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真情帮扶为小山村带来新气象——白河县城关镇安槐村见闻

2017年05月22日10:16    来源:陕西日报

原标题:真情帮扶为小山村带来新气象 ——白河县城关镇安槐村见闻

  5月18日,在白河县城关镇安槐村,记者迎来精准扶贫驻村调研采访的第一个清晨。走出寝室,清脆悦耳的鸟鸣声早已打破大山的宁静,朵朵白云在蔚蓝的天空缓缓游动,绵延起伏的青山,显得比平时更加滋润青翠。经过一夜的休整,记者开始“巡村”,以尽快熟悉这个隐藏在大山深处的小山村。

  爬唐家山、走桦场、访北沟,在镇村干部的引领下,记者走完了安槐村的3大片区。路两旁,即将收割的小麦泛着金黄,一只只勤劳的小蜜蜂频繁地在蜂箱进进出出,牛场里还不时传出几声低沉的叫声……

  “多亏有了这条水泥路,要不然我们要转完这些地方还早得很呢!”随行的镇党委书记谢文生说,在市县宣传部门的帮扶下,安槐村这两年发生了巨大变化,特别是基础设施得到持续改善,群众脱贫步伐不断加快,为小山村带来新气象。

  正如谢文生所言,通过粗略走访,给记者印象最深的就是一直通到山顶的通组水泥路。站在唐家山山顶俯望,一座座富有陕南特色的石板房民居,点缀在青山绿水间,身后的这条蜿蜒水泥路犹如银龙盘绕山间。

  “过去,这条路坑洼不平,一到雨天黄泥巴汤就到处淌,根本下不去脚,给村民出行和农产品运输带来极大不便。”村支书郑家富深有感触地说,在包抓部门的帮扶下,村上这两年最大的变化就是基础设施建设,唐家山和北沟两条通组路得到水泥硬化,彻底解决了村上500多人的出行难题。

  安槐村虽属城关镇,但区位偏远,距县城20多公里,且道路险要,信息闭塞。全村共7个村民小组310户1182人,目前有贫困户222户750人,其中在册贫困户166户537人,是典型的山区贫困村。安康市委宣传部和白河县委宣传部包抓帮扶3年来,为村上积极协调项目资金,研讨脱贫路径,千方百计改变村上的贫穷落后面貌。

  回到村支部,市委宣传部驻村干部秦仁康和村第一书记付阳也风尘仆仆地从县城赶回,这次他们又给村上带回一个好消息,争取到了投资100多万元的3处饮水工程。这样,6组270余人和贫困户安置点的吃水问题将全部得到解决。

  真情帮扶让安槐村今非昔比。市县帮扶部门累计为村上争取各类资金400余万元,解决了5.6公里的通组路硬化,实施了4处饮水工程,启动建设了农村幸福院、安置房“交钥匙”等工程建设,为安槐村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基础设施的改善,改变的不仅仅是村容村貌,更重要的是促进了产业发展,加快了脱贫步伐。结合村情实际,安槐村采取企村结对帮扶、能人返乡创业带动、合作社引领等举措,以“能人+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做活传统产业,培育新型产业;以“村支部+合作社+贫困户”模式,带领群众谋求脱贫致富之路。“村上成立了汉江黑猪、中蜂养殖、牛羊养殖3个产业合作社,还成立了劳务派遣公司,以此带动贫困户增收脱贫,全村脱贫目标指日可待!”郑家富坚定地说。目前全村养殖汉江黑猪212头,养牛80多头、羊300多只,中蜂养殖206箱。(王永锋)

(责编:黄瑾、常雪梅)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