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高层动态

郭金龙:努力实现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双目标

2017年05月20日09:53    来源:人民网-中国共产党新闻网

原标题:努力实现改善人居环境提高城市文明程度双目标

昨天,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暨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动员部署大会召开。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市委书记、首都文明委主任郭金龙强调,以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为契机,找准精神文明创建活动融入经济社会发展的结合点,努力实现改善人居环境和提高城市文明程度的双重目标,让人民群众拥有更多更直接的获得感。市委副书记、市长、首都文明委第一副主任蔡奇讲话。中直机关工委副书记、首都文明委副主任李勇,国务院副秘书长兼国管局局长、首都文明委副主任李宝荣,市委副书记、首都文明委副主任景俊海出席。

蔡奇讲话说,北京作为首都,是我们伟大祖国的象征,是全国各族人民向往的地方,是向全世界展示社会主义中国的首要窗口。首都形象无小事,“面子”“里子”都重要,必须进一步强化问题导向,坚持首善标准,锲而不舍、一以贯之地整治死角盲区,补齐工作短板,深化文明创建,加强精细化管理。

蔡奇强调,整治提升背街小巷环境,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视察北京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核心区作为首都核心功能主要承载区、全国文明城区,要首先做好表率。各区要齐动手,从背街小巷环境抓起,从精细化来抓实城市管理,从小事细处来深化文明创建。

一是落实好街巷长制。街巷长制就是把干部推到第一线,解决好谁来管、管什么、如何管的问题,建立起服务管理的长效机制。街巷长,区街的党政干部可以当,共建单位代表、志愿者和热心居民也可以当。街巷长就是“小巷管家”,要负责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和文明创建各项任务的落实,具体做好发动群众、服务群众、管好街巷的工作。要在实践探索中,使街巷长制成为背街小巷治理的长效机制、群众自我管理自我服务的有效机制、文明共建的促进机制。

二是向痼疾顽症开战。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实际上是疏解整治促提升专项行动的延伸。首当其冲的是解决违法建设问题,主次干道的私搭乱建必须坚决拔除,背街小巷的违建也要清干净,绝不允许再发生新违建。开墙打洞属违法经营,必须依法坚决整治,还居民一个清净的街巷胡同。占道经营既影响市容,又影响出行,关键是严格执法,常抓不懈。乱停车是胡同里的主要问题,要下决心逐步解决,现阶段要抓好街巷内部的交通与停车秩序管理,清理僵尸车。凌乱架空线要下决心全面整治,两年内完成核心区150公里主次干道架空线入地。

三是加强精细化管理。要夯实基础,街巷环境的主要问题、整改目标、措施时序等都要清清楚楚,挂账整治。要靠专业力量,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引入专业力量,按规范标准做好工作。要与网格化服务管理体系有效对接,形成精细化管理长效机制。

四是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坚持人民城市人人管理,让街巷整治和文明创建得到广大市民的最大支持与参与。文明创建,关键是行为的文明,需要每一位市民身体力行。要积极响应公共文明引导系列行动,深入倡导文明社会风尚,营造和谐友爱的社会氛围。

五是注重提升市民获得感。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本质上是一项民生工程。不仅要治理脏乱差,还要抓好后续规划利用。要坚持风貌协调、统筹规划,整体考虑街区生态重构。要充分展示历史文化内涵,北京有历史、有故事的文物和院落很多,要注意结合古都风貌保护,尽可能做一些公益性的用途向市民免费开放;文保区原有的胡同肌理要展示出来,街巷文化要提炼出来,让历史文脉有机延续下去。要切实改善人居环境,让街巷胡同有绿荫处、有鸟鸣声,为居民们留一片安静、舒适的公共空间。

六是抓好督促落实。坚持一票否决制,对整改不力、问题反复的地区,要取消其文明称号。要使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成为一项长效化、常态化工作,把背街小巷打造成为城市治理的亮点、文脉传承的载体、和谐宜居的家园,让老北京守住难忘的乡愁,给游客们留下美好的印象,向世人展示整洁亮丽、韵味十足、文明和谐的北京街巷。

郭金龙代表市委、市政府向长期以来关心支持北京工作的中央单位、驻京部队表示衷心感谢,向奋斗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和城市建设管理一线的同志致以诚挚慰问。他说,党的十八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两次视察北京并发表重要讲话,为首都各项工作指明了前进方向,提供了根本遵循。关于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总书记指出了市民“素质好”的优势,又明确要求北京提高城市管理水平和社会文明程度,增强全社会的成就感和获得感。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饱含对首都北京的深厚感情和对广大干部群众的亲切关怀,蕴含着对做好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更高要求。要深入贯彻落实总书记视察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在履行好首都职责、优化提升首都核心功能中找准精神文明工作的重点和着力点,更好地为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助力添彩。

郭金龙强调,加强精神文明建设是建设国际一流的和谐宜居之都的内在要求、应有之义,是鼓舞人心、凝聚力量、推动发展的重要抓手,决定着我们建设什么样的城市风尚,培育什么样的价值观念,构建什么样的社会关系。我们只有坚持不懈抓好首都精神文明建设,才能进一步丰富群众精神文化生活,持续提高市民道德素养,让“首都风范、古都风韵、时代风貌”具体体现到市民群众日常言行中,真正使北京成为先进文化的引领高地和崇德向善的首善之区。要切实增强舍我其谁的责任感和时不我待的紧迫感,以更宽视野、更高标准、更强自信谋划和推进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努力使北京城市面貌和市民精神风貌与大国首都的地位相一致,与国际一流和谐宜居之都的目标要求相适应,为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交出一份精神文明建设的优异答卷。

郭金龙强调,要坚决贯彻落实中央对精神文明建设工作的部署要求,突出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这个主题,突出迎接、宣传、贯彻党的十九大这条主线,突出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紧紧围绕事关群众切身利益的重要问题,紧密结合城市建设和管理的关键环节,进一步细化工作目标,创新工作平台,推动首都精神文明建设不断开创新局面。

一要持之以恒推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建设,把理想信念教育贯穿价值观建设全过程,注重文化引领,弘扬社会主义法治精神,充分发挥榜样作用,引导全社会见贤思齐,推动形成争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社会氛围。

二要着力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动员社会各界广泛参与家庭文明建设,把文明校园建设与青少年价值观养成紧密结合起来,紧紧抓住筹办2022年冬奥会等重大活动和全国文明城区创建活动契机,动员市民群众广泛参与,补齐城市管理短板,促进提升城市文明程度。

三要坚决守牢意识形态阵地,着力加强理论创新,不断增强社会主义意识形态话语权,切实增强阵地意识,让党的主张成为时代最强音,不断提高意识形态工作的影响力、说服力和凝聚力。

四要切实加强网络文化建设,深入实施网络内容建设工程,依法加强网络社会管理和网络犯罪治理,着力提升党和政府的网络权威,旗帜鲜明引导好网上舆论。

郭金龙强调,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是我们落实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具体举措,是提高城市精细化管理水平的生动实践,也是美化城市“颜值”的硬招、实招。要取得预期效果,必须加强改革创新,坚持问题导向,在整治提升中擦亮古都历史文化“金名片”;推动“街长制”“巷长制”等典型经验制度化,建立完善长效机制;构建区级责任主体、部门主动担当、管理力量下沉的高效工作格局。要坚持依法治理,加强执法力度,统一执法标准,改进执法方式,坚持用法律法规维护公共利益、群众利益和社会秩序;加强法制教育,使法制观念深入人心,逐渐变为行动自觉;强化督导检查,总结推广好经验好做法,点名通报突出问题,强力处罚违法违规行为,着力推动法治思维贯穿到整治提升工作全过程。动员社会参与,广泛听取民意充分协商,用群众欢迎的办法解决身边的问题;坚持造福于民,在依法依规前提下千方百计满足群众需求,用整治提升带来的获得感赢得群众真心支持,形成齐心协力共同推进的良好态势。

郭金龙要求,切实加强组织领导,强化党委责任,加强协同配合和队伍建设,确保首都精神文明建设工作不断取得新进展。

会上,首都文明办总结了首都精神文明建设2016年工作,报告了2017年安排;市城管委专题部署了背街小巷环境整治提升工作;东城区、西城区作典型发言。

首都文明委和北京市领导李辉、魏智威、张工、杜飞进、刘伟、隋振江、赵文芝、李伟出席。

(记者 徐飞鹏 王皓)

(责编:高巍、秦华)
相关专题
· 国内活动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