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爱洒天山育桃李——追记援疆教师、宁波镇海中学原副校长姚仁汉

姚闻

2017年05月19日14:17    来源:中国组织人事报

新疆库车二中和宁波镇海中学远隔千山万水,因为姚仁汉,两校天涯若比邻。今年清明节,两校师生都在纪念同一个人——曾经援疆的宁波镇海中学原副校长姚仁汉。而姚老师援疆期间送给妻子做伴的小狗,每天只能在门口“呜呜呜”地等着他归来……

今年2月25日,浙江宁波市镇海区委党校原副校长、镇海中学原副校长、被学生们誉为“宁波最好的物理老师”的姚仁汉因病去世,年仅55岁。

采得百花成蜜后

为谁辛苦为谁甜

2012年,已经50岁的姚仁汉主动请缨,从东海之滨到天山脚下,在新疆阿克苏库车县第二中学当副校长,成为一名援疆教师。

一年半后又主动申请延期,在库车二中足足待了三年。三年时间里,姚仁汉践行了“特别能学习,特别能吃苦,特别能干事,特别能团结,特别能自律,特别能奉献”的援疆格言,将先进的教学理念、管理经验传授给库车二中。

为了充分发挥援疆教师的传帮带作用,2014年9月,以宁波第八批援疆的8位老师为专家团队,吸纳13名库车二中骨干教师,姚仁汉牵头在库车二中成立了镇海中学名师工作室,专题研究库车县教育工作重难点问题。通过“一帮一”“一帮多”形式与师生组建帮带对子,全面提升了库车二中教师队伍专业素质和教学能力,形成教育系统人才培养的梯次结构。

因工作表现出色,姚仁汉援疆期间先后被评为新疆库车县优秀援疆教师、全省援疆指挥部系统优秀党务工作者,其领衔的镇海中学名师工作室获得阿克苏地区援疆人才传帮带“十佳名师工作室”荣誉称号。

坚守戈壁怀大志

传道授业建功勋

2011年末、2012年初,库车二中经历了大规模的校领导调换,整个学校期待向更高层次“蜕变”。姚仁汉来疆支教,郑重表示,“我相信,我有这个能力(改变这里的教育)”。

这也是他有生之年表达得最为高调的一次。

所言非虚。就在当年,库车二中第一次有学生考入清华大学。从那年起,“985”“211”大学录取人数持续上升。由姚仁汉亲手带出的2015届学生刷新了历年纪录:3名学生被北京大学录取,1名学生考入香港中文大学……库车县委组织部副部长张发源说,姚仁汉极大地促进了库车县全体教育水平的提高。

导师制、集体备课、分级管理、值日班长、常务班委……援疆3年间,姚仁汉在库车二中担任副校长一职,积极创新中学管理体制,带出了一大批“升级版”的新疆本地教师,留下了一连串的教育果实。

高一年级主任张杰说:“在高中建立导师制度,之前从来没有听说过。一个老师联系2-3个落后学生,利用业余时间进行针对性的辅导,学生成绩提升特别明显,没想到这个制度效果这么好。”

傲人的成绩背后,润物无声的育人理念更显珍贵。刘建珺是姚仁汉所带班级的学习委员,母亲身体不佳无法工作,一家6口挤在不足50平方米的小屋。为省钱,刘建珺经常不吃晚饭,甚至不愿让老师到家走访。姚仁汉多次到她家中帮扶,连吃饭的事都监督。刘建珺考入了伊犁师范学院物理专业。她希望成为像姚老师一样的人。

“姚校长不是将宁波的那一套照搬,而是将宁波好的做法和库车二中的实际结合,在教育制度、管理方法、教学经验等方面提供了非常多宝贵的东西,让我们受益匪浅。”现任库车二中副校长的姚永刚说,“师傅”姚仁汉是发自内心对教育事业的热爱,要在西北边陲完成自己对教育的朝圣之旅。

真情融入不当过客

民族团结彰显大爱

姚仁汉援疆的3年时间里,不仅是先进教学理念的传授者,更是维护民族团结的践行者。

入疆后,姚仁汉对维语、维吾尔族文化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5年,他和几名援疆老师、医生一起,在援疆指挥部中心上起了维吾尔语课。39岁的维吾尔族老师日子湾·艾莎担任了姚仁汉的首位维语教师。他喜欢称日子湾为“湾老师”,区别于他人口中的“艾老师”。

在姚仁汉的建议下,日子湾将维语课拓宽成维语历史课,每节课选择一个有趣的主题,比如饮食文化、节日文化、风俗文化等。“姚副校长的建议特别好,他本人又特别想了解民族文化。”日子湾老师说。在向日子湾学习维吾尔族历史文化的同时,姚仁汉也向日子湾讲述汉族的历史文化,宁波的风土人情。这些交流内容,成为了日子湾老师给学生上课的内容,更广地传播开来。

姚仁汉到新疆后,与学校一名维吾尔族学生结成对子,学生母亲是临时工,父亲是保安,家境不是很富裕,但对学习非常重视。有一次,这名学生在校没有好好写作业,早上借了同学作业抄写,被姚仁汉发现。

姚仁汉认为,这种情况必须得和学生父母进行交流,请他们一起督促孩子作业。不过学生父母只能说简单汉语,姚仁汉只会几个维语单词,双方无法对话交流。湾老师受命担任翻译,在办公室里帮双方通过电话交流,整整讲了半个小时。学生父母非常感激老师的重视,表示一定好好配合学生教育,共同督促孩子进步。日子湾说,当时在办公室,特别强烈地感受到姚仁汉对学生的关切之情。

40岁的古佳曼老师是一名能歌善舞的英语老师。她与姚仁汉的交集始于一声蹩脚的“亚克西”。2012年,古佳曼在学校文艺汇演中担任舞蹈演员,校领导希望通过她的表演欢迎远道而来的宁波援疆老师。维吾尔族歌舞是兴之所至,随心歌舞,古佳曼唱第一句时不小心发了个高音,第二声唱出了破音。正在尴尬之际,台下站起一个人,高喊“亚克西”,用力鼓掌,他正是姚仁汉。援疆教师和其他师生们纷纷起立鼓掌,高喊“亚克西”,古佳曼顺利完成了表演。之后,古佳曼和姚仁汉成了忘年交,古佳曼家庭出游还带上姚仁汉,双方情谊深厚。

驾鹤西去魂长在

龟兹故地忆先师

为更好地传承和发扬援疆师者姚仁汉老师先进的教育教学理念,宁波市援疆指挥部、新疆库车县委组织部共同决定设立“姚仁汉名师工作室”。3月4日,“姚仁汉名师工作室”揭牌仪式在库车第二中学举行。远在万里之外,师生们以这种特殊的方式,深切悼念优秀援疆教师姚仁汉。

宁波市援疆指挥部指挥长张行波说,这里曾经是姚老师最爱的地方,也想选择这里送上最后的祝福,祝姚老师一路走好,愿其精神代代相承。

所帮学生刘建珺听闻姚老师去世,泣不成声:“我希望成为第二个姚仁汉,像他那样去生活,去帮助别人。”

姚仁汉先进事迹也感染了刚刚到库车不久的第九批援疆干部人才,援疆教师王艳说:“我们要接过姚老师的衣钵,好好继承他的援疆精神,为这里的智力援疆出份力。”

受姚老师事迹的鼓舞,新一批援疆干部人才动力十足,立志扎根库车,续写两地情谊。

(责编:常雪梅、程宏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