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扶贫攻坚

给贫困户算笔“明白账”

刘婵

2017年05月21日14:51    来源:河南日报

原标题:给贫困户算笔“明白账”

脱贫攻坚行动必须是一本“明白账”。省委书记谢伏瞻在桐柏县调研时,逐户翻看脱贫档案,要求基层干部做到明白卡填写规范、名目清晰,强调各项指标都要准确无误、经得起核查。近日,谢伏瞻在栾川县同贫困群众和基层干部一起算扶贫账、谋脱贫计,指出要实现贫困户识别零差错、贫困户退出零差错、扶贫资金使用零差错等“三个零差错”。

“脱贫明白卡”要让人看得清、说得明、听得懂,把糊涂账变明白账,干群心里都敞亮。对于群众反映的问题,对于家家户户的困难,如果只是随便听一听,草草记录个“问题账”,而不用实实在在的行动去解民困、释民忧,这样的扶贫帮困就只能是一笔“流水账”,甚至成为彻头彻尾的“糊涂账”,贫困群众当然也不会“买账”。党员干部搞扶贫,必须从纸上谈兵的“表格式”扶贫、遍撒胡椒面的“漫灌式”扶贫等错误的做法中走出来,要着力精准、摸清情况、制定对策,算清三本“明白账”。

算清贫困户致贫原因的“明白账”。家家有本难念的经,国务院扶贫办总结归纳出了五大类致贫原因,分别是因病致贫、因灾致贫、因学致贫、因劳动能力弱致贫以及其他原因致贫。只有把功夫用在深入调查、反复核对、查缺补漏、认真分析上,贫困人口、贫困程度、致贫原因才能一清二楚、了然于胸。在此过程中不能有一丝懈怠,来不得一点马虎,掺不得一点水分。

算清贫困户帮扶措施的“明白账”。摸清了致贫原因,就能找准帮扶路子。对因学致贫的,协调社会爱心基金予以帮扶;对因灾致贫的,采取创业就业扶助、开展技能培训等措施帮扶;对因病致贫的,采取协调免费治疗药物、争取政府低保及社会资源帮扶等措施帮扶。因地制宜、因户而异、因人而异,“点对点”服务、“一对一”救助、“多对一”帮扶,不摘帽不松劲,不脱贫不脱钩,扶上马送一程。

算清贫困户脱贫收入的“明白账”。群众怎样才算是脱贫?主要看户人均可支配收入。收入好统计吗?这可是个麻烦活。有的贫困户自己并没有搞得很清楚,这就需要驻村扶贫工作队帮他们算个明白:各类补助资金是否“门门清”,有没有外出打工、就近就业的务工收入,家里种了什么、养了什么,经营性收入又是多少……按标准和要求,与贫困户零距离一笔一笔算清收入的“明白账”,用实打实的经济收入指标衡量是否达到脱贫标准。

算账算得明明白白、大家心服口服,贫困群众心里踏实,扶贫干部心里有数。把算账的过程,变为进一步宣讲政策,为贫困户分析致贫原因、找到发展动力、描绘未来蓝图的过程,减少盲目性、增强针对性、突出协作性、提高实效性,才能真正让贫困群众祛贫根,奔富路。

(责编:景玥、姚茜)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