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综合报道

“看哭!他代表着民族脊梁”——海归战略科学家黄大年事迹引发网友热烈反响

2017年05月19日07:51    来源:新华社

原标题:“看哭!他代表着民族脊梁”——海归战略科学家黄大年事迹引发网友热烈反响

“国之大匠”“中国的脊梁”“学术界的典范”这些词,多次出现在一篇文章的网友评论里。一个个10万+的阅读量、千万次的点赞,还有许多人转发时那句“潸然泪下”“已看哭!”……这一切,都是因为一位离世的科学家。

中央主要媒体17日播发了已故海归战略科学家黄大年的感人事迹,从文字到视频均引起网友强烈反响。曾经,这位埋头科技深海的战略科学家并不为人所熟知,而短短一天时间,从文章的点滴细节中、在视频定格的镜头里,网友感慨“让我们多认识了一位伟大的科学家”“是浮躁年代的定心丸”,并对黄大年的离世表示惋惜、哀悼。

稿件播发后,新华网、人民网、凤凰网、网易新闻、第一财经、界面新闻等中央新闻网站和商业类网站均在突出位置进行了转载。不少新浪微博机构大V如“紫光阁”“共青团中央”、微信公众号如“未来网科技”“学习吉林”等及时对文章及视频进行了推送。网上关于向黄大年致敬和学习的声音持续走高,网友掀起讨论热潮。

——学者如斯,展当代中国知识分子风骨。

新华社微信公众号下,网友任国学写道:“科学无国界,科学有祖国。”

澎湃新闻网友“铁骨军魂”也表示:“游子绩高如浮萍,归乡报国根深泥。”

“铁肩担起兴邦任,归心不移故土情。”网友“寡人有糖”留言。

新华社客户端网友“花满楼”说,黄大年出国留学学了本事,还能想着自己的祖国,毅然决然地回到祖国,报效祖国,这是民族的英雄。

网友认为,在中华民族从未如此接近实现复兴的梦想的今天,当新中国成立以来最大规模海归潮方兴未艾之时,祖国更加呼唤千万个黄大年式的优秀人才,人民更加呼唤黄大年这样为梦想顽强拼搏的时代弄潮儿。

——大家如斯,树中国科研工作者之榜样。

新华视点微信公众号网友“吕立宁”写道,黄公乃吾中华之科研脊梁,非有汝等吾中华何屹立于科技世界之顶点!

新浪微博网友“我的微博被注册了”说,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正是靠这样的“疯子”“牛人”在前面使劲拉车和车后数量巨大推车夫共同努力才有希望。

搜狐网友“大牛小牛”、新浪网友“ChorKei”等表示,我们也要成为黄大年这样有梦想、有追求的科学家,黄大年是我们人生目标的方向。

“大国脊梁,国士无双”——人民日报微信公号网友“A水怪”的留言,获得一千一百多次的读者点赞。

一个人,可以鼓舞一批人乃至一代人。

在这么多相识或不相识人的评价声中,黄大年做到了。

“黄老师,在学生眼里,您是学习的楷模;在国家眼里,您是民族的脊梁!向人民英雄致敬!”新华社微信公众号网友“珑”说。

新浪微博网友“枫实zb”留言:“但愿有一天,我也能配得上‘生命为祖国澎湃’这几个字。”

以出世的态度做学问、搞研究,以入世的态度爱国家、爱科学。虽从未谋面,但读毕文章,已足够让网友写下“大写的人,纯粹的人,永远活在人们心里的人!”这般敬重之意。

“就应该多些这样正能量的报道。”网友认为,稿件展现了一个具体的“黄大年”,但还有许许多多为中国崛起而奋斗的“黄大年们”未被挖掘。也有网友建议,要把黄大年的赤子情怀编入教材,激励一代又一代学子拳拳报国、为国奉献。

网友也期待社会各界给予为祖国发展作出突出贡献的科学家们更好的生活条件,在留言中呼唤媒体及时报道、多挖掘黄大年式的人物,不只是“缅怀”“追忆”,让他们在世的时候便为人所知、所识。

看到配图中黄大年手写的“振兴中华,乃我辈之责”的字句,许多网友说自己的内心被触动。秉承黄大年的情怀和风骨,无论从事科研工作,亦或是服务于社会其他岗位,在不同平台上留言的网友纷纷被他的故事鼓舞和感动。

新华社客户端网友“悲伤终结”说:“百年之约,待与君说。秉承先生遗志,彰科学之真章。”(新华社北京5月18日电 记者荣启涵、白瀛)

(责编:姜萍萍、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