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期刊选粹>>《中华儿女》

涉县消防:闪耀在太行山上的“铁军”

记者 段长青

2017年05月22日13:30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涉县消防大队的全体官兵将毅然扛起“刘邓精神”的旗帜,用生命和血汗捍卫着老区的平安和发展

这是一支秉承刘邓大军鏖战太行英雄气概的队伍,他们闯火海、解险情,用血汗筑起了一道道“安全屏障”;

这是一支视驻地为故乡、把群众当亲人的队伍,他们解民忧、听民唤,一桩桩鱼水情深的感人事迹广为传颂……

这就是被誉为“刘邓精神传人”的邯郸市公安消防支队涉县大队。他们传承着129师不朽的革命精神,用一颗颗赤诚之心点亮爱心火炬!播撒着军爱民的无限柔情,用饱蘸真情的浓墨,书写“大爱无疆,人间有爱”的感人事迹!

在传承中续写担当

进入涉县消防大队的新队员,官兵入队第一天,首先要到一二九师司令部旧址接受革命传统教育,感悟“刘邓精神”;每逢“七一”、“八一”、“十一”等重大节日,大队官兵都要到革命圣地重温入党誓词,到光荣院听老红军讲革命故事,上街开展义务劳动……这已成为涉县消防建队46年来的优良传统。

“我们开展‘唱红色歌曲、读红色书籍、游红色圣地、看红色电影、听红色故事、上红色网络’等为主要内容的‘红色体验’系列活动,在潜移默化中使红色传统入脑入心,激发广大官兵的蓬勃朝气、昂扬锐气和浩然正气,坚定官兵扎根老区、献身消防的理想信念。”涉县消防大队政治教导员秦三卫向记者如是讲。

大队每年组织校园消防安全知识教育活动,并深入群众入户宣传;在排查中发现消防隐患现象,一改往常直接查封的严厉做法,主动上门帮其寻找解决方案;启用廉政风险防范视频监督系统,办公全程公开,有效遏制不正之风。他们在意的不是老区群众“黑脸包公”的赞誉,而是在涉县坚决杜绝消防监督责任事故的出现,更要坚决杜绝重、特大火灾的发生!

“哪里有危险、哪里有困难、哪里有需求,哪里就有他们的身影。”涉县群众这样评价消防官兵。

在危难时彰显本色

2016年7月19日凌晨,一场特大暴雨突袭涉县,12个小时内最大降雨量达到近540mm,创历史极值,多个乡镇遭到山洪的严重侵袭。灾情就是命令。涉县公安消防大队教导员秦三卫临危受命,主动扛起抗洪抢险的先锋旗,带领消防官兵绕道山西徒步20多小时,涉水挺近受灾最严重的下坪村,打通一条水上联通线……岳延峰、张海波、胡仿庄带领战士们日夜奋战,顶烈日、泡泥汤、扒石块,在风雨中战斗,在滚滚洪水中抗击!

“只要有一丝希望就不会放弃”。这支“消防铁军”连续几天白加黑的抢险奋战,涉县消防官兵的身体严重透支,手磨破了、腿擦伤了、脚泡肿了……他们天当被、地为床在洪灾过后的荒山中度过了一个又一个长夜。一路与洪魔斗勇、与死神较量、与时间赛跑,开辟出一条条生命通道,先后营救出3000余名群众,用实际行动传承和践行了129师精神,在抗洪救灾洪灾一线挺起消防“铁军脊梁”。

7月30日,在圆满完成救援任务后,下坪村全村村民流着泪自发夹道送别。孟宸浩小朋友戴着叔叔刚送的迷彩军帽,强忍着泪水挥手告别,上演了现代版“十送红军”的感人场景。

在一声声震耳发聩的爆炸声里,在一场场炽热的烈火之中,那一个个忘我的坚强身影,用血肉之躯筑起了伟岸的钢铁长城,涉县消防官兵用生命践行着“关键时刻站得出,危难时刻豁得出”的庄严承诺!

在平凡里承载大爱

“让我们为这支‘铁军’点赞!”46年来,涉县消防官兵成功扑救火灾5200余起,参加抢险救援3700余次,抢救遇险群众1600余名,保护了革命老区累计几十亿元的财产安全。

村民家中失火,财物损毁严重,面对脸上布满愁云的老乡,消防官兵从不袖手旁观。扑救工作结束后,战士们会不约而同地掏空口袋,将随身携带的全部现金送到老乡手中。多年来,这已经成了中队一个不成文的传统。2016年2月4日,涉县偏店乡范家井村残疾人王竹元家发生火灾,大队为他捐款1000余元,还送去了米、面、油等生活必需品。

一面面锦旗的背后,是一个个惊心动魄的故事;一张张笑脸的肯定,是一次次不畏生死的付出!

魔鬼训练铸就“铁军”

46年来,涉县消防官兵成功处置灭火救援5300起,挽救遇难群众1600人次,没有一人因公致残或殉职——这个成绩,比荣誉更加珍贵。

平时多流汗,战时才能少流血。指挥官勤于钻研业务,确保每一次指挥精准到位,绝不允许发生失误;每一名消防战士必须依照“最难化、最严化”的标准进行训练,宁可让他们在“魔鬼式训练”中掉几斤肉、褪几层皮,也不让战士们在实战中受到死亡威胁……为了模拟浓烟现场,他们在面罩上套上黑色塑料袋训练,以适应最差的环境。“铁本领”成为涉县消防官兵决胜千里的“护身符”。“绝不能让战士作不必要的牺牲。”秦三卫说。

安全,怎么强调都不过分。涉县消防大队特别重视安全警示教育,每月开两次安全分析会、每周进行安全管理教育,以提高官兵的安全意识;平时训练,严格遵守秩序,每天对消防器材检修保养,防止事故现场出问题,不允许有丝毫差错。“消防员的安全很重要,但当群众生命安全受到威胁时,他们也都个个豁得出、靠得住。”大队长岳延峰说。

在时光中镌刻荣耀

时任总政治部副主任李继耐同志题词“坚如磐石,军民情深”,这是对涉县消防官兵工作常态的最恰当表达;原南京军区司令员向守志同志题词“情系太行,最美消防”,这是对涉县消防官兵无私奉献的最真实写照!

这支被老区干部群众赞誉为“129师的留守队”,先后被公安部评为“全国优秀公安基层单位”、“全国执勤岗位练兵先进大队”、“全国先进基层党组织”;被共青团中央评为“2015年度全国五四红旗团支部”。2015年公安部授予涉县大队集体一等功。

涉县消防大队就驻扎在这片闪耀着革命历史光辉的红色热土上,他们发扬优良革命传统,恪守“驻守革命老区,传承太行精神”的队训,扎根太行深山区,一步一个脚印地走过了46个战斗年轮,涉县消防大队的全体官兵将毅然扛起“刘邓精神”的旗帜,用生命和血汗捍卫着老区的平安和发展,用实际行动向党和老区人民交一份满意的答卷!

《中华儿女》杂志 授权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发布,请勿转载

>>>点击进入“全国党建期刊博览”    

 

(责编:沈王一、王金雪)
相关专题
· 期刊选粹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