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聚焦各地党代会>>党代表心语

重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沿溪镇陡岩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石君代表:基础设施的改善仍是村民最急迫的需求

2017年05月22日09:59    来源:重庆日报

原标题:基础设施的改善仍是村民最急迫的需求

  石君 记者 崔力 摄

  “这几年给我最大的感受就是,农村基础设施的改善,极大地提升了村民生活的便捷度、舒适度。”石柱土家族自治县沿溪镇陡岩村党支部书记助理石君代表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陡岩村是一个偏远的乡村,虽然近年来基础设施有了巨大改善,但仍与村民的需求有较大差距,村民们非常期盼进一步完善村里的道路、网络等基础设施。

  “2014年我刚到陡岩村上任时,被当地落后的基础设施吓了一跳!”石君说,那时,从镇政府到村里只有一条泥石路,真正是“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她坐摩托车到村里,10多公里的路,新换的衣裳就沾满了灰尘。

  在走访农户的过程中,石君发现,仅仅一条道路的“缺失”,就让当地村民生活异常不便——村里的小孩到邻村去上学,往往早上5点多钟就得出发。她说,“为保证学生安全,学校还专门建立了‘高年级学生带低年级学生上学’的机制。”

  “好在2016年,这条通村公路硬化,解决了村民出行的大问题。”石君说,这两年,村里基础设施变化颇大,不仅通村公路硬化了,通社公路也基本完成了硬化,人行便道通户率达到90%,还解决了村民的饮水安全等难题。

  “但要建设美丽宜居乡村、满足村民的需求,村里的基础设施还急需完善。”石君告诉记者,党代会报告提出要完善农村公共服务、改善农村交通条件和人居环境,我们一一对照还有较大的差距。例如在人居环境的整治方面,垃圾的收运、面源污染的治理、乡村改厕等,村民都有较大的需求。此外,良好的网络、水利设施,也成为村里产业发展急需的配套设施。

  “目前,村里正在新建两条村级公路,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也在如火如荼进行。我相信,只要按照党代会精神真抓实干,未来村里的基础设施会越来越完善,村民的生活也会越来越好。”石君坚定地说。(王翔)

(责编:黄瑾、常雪梅)
相关专题
· 聚焦各地党代会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