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砥砺奋进·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三周年系列报道

凝心聚力建设稳定和谐家园

2017年05月21日16:30    来源:新疆日报

原标题:凝心聚力建设稳定和谐家园

开栏语

2014年5月28日至29日,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在北京召开,揭开了集全党之智、举全国之力谋划和推进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新篇章,也标志着新疆在新时期新阶段开启了新征程。从今天起本报推出《砥砺奋进·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三周年》系列报道,系统梳理和全面展现三年来自治区党委、政府认真贯彻落实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精神,紧紧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砥砺奋进不断开创新疆工作新局面,各项事业取得的新成就新发展新变化,以此激发和振奋各族干部群众的精神,统一思想、凝聚力量,为实现新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作出更大贡献。□本报记者/隋云雁

“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是新疆工作的总目标。”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确定了党在新形势下的治疆方略。

三年来,新疆各维稳力量勠力同心,各族儿女团结一心,打出反恐维稳“组合拳”、打响反恐维稳人民战争,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大局总体稳定,人民群众安全感不断提升;

三年来,新疆各族干部群众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态度鲜明坚决地向“三股势力”宣战,思想进一步统一,力量进一步凝聚,“去极端化”工作成效显著;

三年来,新疆全面创新社会治理,让各族干部群众在平安和谐中携手共建美好家园。

铸造维护稳定的铜墙铁壁

5月5日上午,在乌鲁木齐市公安局南关派出所指挥中心,记者从大屏上看到,该所辖区巡防力量正在进行拉练,多组巡防力量在一分钟之内到达指定地点。“我们有能力保护好群众的安全!”该所所长杨斌语气坚定地说。

南关所管辖的二道桥地区是一个有着百余年历史的老城区和传统商业区,它所展示出的社会稳定、经济发展、文化繁荣、民族团结是全疆社会风貌的一个缩影。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召开以来,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自治区党委和政府团结各族群众、依靠各族群众,深入贯彻落实党中央的决策部署,坚持党的治疆方略,紧紧围绕总目标,打出反恐维稳“组合拳”,有力地维护了社会大局总体稳定。

“你离群众有多近,群众就与你有多亲。”在新疆深入开展的“民族团结一家亲”活动和“访民情、惠民生、聚民心”驻村工作,通过抓基层、打基础,发动群众、服务群众,使维护新疆社会和谐稳定的群众基础更加坚实。

三年来,新疆各地推动平安创建活动力度不断加大,社会各方面力量参与平安创建,公众满意度保持较高水平,公众安全感稳中有升。仅2016年,新疆就新创建2个平安地(州、市)、12个优秀平安县(市、区)、4个平安县(市、区)、48个优秀平安乡镇(街道)。

今年4月24日,在北京召开的第十三届全国见义勇为英雄模范表彰大会上,新疆一个见义勇为英雄群体、一个见义勇为模范群体、一名见义勇为模范及兵团一名见义勇为模范上榜,创我区历届评审获得荣誉称号起数、人数之最。

三年来,新疆各族各地群众自发参与围捕、奋起反击暴行、积极检举揭发,在血与火的考验中同仇敌忾,筑起维护祖国统一、维护民族团结、维护社会稳定的钢铁长城。

反恐共识凝聚起来,正信正行树立起来,社会正气弘扬起来,人民群众发动起来。专业维稳力量和人民群众齐心协力,狠狠打击了暴恐分子的嚣张气焰,打出了声威、打出了正气、打出了社会安宁。

旅游业是新疆经济发展和社会稳定的“晴雨表”。2016年新疆接待国内外游客8102万人次,同比增长24.3%。2017年第一季度新疆接待国内游客1000万人次,同比增长25%。

反恐维稳“组合拳”在新疆各地落地生根,成效显著,群众安全感和满意度不断提升,社会各界对新疆社会稳定的信心明显增强。

凝聚“去极端化”的精神力量

“强化正信挤压,促进宗教和谐,建设法治新疆。”截至5月6日,自治区今年的“去极端化”宣讲教育活动已在喀什、和田两地开展近百场宣讲,深受群众欢迎。

通俗的讲述、生动的案例、接地气的释法紧紧围绕实现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引导各族干部群众抵制极端、树立宗教正信,做遵纪守法的好公民。

三年来,新疆各部门、各地均开展了形式多样、内容丰富的“去极端化”教育活动,“五个认同”和“三个离不开”思想进一步入脑入心,(下转第三版)

(上接第一版)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的思想基础和群众基础不断夯实。

在新疆,恐怖主义的根子是宗教极端思想。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上,鲜明提出处理宗教问题的五项基本原则——“保护合法、制止非法、遏制极端、抵御渗透、打击犯罪”,为新疆开展“去极端化”工作进一步明晰了方向。

今年4月1日,《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去极端化条例》正式实施,为提高“去极端化”工作能力和水平提供了有力法律保障。如今,全疆各地正在掀起学习《条例》的热潮,动员各族群众高举社会主义法治旗帜,勇敢和“三股势力”作斗争。

近年来的实践证明,在新疆深入开展“去极端化”工作的决策完全正确,并已取得强大的综合社会效应,将之提升到法律法规层面来推进,体现出认识上的深化、理论上的丰富、实践上的成熟。

“维吾尔族同胞们,让我们行动起来吧!用我们无比坚毅的决心来毁灭‘三股势力’的阴谋诡计!”于田县加依乡党委副书记、乡长吾布力喀斯木·买吐送撰写的《致维吾尔族同胞觉醒书》,引发了全疆各族干部群众的强烈共鸣,在天山南北凝聚起了各族人民共同维护祖国统一、维护社会稳定、维护民族团结的强大正能量。

连日来,广大维吾尔族干部群众持续发声亮剑,表达对中国共产党、对伟大祖国的感恩,号召引领了更多干部群众擦亮眼睛,坚决与“三股势力”作斗争。

三年来,在新疆大地上,忠于党、忠于国家、忠于人民,向“三股势力”全面宣战的决心和信念不断凝聚,全力维护社会稳定的思想基础不断筑牢,这是属于新疆各族人民的强大精神力量!

提升平安和谐的治理能力

第二次中央新疆工作座谈会指出,做好新疆工作要围绕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这个总目标,以推进新疆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引领。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新疆瞄准社会稳定和长治久安总目标,不忘初心、继续前进,努力建设团结和谐、繁荣富裕、文明进步、安居乐业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疆。

只要人民群众利益受到不法分子侵害,公安机关就全力打击犯罪,全力保护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国务院、公安部部署开展打击治理电信网络新型违法犯罪专项行动以来,截至今年3月底,全疆公安机关加大破案、止损、追赃力度,共返还群众被骗资金1132.9万元。

法治是公平正义之基石,承载着人民群众的热切期盼。多年来,各级法院法官深入基层一线开展巡回审判,把诉讼服务送到农牧民家门口,解决基层群众诉讼难的问题。针对“老赖”,法院联合社会各方力量,构建起“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体系。

矛盾纠纷的合理合法化解,是平安和谐的应有之义。三年来新疆不断统筹推进社会矛盾排查化解工作,完善落实大调解工作体系,化解了大批矛盾纠纷。

流动人口是城市发展建设的重要力量。3月27日,从喀什市来到乌鲁木齐生活的阿依夏姆古丽·如则在沙依巴克区园林管理局驻西山片区管委会永康一巷东社区“访惠聚”工作队牵线举办的“家门口的招聘会”上找到了工作,成为一名园林绿化工人。类似这样的例子,在全疆各地不胜枚举。

社会治理能力不断提升,法治理念不断树立,群众基础不断巩固,新疆各族干部群众共同努力,把家园建设得更加美好,以平安以和谐以幸福向党中央汇报!

(责编:景玥、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