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专题报道>>砥砺奋进的五年>>扶贫攻坚

砥砺奋进的五年:曾经的贫困户走上肉鸡养殖创业路

刘洪宇

2017年05月21日13:55    来源:辽宁日报

原标题:曾经的贫困户走上肉鸡养殖创业路

经过两年来的精准扶贫,到去年年底,辽阳市河栏镇算盘村整体脱贫摘帽,2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64名贫困人口全部实现脱贫,无返贫现象。剩余的15户贫困户预计今年实现脱贫。在算盘村采访,记者感到,摘掉贫困的帽子对这个曾经远近闻名的贫困村来说实属不易。
  算盘村地处山区,人多地少,过去产业发展方向不明确,收入仅靠玉米种植。2015年实施精准扶贫后,扶贫工作队首先筹措资金给算盘村修建了近7公里黑色路面,修缮了1000多平方米的村文化广场,新建了卫生室和老年活动室,还为村民们打深井、修管线解决饮水安全问题。“这些基础设施建设不但改善了全村生产、生活条件,更重要的是提升了村民脱贫致富的心气。”村党支部书记王昌勋说。
  也正是从这个时候起,算盘村开始盘算起产业发展。正确的产业定位成为算盘村脱贫最有效的抓手——家禽家畜养殖、中草药种植、柞蚕放养被明确为全村脱贫的主导产业,这让算盘村找到了发展方向,经过艰苦努力,村民收入显著增加。
  曾经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华军就是扶贫产业发展的直接受益者。他现在已是村里有名的肉鸡养殖户,鸡棚里的4300只鸡还有20多天就要出栏,因为是“保价鸡”,一栏就能赚8000多元。“一年出5栏没问题!”华军说。
  华军的自信源于他在村合作社养鸡场做工时学到的养鸡技术。2015年华军被安排到养鸡场打工,一年多的边干边学使华军掌握了养鸡技术。孩子上职高的学费得到减免,家里老人的病也得到免费治疗,这些都让华军没有了后顾之忧。今年春天,华军创业的想法得到了村里和扶贫工作队的大力支持,从资金到人力都给予帮扶,养鸡场很快建立并运行起来。
  “我现在就是一门心思撸起袖子加油干,等我养鸡的路子更成熟了,再带动更多的人致富。”华军说。

(责编:景玥、姚茜)
相关专题
· 砥砺奋进的五年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