农业“两区”土壤污染防治三年行动计划(2015-2017年)》,基本扭转农业“两区”土壤污染加重趋势。2016年开始,浙江在11个市各选择一个县开展土壤污染治理试点,各建立核心试点基地100亩,建立示范基地1000亩,形成一批经济合理、技术成熟、易推广实施的农田土壤污染治理技术模式。

全面启动危险废物“存量清零”行动,完成第一阶段排查任务并先期完成2万吨存量危险废物的无害化处置工作;加快危险废物处置能力建设,2016年新增危废集中处置能力38.3万吨,达到90.2万吨/年,比上年增长74%;省本级及11个设区市均建成危废信息化视频监控系统,联网监控企业663家。

浙江明确,到2020年,全省土壤污染加重趋势得到初步遏制,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达到91%左右,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达到90%以上。到2030年,土壤环境质量稳中向好,受污染耕地安全利用率、污染地块安全利用率均达到95%以上。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