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刘赐贵会见菲律宾众议院议长阿尔瓦雷兹

彭青林

2017年05月21日15:26    来源:海南日报

原标题:刘赐贵会见菲律宾众议院议长阿尔瓦雷兹

  五月二十日上午,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在海口会见了菲律宾众议院议长阿尔瓦雷兹一行。图为刘赐贵向阿尔瓦雷兹赠送黎锦纪念品。本报记者 李英挺 摄

  5月20日上午,海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刘赐贵在海口会见了菲律宾众议院议长潘塔里昂·迪亚兹·阿尔瓦雷兹一行。

  刘赐贵对阿尔瓦雷兹来琼访问表示热烈欢迎,并向客人介绍了海南省情。他说,近年来,全省上下认真贯彻习近平主席对海南的指示要求,充分发挥全国最好的生态环境、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和全国唯一的省域国际旅游岛“三大优势”,经济社会发展迈上了新台阶,科教文卫水平加快提升,国际航班航线不断增加,年接待国内外游客超过6000万人次,海南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战略支点地位和作用日益凸显。我们按照习主席“亲诚惠容”的外交理念,积极推动与周边国家和地区的友好交往与务实合作。菲律宾是中国的友好邻邦,与海南一水之隔,两地的友好往来源远流长,交流合作前景广阔。希望在习主席倡议的“一带一路”框架下,通过此访进一步密切双方合作,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发挥更大作用,共同努力把南海打造成和平之海、友谊之海、合作之海。

  刘赐贵就进一步增进琼菲务实合作提出4方面建议。一是加强交通互联互通,推动两地开通直航航班航线。二是加强经济务实合作,打造包括菲律宾在内的泛南海旅游经济圈。旅游方面,发挥三亚邮轮母港作用,通过邮轮等方式扩大海洋旅游合作;发挥海口、三亚两个国际机场和59国落地免签优惠政策,带动和共享旅游客源。农业方面,发挥海南南繁基地优势,增进农业科技交流;发挥海南渔业养殖加工优势,推动渔业合作。三是加强人文交流,推动百姓特别是年轻人的相互交往和了解。四是在打击毒品等犯罪方面加强合作。

  阿尔瓦雷兹对海南优良的生态和美丽的风景给予高度赞美,对海南的合作建议予以积极回应。他表示,海南与菲律宾距离相近,文化相通,气候风物相似,有很多共同点,合作领域广泛。希望通过此访,在“一带一路”框架下,进一步加强菲律宾与海南的互联互通,在文化上深入交流,在经济和农业技术上学习借鉴,在旅游上共同合作,并促进双方城市结好,充分打开双方合作的巨大空间。阿尔瓦雷兹还邀请刘赐贵在今年方便的时候访问菲律宾,刘赐贵愉快地接受了邀请。

  下午,受刘赐贵委托,省委常委、常务副省长毛超峰与阿尔瓦雷兹一行举行了工作会谈,围绕互联互通、邮轮旅游、南繁育种、深海养殖、人文交流、禁毒合作等深入交换了意见,达成了广泛共识。

  全国人大外事委员会副主任委员曹卫洲、省人大常委会副主任陈海波、菲律宾众议院议员阿瑟·叶、菲律宾驻华大使何塞·罗马纳分别参加上述活动。(记者彭青林)

(责编:景玥、姚茜)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