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中华儿女》

严以新:严以治学 勤以创新

记者 宋汉晓  通讯员 张刃

2017年05月22日13:38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上任伊始,他就提出致公党各级组织要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要求,提升工作站位,突出统筹谋划,加强合力运作,积极构建“大宣传、大教育”格局,不断提升致公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感召力

严以新,科学家,著名水利专家。出身于学者世家。曾任河海大学副校长,现任全国人大常务委员会委员、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员会副主任,致公党中央副主席。父亲是我国水利泰斗、两院院士严恺教授。伯祖父严复更是以一部《天演论》名留青史。严以新与共和国同龄,当时父亲给他起名以新,其中寄托着他迎接新中国成立、“而今迈步从头越”的新思想。

父子接力兴水利

古有鲧禹父子、李冰父子治水传奇,今有严恺、严以新父子接力兴水利。

作为蜚声国际的水利工程专家,在60余年的水利生涯中,严恺先生先后主持或参与了黄河治理、钱塘江治理、塘沽天津新港回淤工程、淮河治理、长江口及太湖治理、长江葛洲坝及三峡枢纽工程、珠江三角洲治理、全国海岸带资源综合调查以及连云港、长江口深水航道、南水北调等重大工程建设项目,先后被任命或受聘为长江葛洲坝水利工程技术委员会顾问、全国海岸带和海涂资源综合调查领导小组成员兼技术指导组组长、长江口及太湖流域综合治理领导小组成员兼科技组组长、长江三峡工程论证领导小组泥沙专家组顾问和生态环境专家组副组长、中国长江三峡工程开发总公司技术委员会顾问,为中国水利建设事业做出了重大贡献。

1952年,严恺教授受命自上海交大来到清凉山山脚,创建华东水利学院(河海大学前身),身先士卒,披荆斩棘,在草棚搭建的校舍中给学生上课,在新辟的简陋运动场上与学生一起参加全校运动会的竞走项目。严恺以身作则、严谨踏实、与学生打成一片的作风,在华东水利学院建院初始便有口皆碑,在河海大学几十年的发展史中,更是被一代代河海人传颂和继承。

幼承家学,严以新从小学到高中一直敏而好学,成绩优良。然而,1968年,刚从南京师范大学附中毕业的他随南京首批知青先后在江苏泗洪和江都插队落户,开始了6年的农村生活。恰恰,这6年的农村生活造就了他强健的体魄、乐天达观的个性和面对困难坚强不屈的精神。

“当时农村小型水利工程全靠人工,我也有机会参加了农田水利建设——挖河挑土方。”至今,严以新回忆起来还是充满了乐观,“当时七八十斤的担子,累了想换肩膀,肩膀一晃,担子就从右肩绕到了左肩。根本就不用手扶,双手还能很悠闲地插在裤子口袋里。最多的时候,一天能挣10个工分。”

“也算是子承父业吧,从小耳闻目染,对水利工程非常感兴趣。由于从小在家里看到的就都是水利方面的书,就连父亲给我们讲的故事,都是水利前辈的事迹。当时选专业的时候,也是参考了父亲的意见,因为他解放以后就开始搞港口,感情很深。加之我上学的时候正好是上世纪70年代中期,当时中国的港口特别落后,导致外贸的船只进不来。周恩来总理提出三年改变港口的面貌。所以上大学我选择了与父亲研究领域类似的港口航道及海岸工程专业。”

1974年9月,25岁的严以新被推荐到华东水利学院(现河海大学)水港系学习。1978年1月毕业后,恰逢“文革”后第一次恢复考研和向国外派遣留学人员。严以新便报名参加考试,作为学校四人之一被录取。

“我们那届研究生还真是出了不少人才。像水利部原副部长、全国政协提案委副主任胡四一,水利部原副部长、民盟中央原副主席索丽生,江苏省原副省长金忠青等都是七八级研究生班的毕业生。当时,国家正处于拨乱反正,百废待兴的历史时期,学校对我们这些十年动乱后新招的第一批研究生非常重视,为我们创造了一个非常好的学习环境,由著名教授担任指导教师,从事研究生培养工作。父亲常来看望我们,勉励大家努力学习,圆满完成学习任务,今后为国家多作贡献。”

1981年8月15日,严以新成为“文革”后华东水利学院第一位进行论文答辩的硕士,并顺利通过答辩。同年9月9日,严以新赴美留学。在美国特拉华大学土木工程系学习一年之后,严以新随同导师转到了佛罗里达大学海岸及海洋工程系,与他在国内读本科、读硕士的专业接上了轨。1987年,他顺利取得了佛罗里达大学的博士学位。其间,还被推选为佛罗里达大学第一届留学生联谊会主席,在组织能力和领导才能上初露锋芒。

1987年,严以新归国任教河海大学。历任讲师、副教授、教授、博士生导师。2001年8月,严以新任河海大学副校长、河海大学科学研究院院长。1990年代开始,严以新开始跟着父亲干长江口的事情。长江口的治理,凝结了多少代人的心血。

“长江口治理工程是迄今为止世界最大的河口工程,情况最复杂,技术难题最多,上马非常曲折。我参与了大部分,父亲是全程参与。当初在交通部,他是长江口工程治理研究小组的组长。上世纪60年代,他便带着很多人进行勘测。1980年代,又开始恢复长江口工程治理领导小组,他兼任科技组的组长。可以说大半生都投入到长江口了。1998年1月27日,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举行开工典礼。这是新中国长江口整治工程,也是父亲会诊长江口40多年来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天。他亲自出席,且在他的大力支持下,长江口深水航道工程的二、三期工程顺利完工。经过几代科技工作者的通力合作、不懈努力,终于一步步从蓝图变成了现实。到2010年,从7米到12.5米,长江口的水深在过去的这12年时间里完成了三次飞跃。长江这条黄金水道终于发挥了的黄金效益。”

严以新说,直到90高龄时,父亲念念不忘的还是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他陪同父亲最后一次亲临施工现场,实地查验施工情况。2011年5月20日,严恺被追授为“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建设杰出人物”。时任交通部部长李盛霖在总结表彰大会上指出,长江口深水航道治理工程建设,突破了一系列重大工程技术难题,取得了圆满成功,对加快推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建设、充分发挥长江黄金水道优势、带动长江三角洲和整个长江流域地区经济的新飞跃具有重大的战略意义。

1996年到1998年间,围绕长三角地区的港口开发,有过一场大争论。处于强势的一方认为应集中有限的财力、物力发展上海港,以严恺为代表的另一方则认为优先建设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是必要的,但江苏、浙江也需要发展,不能搞上海一枝独秀。严以新站在处于弱势的一方。他们联系美国的密西西比河、德国的莱茵河、埃及的尼罗河等河口、港口开发的经验教训,提出以上海港为中心的沪浙苏均衡发展、长三角整体推进战略。新华社发了内参,最后采用的是处于弱势一方的观点。现在,以上海为首,长江沿江港口为身,浙江、江苏的沿海港口为两翼的长三角“一体两翼”格局已经成形。长三角港口群的腾飞正为长三角的经济发展注入源源不断的活力。

严氏家风以“严”相传

严恺先生之严是出了名的,治学严、治校严,教子同样严。1982年,在华东水利学院建院30周年大会上总结办学经验时,严恺第一次提出“十六字校训”:艰苦朴素,实事求是,严格要求,勇于探索。他自己曾这样阐述“十六字校训”的初衷:水利是艰苦的事业,所以,作为一名科技工作者,在生活上一定要艰苦朴素。要坚持实事求是的原则,科学是严肃认真的,不能马虎,所以还要严格要求,要有创新精神,才能取得独特成就。

严恺的老领导老同事,全国政协原副主席钱正英说:“我认为,‘十六字’的特点在于‘严’。严恺同志的特点在于严格要求,由于他要求最严,所以成为我们的师表。他姓严,确实是严字当头,严于律己,严于治校。”因此,在南京水科院,严恺有个由姓氏谐音和个性合成的外号——“阎王”。他的一位学生曾经这样评价严恺先生:“一切以国家和人民的利益为重,在成就和荣誉面前从不自傲。为我们树立了道德高尚、事业奋进的光辉榜样。”

“‘十六字校训’也是父亲个人的座右铭。我理解严格要求不仅包括严肃的负责精神,严格的教学要求,严谨的治学态度,还包涵严以律己、为人师表的师德等等。这不仅仅是校训,同样也是他教育我们子女的家训。”

“父亲时间观念极强,即便他早年在中央大学教书时,时常冒着敌机的轰炸,他从没有耽误过一节课,甚至连迟到都没有过。凡是他参加的会议,秩序都特别好,绝无迟到、早退者。”严以新回忆说,1983年,父亲严恺在斯里兰卡主持第二届发展中国家海岸与港口工程国际会议组织委员会会议,一位外国与会者姗姗来迟,父亲以开玩笑的方式说了一句不吐不快的话:“在国内如有人迟到5分钟,我对他说的只有一句话:请出去。”那位外国大胡子也闹了个大红脸。

“父亲严肃认真的治学态度也是值得我们敬重的,我的太太曾有几年的时间负责打印父亲的外文稿件,之间打印了无数的稿子,但是却从来没有发现过一处错误,包括标点符号都没有错过。凡是交由父亲签字或审查的报告、总结、论文,如出现‘估计、大概’等字样,他是决不会轻易放过的——科学不允许‘大概’,要的是铁板上钉钉式的实在,—丝不苟的认真,即实事求是。用他自己的话说:‘水利工程,一动就是上亿元的投资,每当我签字时,真是落笔千斤重那!能不认真?’”

严以新说,当父亲近90岁的时候,因为是名人,很多人找他,但他对任何问题都不发表任何观点。别人问他为什么,他说,年纪大,学习的少了,判断力差了。

“其实,最重要的是他现在并不掌握全面的第一手实际资料,因此不能随便发言、发表评论。父亲这种严谨的态度对我印象最深刻。他总是嘱咐我,不能凭自己的经验再去做一些判断。现在有些科学家,很有名气,好像无所不知、无所不能。凭一知半解的东西对很多事情加以评论,我感觉这是不尊重科学,也不尊重自己。”

“父亲一生省吃俭用,但对于教育,他从不吝啬。”1995年,严恺用自己的稿费、咨询费20万元设立了“严恺教育科技基金”,用于奖励学校教学和学习成绩好的师生及全国水利系统的优秀科技人员。多年来在奖褒先进、扶掖新人、为学校的办学、国家的水利水电事业发展贡献了积极力量。2014年10月17日,严以新和他的学生向河海大学捐资70万元,用于严恺教育科技基金。捐赠仪式上严以新表示,希望通过捐赠将父亲爱祖国、爱人民、爱水利的精神发扬光大。

河海之子勇创新

1994年河海大学由严以新领衔,与南大、同济联合开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重点项目“南黄海辐射沙集群形成演变的规律研究”,他带着学生一起到苏北作现场监测的。第一次到海上,一去就是两个星期。不少学生晕船,呕吐,严以新却安然无恙,大家好奇地问他窍门,他才说起是在大洋彼岸弄潮打下的功底。为获取江苏沿海港口开发的第一手资料,摸清港口水沙运动、潮汐变化的规律及其对建港的影响,上世纪90年代初,严以新和他的团队,在苏北沿海摸爬滚打。他们在江苏1000多公里的海岸线上,不知来回跑了多少趟。严以新团队创造性地提出了利用海岸外辐射沙洲深水潮沟通道建立港口的建议,并在此基础上确定了以连云港、盐城大丰港和南通洋口港为重点的北、中、南三大港口群。这一全省沿海港口整体规划很快付诸实施。

2003年4月至2005年12月,严以新作为国家“863”项目“苏州市城市水环境质量改善技术研究与综合示范”的首席专家,针对苏州河网城市特色和水污染特征,带领课题组成员深入研究基地,在现场采样监测等大量调查研究和示范工程的建设中,完全从人与自然和谐的角度切入了可持续发展的历史性课题,综合采用水力调控、水质净化、水生态修复等技术,实现了水利工程与环境工程、生态工程的有机结合,实现了一个又一个技术突破。大大改善了苏州的水环境质量,总体达到了景观用水标准,为重污染城市河道水环境质量改善提供了一个成功范例。一系列突破也使该课题组收获颇丰:在研究期间形成专利6项,发表论文41篇。

严以新站在改革发展前沿的前瞻性新战略视野,在由他主持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长江流域调水工程对河口环境的影响和对策”中体现得淋漓尽致。

“长江口深水航道的治理,河口变深后,盐水上朔五公里的情况,对港口的布局与规划,对国家深水航道的总体布局,对港口、海岸、水运经济、滩涂围垦,都具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在这一项目的研究中,严以新还发明并成功运用了新的科技手段,通过计算机程序,模拟大范围港口、海口、沿海泥沙、水流、海水入侵规律;在国内率先自主研发了河口海岸三维潮流盐度数学模型。无论是在海岸、河口动力环境及其模拟,海岸防护工程,海岸、河口泥沙运动,海岸与水运工程经济的广阔领域,严以新都有新探索、新突破。

严以新先后主持或参加撰写专著3部,在《科学通报》等国内外刊物上发表论文100余篇。更成就了他和他的团队在所承担的包括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国家科技攻关项目在内的50多项重大项目方面攻关成果的辐射状推进。将港口建设的理念运用于中西部开发,提出建设无水港口的理念,中部辐射到河南的郑州、许昌等地区,西部辐射到西藏。严以新把河清海晏赤子情融进祖国腾飞的脉动中。

参政履职见真功

1989年3月,严以新加入中国致公党。渊博的知识、高尚的师德和独特的领导艺术,使他在致公党同仁中脱颖而出:2000年担任致公党江苏省委副主委、致公党南京市委主委,2007年当选为致公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2008年3月任全国人大常委、教育科学文化卫生委员会委员。

“宣传思想工作绝不仅仅是宣传部门或几个宣传干部的事情,我们要树立起‘每项党务工作都是宣传教育的载体、每名党员都是宣传教育的主体’的意识。要用时代的要求来审视宣传思想工作,用科学的态度来研究宣传思想工作,以创新的精神来推动宣传思想工作。”上任伊始,他就提出致公党各级组织要紧紧围绕建设高素质参政党的要求,提升工作站位,突出统筹谋划,加强合力运作,积极构建“大宣传、大教育”格局,不断提升致公党组织的凝聚力、影响力、感召力。

围绕“大宣传、大教育”理念,从2009年提出不到两年时间,全党所有省级组织均建立了网站,一些市级组织也建起了自己的网站,使网络传播成为开展宣传思想工作的又一重要手段和途径。与此同时,改进网站宣传效果,也是他极力推进的一项工程。致公党中央对网站进行了全新改版,视觉效果大大增强,内容更新更加及时。同时,致公党中央也紧跟“微时代”潮流,率先启用了微信公众号。新时期提升致公党中央宣传工作能力的全新尝试,得到了广大党员的普遍认可和欢迎。大大拉近了致公党中央与广大党员之间的距离,树立了良好的参政党形象。

2010年,致公党中央成立理论研究会,结合致公党史研究学习、通过问卷调查、编写《致公党党员读本》《中国致公党理论研究选集》等方式在全党发挥了理论研究的骨干和核心作用,激发他们理论研究的积极性。且围绕侨海报国、树立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参政党建设、人才兴党、庆祝中国共产党建党90周年和纪念辛亥革命100周年、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等主题展开研讨并形成了一批有深度、有份量的理论成果,对参政党理论建设进行了有益的探索。

除了成立理论研究会、加强网站与手媒建设外,改版《中国致公》内刊、完善中国致公画院、成立中国致公摄影社等等不断地创造条件、搭建平台,不断增强组织的凝聚力。尤其是为了“讲好中国的故事”、“讲好中国致公党的故事”,组织了“中国梦·侨海情”致公党宣讲团,通过全国宣讲,生动地讲述了新时期致公党各级组织履职成效和致公党员奉献社会的感人事迹,体现了致公党“致力为公,侨海报国”宗旨。不断巩固全党的政治道路认同、奋斗目标认同和文化价值认同,充分发挥宣传思想理论工作的舆论导向、思想引领和规律认知功能,为致公党宣传思想理论工作开创了新局面。为加强参政党自身建设积累了成功的经验。

此外,每年严以新都要带领致公党中央教育委员会和留学人员委员会的党员专家与相关部委的同志分别组成联合专家组,紧紧围绕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发挥“侨”“海”特色,扎实开展了一系列专题调研,形成了近20份调研报告,提出的相关建议也得到了中共中央有关领导同志的重视和肯定。

严以新身兼全国人大教科文卫委副主任委员,联系科技和教育领域。一年近三分之一的时间都放在了人大工作上。他多次作为小组长带领全国人大执法检查小组赴各地开展执法检查。每次他都是有备而来。

“查资料、听讲座,研读专业书籍。执法检查不发现问题,还有什么意义呢?我备课一般就做好两个方面,一是抓住关键问题,二是要有自己的想法,多想想采取什么样的工作方式才能知道真实情况。”

于是,他带队的执法检查组,经常会有各种出其不意。在食品安全法的执法检查中,刚到第一站,当地一位领导就拍着胸脯说,“我们这里肯定没有问题,放心查”。没想到,在计划中的检查项目结束后,行车途中,检查组突然叫停车辆,随意走到路边几家餐馆进行了临时检查。转一圈下来,虽然大问题没有,但小问题一堆。这让当地领导闹了个大红脸。

参加执法检查的次数多了,特别善于思考的他开始琢磨起人大的监督工作。很长时间以来,执法检查报告提交全国人大常委会审议完后,由国务院办公厅书面转交国务院有关部委的反馈情况报告。

“按照法律相关规定,国务院有关部委可以口头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汇报反馈情况。”严以新说。仔细研究了相关法律规定后,在一次会上,严以新开始“较真”,他坚持自己的意见,提出一定要让国务院部门当面向委员做反馈情况的报告。严以新的意见被上级采纳并进行了研究考虑。很快,人大执法检查工作有了令人意想不到的变化。

严以新说:“习近平总书记在纪念中国共产党成立95周年大会上,告诫全党‘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在历史的赶考中向人民交出更优异的答卷。作为执政党亲密的诤友和挚友,从去年10月份开始到今年年底,我们在全党开展‘不忘合作初心,继续携手前进’专题教育活动,努力将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学习实践活动不断推向深入。在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上,切实承担起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事业亲历者、实践者、维护者、捍卫者的政治责任。通过专题教育活动,抓好党派自身建设,全面提高‘五种’能力,在参政议政上下真功,在民主监督上有作为,在社会服务上用真情,在海外联络上出真招,汇集众智,积聚众力,发挥侨海优势,为改革发展稳定大局贡献力量,用优异的参政履职成绩迎接中共十九大和本党十五大胜利召开。”

《中华儿女》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