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共产党新闻网>>领导活动

西藏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 吴英杰主持会议

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的贺信,研究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安全生产、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工作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以增进人民福祉为目的推动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2017年05月19日10:01    来源:西藏日报

原标题: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的贺信,研究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高校思想政治建设、安全生产、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等工作 坚决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指示精神 以增进人民福祉为目的推动发展稳定各项工作 吴英杰主持会议

  今天上午,自治区党委召开常委会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致中国社会科学院建院40周年的贺信,研究审议《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意见》《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关于推进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的实施意见》《关于着力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农牧业农牧区发展新动能的实施意见》。

  自治区党委书记吴英杰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习近平总书记在贺信中充分肯定了中国社会科学院成立40周年来各项工作取得的巨大成就,对做好新形势下的社会科学院工作提出了明确要求,我们要认真学习,抓好贯彻落实。全区社科、教育、党校系统要把牢社会科学的正确方向,紧紧围绕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深刻领会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的灵魂和价值,扎实做好社会科学研究工作。要明确重点任务,通古今变化、发思想先声,立足西藏实际,加强对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的研究;深入揭批十四世达赖和达赖集团的反动本质;加强交流合作研究,占领藏学研究高地;加强对宗教特别是藏传佛教的研究,积极引导宗教与社会主义社会相适应;加强新形势下意识形态的变化研究,为发展21世纪中国马克思主义、当代中国马克思主义作出积极贡献。

  会议审议并通过了《关于促进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的若干意见》,指出,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是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和“八个更加”重要指示的具体举措,事关社会和谐稳定大局,关系到每一个家庭的幸福。自治区党委、政府始终高度重视、常抓不懈。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国务院的部署和区党委、政府的要求上来,统一到《意见》精神上来,正确处理好高校毕业生政府就业和市场就业的关系,把做好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作为最大的民生工作切实抓紧抓好。各级党委、政府和教育部门要自觉承担起教育引导学生、家长、社会转变就业观念的责任,耐心细致地做好政策宣传、解读工作,使广大高校毕业生在创新创业的热潮中展现风采、实现自身价值。各市(地)、各相关部门要坚决贯彻区党委的决策部署,强化属地化管理,落实主体责任,按照能宽则宽、能免则免、能优则优的原则,严格兑现各项就业创业支持政策,把敢想敢闯敢干的高校毕业生创业者“扶上马”再“送一程”;要把高校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纳入各级各部门考核评价体系,关注跟踪、考核督查好优惠政策的落实,确保《意见》精神落地生根;要整合媒体资源,大力宣传解读系列优惠政策,大力宣传高校毕业生到基层就业、到企业就业和自主创业的先进事迹和典型经验,形成劳动光荣、创业先进的良好舆论氛围,让创业者有成就感、有尊严,激发广大高校毕业生积极投身大众创业、万众创新,让青春和生命在积极进取、奋斗创业中熠熠生辉。

  会议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高校思想政治建设。习近平总书记十分重视青年工作、关心青年成长,多次就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发表重要讲话、作出重要指示,通过座谈、演讲、回信等多种形式寄语青年,是指导我们做好高校思想政治建设的行动纲领。各级各部门要从推进我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保证党和国家事业代代相传、巩固党在西藏执政地位的高度,切实抓好理想信念教育,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马克思主义的祖国观、民族观、宗教观、文化观和唯物论、无神论教育,反分裂斗争教育和民族团结教育,推动“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下转第三版)

  (紧接第一版) 不断深化“四讲四爱”主题教育实践活动,尤其要推进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治边稳藏重要战略思想以及对青年的青春寄语,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和“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以及“一带一路”等党中央的重大战略部署进高校、进课堂,教育引导高校学生站稳政治立场,争当信念坚定、勤于学习、干事创业、民主团结、移风易俗的模范。要教育引导高校师生不信仰宗教、不宣传宗教、不参与宗教活动,用自己所学的知识影响家庭成员和身边人追求健康文明现代的幸福生活。各级各部门要按照《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施意见》的部署,进一步健全完善工作机制,切实把高校思想政治建设的责任落实到部门和具体人员,全面提升我区高校思想政治建设水平。

  会议指出,做好安全生产工作,事关全区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事关各族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各级各部门要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充分认识做好安全生产工作的重大意义,全力抓好安全生产各项工作。一要坚守发展绝不能以牺牲安全为代价这条不可逾越的红线,牢固树立“安全压倒一切”的思想,坚持谋划在前、防范在先,进一步强化各级党政一把手的责任,着重抓好重大项目建设的安全生产工作,决不能因为抢工作进度而忽视安全生产;高度重视交通安全,合理科学依法加强交通管理,针对旅游旺季游客相对集中的实际,采取有针对性的安全防控措施,确保游客游得开心、游得安全。二要立足西藏实际,把握目标导向和问题导向,确保安全生产领域改革发展与推进长足发展和长治久安、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相适应。三要健全完善法规制度体系,做到有章可循。四要坚持重心下移、力量下沉,保障下倾,强化责任担当、层层传导压力、加大追究力度,切实提高安全生产保障力度;加强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和业务培训,提高各族群众安全生产意识和法律保护意识。

  会议指出,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积极培育农牧业农牧区发展新动能是深入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重要内容,是加快农牧区、农牧业发展,增加农牧民群众收入的必要途径,是确保农牧区经济发展、社会稳定、群众幸福的必由之路。各级各部门一定要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深入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农村发展新动能的若干意见》精神上来,统一到区党委的部署要求上来,切实增强深入推进农牧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责任感使命感紧迫感,全力做好各项工作。一要将“十三对关系”中与“三农”工作息息相关,有助于提高农牧区新动能的内容充分吸纳到《实施意见》中去,确保针对性和实效性。二要找准改革切入点,大力实施青稞增产工程,着力提高青稞单产,增加附加值、延伸产业链,谋划好产品营销、加工等工作;大力实施牦牛育肥工程,大幅提高牦牛肉产量,逐步满足区内市场的需求。三要守住“三条底线”,增加农牧民经营性收入和工资性收入,确保农牧民增收势头不逆转。四要明确改革目标方向,处理好适度规模经营与家庭承包经营的关系,优化农牧业区域布局,明确发展地位和主攻方向,探索引进内地种粮养畜等专业大户、致富能手和有适合当地经济发展一技之长的内地群众到西藏从事农牧业生产,发展适度规模经营,加快形成具有当地特色的农牧业主导产品、支柱产业和知名品牌。五要创新改革理念,积极推行绿色生产方式,走出一条生态优先、绿色发展、群众致富的好路子。

  会议还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就防范邪教工作进行了安排部署。(记者 蒋翠莲 肖涛)

(责编:黄瑾、常雪梅)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学习大国”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

微信“扫一扫”添加“人民党建云”