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聚焦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台城特别支部

赵鸿宇、巩志宏

2017年05月21日17:00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聚焦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台城特别支部

  新华社石家庄5月21日电(记者赵鸿宇、巩志宏)“哒哒哒”的机器作业声、“哗哗哗”的农田灌溉声、“啦啦啦”的歌曲伴奏声,台城村和大部分华北农村看上去很类似,然而就是这里,却在中国党建史上留下了重重的一笔--1923年8月,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中共台城特别支部在这里诞生。

  台城村位于河北省衡水市安平县城西南3.5公里处。为纪念台城村的光辉历史,2009年7月1日,当地政府在台城村投资建设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

  纪念馆中详细记载了台城特别支部的建立过程。台城特别支部创始人弓仲韬生于1886年,1916年考入北京法政专门学校,1919年参加“五四”运动,同年毕业后,在北京沙滩小学任教,在此期间,他经常到北大图书馆查看进步书籍,从而结识了李大钊。

  1923年4月,李大钊介绍弓仲韬加入中国共产党,并嘱托其回到安平县台城村,着手建立党的农村基层组织。回村后,弓仲韬先后创建了“平民夜校”和农会,培养党的积极分子,并发展本村村民弓凤洲、弓成山加入中国共产党。同年8月,3人成立了全国第一个农村党组织,弓仲韬任党支部书记,因受北京直接领导,也被称为中共台城特别支部。

  中共中央组织部原部长张全景说,中共台城特别支部的建立,标志着安平人民反封建斗争进入了一个新阶段,也是中国共产党领导农民、领导农村革命斗争的一个标志性事件。

  1945年入党的村民张桂景称,听父辈讲,弓仲韬家本身有300多亩地,在参加革命前想吃保定的包子都会让人去买。参加革命后,为给穷人发粮食,加工资,他主动示范,向富户协商无果后,便发动雇工在需抢收抢种的忙季,向富户提出合理要求,否则停工,迫使富户不得不屈服。

  1924年8月,安平县已发展党员20人,党支部3个。为加强对全县党组织的统一领导,弓仲韬召开了安平县第一次党员代表大会,选举产生了河北省第一个中共县委——安平县委,弓仲韬任县委书记。

  “即使这样,当时很多人对他做的事情也不理解,他的父母也因此受‘牵连’,遭到各路敌人威逼、打骂,被反复折磨而去世,他的儿子在8岁时也被敌人投毒害死,亲朋认为他是在‘败家’。”张桂景说,“直到抗战结束后,村里大多数人才真正认识到弓仲韬做那些事情的意义。”

  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馆长王彦芹说,从台城特别支部成立后,台城村无论在大革命、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还是新中国建设等时期都作出了积极贡献。

  台城村所在的安平县素有“中国丝网之乡”的美誉,台城村几乎每家都在从事与丝网相关的工作。现在的台城村党总支书记杨建辉介绍,党总支下设老党员、丝网协会、农业产业化三个党支部。2016年他上任,台城村是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诞生地,大家谈起来觉得“脸上有光”,但作为村总支书,他觉得压力巨大,认为一定要传承好“台城精神”,在做好党建的同时,加速经济发展,让村民共享发展成果。

  杨建辉介绍,安平县丝网产销均占全国的80%以上,台城村的丝网产业也取得了较好的发展,同时还种植了1000多亩经济林、拥有一批种地大户。村庄聘请相关规划设计院重新规划,先后投资500多万元用于村容村貌改造提升,完成硬化巷道5000米,粉刷墙面10万平米,更新供水管道1.5万米,改厕480户。

  安平红色文化研究会会长李建抓称,台城精神可以概括为“忧国忧民、信念坚定,不怕牺牲、勇于奉献,实事求是、敢为人先”。目前,全国第一个农村党支部纪念馆已成为衡水市最大的红色教育基地。电教片《台城星火》获全国第十届党员电教片特别奖,评剧《火种》在北京及河北各地巡演,电影《台城1923》在央视播出,并获河北省精神文明建设五个一工程奖。

(责编:景玥、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