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十年主持人生涯 坚持为百姓说话

——走近四川省第十一次党代会代表、乐山广播电视台主持人蔡明明

袁婧

2017年05月21日15:32    来源:四川日报

原标题:十年主持人生涯 坚持为百姓说话

5月13日,星期六,蔡明明却没有休息。“我是党代表,党代会要发言,得听听大家的声音。”职业使然,做什么事,蔡明明都习惯了先做采访调查。平日忙于录制节目,身为乐山广播电视台主持人的蔡明明,只有把周末利用起来。

每天晚上10点,《新闻天天报》都会准时和乐山观众见面,蔡明明就是这档连续播出12年的民生新闻节目的主持人。“从大学毕业进电视台,我就在这档节目,一播就是10年。”记者眼前的蔡明明,没有工作的疲态和困顿,思维活跃,充满活力。

由于节目定位,蔡明明常常和记者跑现场、做采访。“要为百姓说话,没有调查就没有发言权。”蔡明明说,媒体工作做得愈久,这样的感受愈加真切。

蔡明明的敬业和进步,同事们有目共睹。她把自己的成长归因于采访中遇到的三类人:困境中不服输的人,平凡岗位中默默坚持的人,热心社区变化、关心城市发展的人,“这些正能量的人,帮着我成长。”

4年前,蔡明明采访了一户困难家庭。一位60多岁的老母亲,三十年如一日地照顾着患有脑瘫的女儿。生活虽然贫苦,但母女感情深厚,这让蔡明明十分感动。她不仅悄悄留下了身上仅有的两三百元钱,而且联系了一家爱心企业长期帮扶这对母女。

“你知道吗?老母亲见到我,不是说自己特别困难,而是说‘哎呀,其实我们现在特别好了’。”蔡明明说,这句话深深地烙在了她的脑海里,老母亲的乐观坚强一直激励着她。

实际上,蔡明明的工作不仅限于《新闻天天报》,乐山的爱心公益活动,也总能看到她的身影。“环保公益行”“爱心送书行动”“蔬菜送灾区”“冬日送温暖”……几年时间里,蔡明明多次走到困难群众身边,将爱心物资送到他们手中。

“有时候,我们给一些留守儿童送课外书,但他们不知道什么是课外书。”在蔡明明看来,如果没有一线的采访调查怎么能了解他们的真实需要?蔡明明说,她已经联系上乐山市井研县三江镇的“留守学生之家”,她希望利用周末的时间去为孩子做更多的事。(本报记者 袁婧)

(责编:景玥、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