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今日浙江

敢叫旧貌换新颜——浙江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综述

记者 吴坚

2017年05月23日15:44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美丽城镇风姿绰丽、美丽乡村星罗棋布。

行走浙江大地,如同穿梭在一幅幅风景画中:远处青山蜿蜒连绵,苍翠欲滴;公路两旁植被葳蕤繁茂,屋舍俨然;河道水质清澈,鱼虾细石尽收眼底。

近年来,省委、省政府坚定不移践行“两山”重要思想,打出打好以“拆治归”为基本招法的转型升级系列组合拳,重拳出击治环境,重典治污修生态,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大整治,一个如诗如画、赏心悦目的“美丽浙江”,正一步步向我们走来。

绝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

德清县钟管镇蠡山村,坐拥绿水青山。村内的刘家桥港碧水潺潺,两岸植被繁茂、桃花含苞待放,河面上的古桥与岸边的凉亭交相辉映,尽显江南水乡风貌。

得益于治水之后良好的生态环境,一个总投资5.8亿元的“水样年华”古婚俗文化园项目落户于此,将于2018年建成启用。目前蠡山村正在创建AAA景区,并通过该项目带动周边村庄发展。

随着“五水共治”“三改一拆”“美丽乡村”等工作的深入推进,浙江大地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

3年前,浦阳江畔打响治水第一枪,省委、省政府“五水共治”决策部署落地生根,浙江开启以水环境治理倒逼产业转型升级的新征程。

这一创新实践,探索的是一个事关中国转型发展的重要命题:不以牺牲环境为代价换取GDP,走一条经济发展与环境保护双赢的绿色发展之路。

浙江立下治水军令状:3年(2014—2016年)解决突出问题,明显见效;5年(2014—2018年)基本解决问题,全面改观;7年(2014—2020年)基本不出问题,实现质变。

这是一段艰苦卓绝、气壮山河的历程。

2014年至2015年,浙江全面开展“清三河”,消灭垃圾河6500公里,整治黑河臭河5100公里;2016年,大力推进清淤泥,完成河湖库塘清淤1.37亿立方米。

全省4年累计完成河道综合整治10310公里,新建污水管网9700多公里建成城镇污水管网11625公里,完成23137个村的生活污水治理设施建设,提标改造235个城镇污水处理厂,调减生猪存栏800余万头,重拳整治六大重污染行业……水岸同治,彻底斩断污染源,修复水生态。

3年治水,美丽再现。2016年,全省221个地表水省控断面Ⅲ类以上水质比例77.4%,比2015年上升4.5个百分点;劣Ⅴ类水比例2.7%,比2015年下降4.1个百分点,满足水环境功能区目标水质要求断面占81%。昔日垃圾河成了天然游泳池,水清岸绿的画卷重回身边。

上虞将治水与城市建设、产业发展有机融合,进入一江两岸的曹娥江时代;安吉黄浦江源、长兴太湖风光、德清环莫干山异国风情等19条美丽乡村示范带让游客纷沓而至……无数个洗尽污垢方璀璨的故事,在浙江不断上演。

今年2月,浙江再次部署“五水共治”工作——至2017年底,全面剿灭劣Ⅴ类水,提前3年完成消劣任务,更高水平实现水环境改善目标,兑现“决不把污泥浊水带入全面小康”的承诺。

宁波在全省率先开展“污水零直排区”建设,计划未来4年内打通排水“经络”体系,力争在全市各县市区内,不让一滴污水直排入河。

温州全市20个劣Ⅴ类水质断面,按照“一点一策”原则,项目化推进、清单化管理,安排了120项整治措施,联动实施“拆、截、清、封、防、调”六大举措。

台州市委、市政府主要领导担任河长,实行“一河一策”;专项指标“一月一测”,实行“一票否决”……以“台州式硬气”强势推进剿劣。

截至2月底,全省已安排剿灭劣Ⅴ类水项目近1万个。按照7月开始报捷、10月基本到位的总要求,逐一明确每一个劣Ⅴ类水体的报捷时间,报捷一个、销号一个。

目前,浙江全省正在全面调查入河排污(水)口,依法进行规范化标识。对非法设置、设置不合理、经整治后仍无法达标排放的排污口进行清理;对保留的排污口、排雨水口,则设置规范的标识牌,实施“身份证”管理。

针对劣Ⅴ类水不同的污染原因,33位来自治水领域的专家组成首席技术顾问团,一对一“牵手”浙江33个省、市控劣Ⅴ类水质断面的全程技术指导,通过技术的力量推动治污剿劣工作。

重塑江南水乡,这是“五水共治”的初衷。而今,13万公里河川日新月异,美好愿景已然落地、生根、开花。

  

绝不把违法建筑带入全面小康

杭州玉皇山南,昔日违建遍地、农居混杂的乱象不复存在,变身充满现代化艺术气息的基金小镇;西子湖畔,原本破旧不堪的玉泉村被白墙黛瓦的新式农居取代,打造成文艺范十足的青芝坞慢生活街区。

始于4年前的“三改一拆”攻坚战,截至今年1月底,全省共拆除6.49亿平方米违法建筑,2.83亿平方米旧住宅区、4.34亿平方米城中村和2.26亿平方米旧厂区面貌一新。

对照“十三五”期间浙江全省要基本实现无违建这一要求,全省各地拆、改的进度明显加快。

为让违建无处遁形,绍兴探索“五色标识图”工作法,对比户籍资料,对每幢建筑进行颜色标注——绿色为合法建筑、红色为拆除违建、黄色为处罚违建、橙色为没收违建、蓝色为缓拆违建,并在每村公示,向百姓“交底”。

“三改一拆”开展3年多来,大批违法建筑得到处置,剩下的多是难啃的“硬骨头”。

作为缙云县老城与新城间的最后一段梗阻,搁置10年的朝晖路终于在去年被打通。从“难”到“快”,缙云干部转换角色,绘制多张设计蓝图请市民投票,拆迁方案、未来规划都请市民参与,一举解开“死结”。

在全面拆违推进过程中,洞头曾拆除“违建王”13个,有效发挥了警示作用。铁腕拆违还要配合柔性服务,为解决拆违后渔民的实际困难,洞头区政府出资对渔具房进行了统一规范安置,妥善处理与群众生产生活密切相关的违建。

如今,这场整治行动不断探入深水区:从聚焦违建拆除,转向改、治并举,全面整治城中村、危旧房;从一项阶段性整治行动,转入全面创建“无违建”,成为各级政府长效保持、长期推进的常态化工作。

提高拆后土地利用率,是“三改一拆”向纵深推进的重点。

各地推进低效土地开发、新型城镇化建设、乡村生态建设等工程,在优化城乡环境、推动产业转型升级、建设惠民工程上下功夫。

一些生态环境优越的县(市、区)拆除了大量违建畜牧养殖点,改善了城乡环境面貌,重点助推当地旅游业发展。

一些工业发达的地区通过拆违淘汰“低小散”企业,倒逼产业转型升级,并将拆后土地资源进行整合,引进重大项目。

许多地方同步跟进老小区改造、新农村建设,将拆后土地改建成公共停车场、滨水公园、景观绿化等公共设施或休闲场所。

在湖州吴兴区,通过土地复垦和农民集中安置,建成了3个万亩现代农业产业园;在台州温岭市,曾经的违建集中地如今已被规划为一个个小微企业园;在宁波海曙区,拆违拆出了一个“准5A”级景区……

2015年,浙江推出首批30个具有一定规模和影响力的“三改一拆”重点改造功能性项目,投资规模均超亿元。2016年12月,又集中开工145个“三改一拆”拆后土地利用项目和重点“三改”项目,拆后利用工作进一步发力。

“三改一拆”必须持之以恒,新增违建是一条不可逾越的红线。防控新增违建,各地摸索出一些好经验。

浦江县整合500多人的机动力量,成立“假日违建综合执法队”,全天待命,全域巡查,发现一起拆除一起,不让抢建成为既成事实。

玉环县建立土地民主管理制度,村级管理成效突出的,由县财政给予奖励,优先安排年度建设用地指标,充分调动村民自主管理积极性。

诸暨市依托全市2.12万个基层管理网格和防控信息平台,结合对网格巡查到位率和问题处置率等项目的量化考核,使处置流程更畅通,处置责任更明确,让违建处置、防控责任追究成为常态。

围绕创建无违建县目标,各地只争朝夕加紧行动。

到今年底,浙江全省各县(市、区)“无违建创建”工作将实现有机构、有人员、有资金、有政策“四有”目标,形成农村“一户多宅”防控、城市乱搭乱建防控、农村宅基地保障、基层执法队伍建设管理等长效机制。到2020年底,浙江将实现县县基本无违建,建成基本无违建省。

绝不把脏乱差带入全面小康

驱车浙江国省道,路在婉约的山水间绵延,路面平坦,标志标线清晰规范,路侧植被层层叠叠、生机盎然。

横贯浙江的高铁沿线,时而青山苍翠、竹影摇曳;时而花海绵延、娇艳芬芳;时而杨柳堆烟、古色古香。

一条条景、路、水和谐交融的公路、河道,一处处洁、绿、美相辅相成的景观节点,正在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实施、高水平提升中逐渐显现。

2012年,省委、省政府启动开展“四边三化”(“四边”即公路边、铁路边、河边、山边,“三化”即洁化、绿化、美化),并联动打响蓝色屋面、违法广告和农村“三乱”等拆改大会战,合力建设美好家园。

近年来,浙江各地不断深化推进“四边三化”“两路两侧”专项整治,以点带线、亮点美线,实施由“四边”带动全域的景观打造提升工程。城乡环境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打造了山水林田湖城乡一体的美丽画卷,生态环境承载能力得到了有效提升。

杭金衢高速除了车流量大以外,曾经最扎眼的是林立的广告牌,其中不乏破旧不堪、立柱生锈的,影响路域环境和行车安全。而仅仅一年时间,沿线的广告牌全部拆除。现在的杭金衢高速,路侧干净整洁,行车视野开阔,再也不让人感到“心塞”。

路域环境质量提升的同时,一张生态网正在织就——以高速公路、普通国省道为重点,努力提升省际交界、互通区、服务区、城乡接合部绿化水平。浙江近年共投入资金67亿元,在公路沿线种植苗木2100余万株、草灌4600余万平方米。

2016年,全省完成省级“四边三化”重点问题点位整治2453个,完成率99.9%;完成高速公路违法广告牌整治511块,完成率100%。

垃圾不见了,道路变宽了,违建拆除了,通行更畅了,土地复耕了……近段时间,一幅美丽城镇的画面正在嘉善徐徐展开,这是嘉善县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行动带来的一场“美丽蜕变”。

放眼全省,一批“升级版”的美丽小城镇呼之欲出:在淳安,人们在绿道骑着自行车,享受着身边的湖光山色;在桐庐,诗画山水带、古风民俗带、产业风情带、生态养生带等乡村风情带初具雏形……一批特色鲜明的风情小镇,成为连接城乡的重要节点和美丽乡村的“最美客厅”。

翻开浙江小城镇环境综合整治三年行动计划书,核心任务始终围绕“一加强、三整治”。加强规划设计引领,整治环境卫生、整治城镇秩序、整治乡容镇貌,这些重点内容,为补齐小城镇发展短板明确了方向。

2月20日,小城镇整治的第一场攻坚战——环境卫生综合整治百日攻坚行动收官。全省1191个小城镇在百日内,掀起了一场热火朝天的全民“卫生大扫除”。

背街小巷、集贸市场、车站、码头、城中村、城乡接合部等区域,是此次重点整治的范围。

“从来没有这么大干过。”在乡镇,镇村干部带着袖章,拿着扫帚,一户户奔走,发动老百姓共同参与;各地群众纷纷走出家门,扫楼道、擦灰尘、整理庭院、撕小广告,干得热火朝天。

一把扫帚扫到底,小城镇面貌有了很大改变。大多数乡镇已初步实现了无裸露垃圾、无乱堆乱放、无乱搭乱建、无乱贴乱画等现象,达到了预期效果。

2016年底,国家住房和城乡建设部下发《关于推广金华市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和资源化利用经验的通知》,浙江在农村试验推广的这项“绿色革命”,成为全国学习推广的典范。

早在2003年,浙江就结合生态省建设和“千村示范、万村整治”,开始探索城乡生活垃圾分类工作。

经过数十年一以贯之抓落实,目前在全省农村,生活垃圾集中处理率超过90%,4500个农村垃圾分类与减量省级试点村,每年减少垃圾40多万吨。同时各地以更高的要求,对垃圾进行资源化、减量化、无害化处理。

奋力打造生态文明先行区

面对环境保护的全球性难题,10多年来,浙江先行先试,从绿色浙江、生态省建设到生态浙江、美丽浙江,“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科学论断深入人心,美丽城乡呈现神形兼备、丰盈充实的全域化格局。

“环境就是民生,青山就是美丽,蓝天也是幸福。” 2013年4月12日,浙江生态省建设工作领导小组会议提出,要把生态省建设继续推进到一个新的高度,把浙江的金山银山做得更大,把浙江的绿水青山护得更美。

2014年5月,省委十三届五次全会提出坚持生态省建设方略,把生态文明建设融入经济建设、政治建设、文化建设、社会建设各个方面和全过程,建设“富饶秀美、和谐安康、人文昌盛、宜业宜居的美丽浙江”。

面对“十三五”,浙江进一步提出“决不把脏乱差、污泥浊水、违章建筑带入全面小康”。坚持走“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之路,犹如一场接力赛,历届省委以“功成不必在我”的胸襟,坚持“一张蓝图绘到底,一任接着一任干”。

2016年,浙江启动新一轮“811”美丽浙江建设行动,力争通过实施绿色经济培育、节能减排、“五水共治”、大气污染防治、土壤污染防治、“三改一拆”、深化美丽乡村建设等11项专项行动,加快建成美丽中国的“浙江样板”。

随着环境、基础设施到公共服务设施建设不断改善,全省3万多个村庄实现了巨大变化,城乡人居环境的改善使得“乡村,让城市更向往”成了人们的直观感受。

10多年前,靠着挖矿、办水泥厂富起来的安吉天荒坪镇余村村民,下决心停了石尘弥漫的矿山,关了水泥厂。他们一面保护青山绿水,一面在省内最早开始发展生态旅游。如今,全村280户人家有近一半的主要收入来自经营性收入。

如今的安吉,全县就像是大景区,一乡一品、一村一韵。去年,安吉接待乡村旅游游客700多万人次,收入逾22亿元。

2016年,安吉、德清、浦江、江山、桐庐、象山等6个县(市)成为第一批美丽乡村示范县(市),全省产生了首批100个省美丽乡村示范乡镇、300个特色精品村。去年,全省新增1020公里绿道,如同叶脉联结城乡、润泽大地。

截至2016年底,浙江已累计建成2个国家级生态市、34个国家生态县(市、区),691个国家级生态乡镇,绿色细胞、美丽细胞的创建,编织成之江大地上的绿色阵营。

如今,浙江正在推动美丽乡村从“一处美”迈向“一片美”,从“外在美”迈向“内在美”,从“环境美”迈向“发展美”,在“十三五”期间打造美丽乡村升级版。

美丽环境是形象,更是竞争力。

庆元是“中国生态环境第一县”,在2017年度重大招商项目签约仪式上,共有18家企业签下了总额达70亿元的“生态大单”。

钱塘江发源地的衢州,地表水达到一级水质,盘活“美水”给衢州人带来了生态红利,旅游业近年呈现出爆发式增长。

美丽环境是获得感,又是生产力。

绍兴市柯桥区印染产业产值曾占全国三成。2016年2月起,柯桥区将200家印染企业一举关停69家,砍掉1/3;20家企业完成兼并重组。

今年前两月,中国轻纺城市场群实现成交额187.72亿元,同比增长8.03%;“网上轻纺城”实现线上成交额19.78亿元,同比增加18.19%。数据说明,整治实现了“减量、提质、增效”的目标。

2016年,浙江提前超额完成“低小散”块状行业整治、提升“十百千万”计划,提前超额完成淘汰落后和严重过剩产能任务。

通过统筹打好“拆治归”这一重拳硬招,开展环境整治倒逼转型升级,实现发展动能有效转换,浙江经济的可持续健康发展,找到了跑道、见到了曙光。

天更蓝、地更绿、水更清、城乡环境越来越美。

成功的实践,使浙江更有信心、有基础、有能力、有空间深入推进城乡环境综合整治。

美丽中国建设的“浙江样本”,正变得越来越清晰、越来越生动、越来越丰满。

《今日浙江》杂志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